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辽宁农电有人值班变电所运行管理制度

辽宁农电有人值班变电所运行管理制度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7 18:36:31   

 关键词:  变压器 变电所 农电

有人值班变电所运行管理制度
4.1运行值班制度
4.1.1变电所运行人员,必须进行业务培训和学习,考试合格,并经上级下发文件批准后方能正式担任值班工作。
4.1.2变电所采取倒班方式,值班轮流表,由所长编排,未经允许不得随意调班。
4.1.3值班员连续值班时间不应超过48小时。
4.1.4当班值班人员应穿、戴统一的工作服,鞋、帽、衣着整齐,并佩戴值班标志。
4.1.5在当班时间内,值班人员要做好保卫、保密、卫生和运行维护工作,不允许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
4.2运行交接班制度
4.2.1各县(市)、区农电局应根据实际情况规定各变电所的交接班时间,变电所不得随意更改。
4.2.2值班人员应按照现场交接班制度的规定进行交接,未办完交接手续前,不得擅离职守。
4.2.3在处理事故或进行倒闸操作时,不得进行交接班;交接时发生事故,停止交接班并由交班人员处理,接班人员在交班值长指挥下协助处理。
4.2.4交接班内容一般应为:
①系统和本所目前运行方式及设备运行情况;
②保护和自动装置运行及变更情况;
③设备异常、事故处理、缺陷处理情况;
④倒闸操作及未完的操作指令;
⑤设备检修、试验情况,安全措施的布置,地线组数、编号及位置,受理和执行中的工作票情况;
⑥其它需要交代和注意的事项。
4.2.5交接时应作到全面交接,做到现场交接、实物交接、对口交接、图板交接。
4.2.6接班人员重点检查的内容:
①查阅上次下班到本次接班的值班记录及有关记录,核对运行方式变化情况。
②核对模拟图板是否与当前变电所运行状态相符。
③检查设备运行情况,了解缺陷及异常情况。
④主变压器负荷及系统潮流情况。
⑤检查试验中央音响及有关信号指示情况。
⑥检查直流系统绝缘及浮充电流。
⑦检查温度表、压力表、油位计等重要表计指示。
⑧核对接地线编号和装设地点。
⑨核对保护压板位置。
⑩检查室内外卫生及其他有关事项。
4.2.7交接完毕后,双方值班长在运行记录簿上签字。交接班前后双方应分别召开班前班后会。
4.3设备巡回检查制度
4.3.1变电所现场运行规程要详细规定每日设备巡视次数、巡视路线及巡视时间,一般不应少于四次。一般应包括:8:00,10:00,15:00,20:00。
4.3.2值班人员必须认真地按时巡视设备,在运行记录薄上记录巡视结果,对设备异常状态要做到及时发现,认真分析,正确处理,做好记录,并向有关上级领导汇报。
4.3.3每周应进行熄灯巡视一次,内容是检查设备有无电晕、放电,接头有无过热现象。
4.3.4当遇有下列情况时,应增加巡视次数,进行特殊巡视,并做好记录:
①设备过负荷,或负荷有显著增加时;
②设备经过检修、改造或长期停用后重新投入系统运行;新安装的设备投入系统运行时;
③设备缺陷近期有发展时;
④恶劣气候、事故跳闸和设备运行中有可疑的现象时;
⑤设备有缺陷,监视运行时;
⑥法定节、假日及上级通知有重要供电任务期间。
4.3.5单人巡视时,必须遵守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安全工作规程(变电站和发电厂电气部分)(试行)中的有关规定。
4.3.6变电所所长一般应每天巡视一次。
4.3.7各县(市)、区农电局的生产、技术领导应定期进行巡查。
4.4设备验收制度
4.4.1凡新建、扩建、大小修、预试的一、二次变电设备,必须经过验收合格,手续完备,方能投入系统运行。
4.4.2对运行中设备大小修、预试的验收,要按照上级颁发的有关技术标准、规程规定和设备运行维护说明书等,由县(市)、区生技部门专业人员编制设备验收卡,由运行人员逐项验收、试验合格后,运行、检修双方在验收卡上签字后方可投入运行,设备验收卡要存入设备档案。
4.4.3设备的安装或检修,在施工过程中,需要中间验收时,变电所负责人应指定专人配合进行,其隐蔽部分,施工单位应做好记录。
4.4.4检修、试验、调试等工作完成后,由有关修试人员将检修试验项目、数据记入相应检修记录薄中,并注明是否可以投入运行,当班运行人员检查无疑后方可办理完工手续。
4.5运行维护工作制度
4.5.1变电所应根据本所设备实际情况,制定所内定期维护项目周期表并落实到人,实行承包制,做好各类设备的日常维护、检查工作,保证安全稳定运行。
4.5.2交直流熔丝、电源开关的检查、核对
变电所要检查、核对所内每个控制回路交直流熔丝、控制电源开关的参数与图纸(板)相对应,备用熔丝要分类存放,保证齐全。在停、送电时要对二次回路的熔丝进行检查,检查项目:
①熔丝是否完好,对接触不良或端帽松动的要及时更换;
②检查熔丝或控制电源开关的熔断电流或脱扣电流是否满足要求,是否符合所控制设备交直流技术条件要求,对不符合设计要求或逐级匹配的要及时更换。
③对更换的熔丝(控制开关)要做好记录。
4.5.3接点温度测试检查
变电所应有设备接点测温管理制度,正常情况下每月测试一次,并编制一次设备接点温度测试记录卡,按设备间隔分类,制订相应的接点测温制度,做好接点温度测试,防止设备接点过热引发事故。
①制订变电所内接点温度测试记录卡,以设备间隔为单位,具体落实到人。
②测温记录卡中应包括天气情况、气温、间隔名称、负荷电流、测试原因、测试时间、测试人、接点温度等项目。
③常规接点温度测试应根据负荷情况和使用仪器的精度一般至少每季一次,尽量选择大负荷时测试,并做好记录,对上次测试时负荷电流小的设备在负荷电流增长时要进行补测。测温工作由运行人员或相关检修、试验等专业人员进行。
④测温范围
所有一次设备导流接头、长期运行的主变风冷回路接头等。具备测量设备内部温度条件的,应对设备内部进行测温。
⑤在下列情况下,应增加测试次数并做好记录:
a.变电所的负荷突然增加时或回路的负荷已达到或超过额定负荷。
b.新设备投入运行带负荷后、大修或试验后的设备必要时。
c.系统运行方式改变,负荷电流历年来最大值。
d.对发现异常和缺陷的设备缩短周期进行跟踪测试。
e.法定节假日期间或上级要求加强设备检查巡视时。
4.5.4保护压板的定期检查、核对
建立保护压板定期检查核对制度,并落实到人,定期对保护压板进行检查,防止误投、漏投压板,及时拆除长期停用的压板。
①变电所正常运行方式下,一般要求至少每月一次对保护压板定期检查,检查后要做好记录。
②在每次倒闸操作前、后要对保护压板位置进行检查核对。
③新设备投入、旧设备拆除及变电所改扩建后要对相关的压板进行检查,并及时更新压板位置图表。
④新保护、保护定检后投入前按继电人员交代的结果,测量保护压板电位正确。
4.5.5根据工作需要,变电所应备足各种合格的安全用具、备品备件、仪表、防护用具、应急照明灯和急救医药箱等,并定期进行试验、检查。
4.5.6变电所的锅炉、煤气设施、乙炔、氢气及氧气装置、起重运输机械和一般工具,均应有登记簿,并应进行定期检查和试验。
4.5.7变电所的易燃、易爆物品、油罐、有毒物品、放射性物品、酸碱性物品等,应放置专门场所,并明确管理人员,制定管理措施。
4.5.8对变电所排水、供水系统;采暖、通风系统、厂房及消防设施存在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及时处理,使其处于完好可用状态。
4.5.9现场应设置各种必要的消防器具,保证消防器具在安全使用的有效期内,并经检验合格。全所人员应掌握使用方法并定期检查及演习,经常保持完好。
4.6运行分析及事故预案管理制度
4.6.1运行分析工作主要是对变电设备运行状况进行分析,摸索规律,找出薄弱环节,有针对性的制定和采取防止事故措施。
4.6.2运行分析分为综合分析、专题分析两种:
①综合运行分析每季度一次,分析本季度全所设备的安全运行、经济运行、运行管理情况,找出影响安全、经济运行的因素,可能存在的问题。针对其薄弱环节,提出实现安全、经济运行的措施。
其主要方面如下:系统运行方式、保护装置的配备、设备完好率及保护、断路器正确动作率,两票合格率、设备事故、障碍、异常、重大缺陷、试验数据、仪表指示、规章制度执行情况,设备运行可调小时,最大、最小出力、耗能指标、电压质量、母线电量不平衡率,培训情况、记录的填写、资料的管理、文明生产等。
②专题运行分析,正常时每月一次。针对上述某问题,进行专门深入的分析。在发生下列情况时应进行专题分析:
a.发生设备、电网事故时;
b.发生设备异常或障碍时;
c.在特殊运行方式下可能对本所的继电保护、自动装置等造成影响或不能很好地满足特殊运行方式的可靠供电时;
d.对发现的重大缺陷进行分析。
4.6.3应按规定向上级机关呈报运行分析、可靠性管理报表。
4.6.4变电所应根据本所设备的实际情况、接线方式、运行方式等做好可能发生的各种事故的事故预案。
4.7电压和无功电力管理制度
4.7.1为了加强无功设备管理,提高电压质量,运行人员应对所内无功补偿装置及调压装置进行认真的投切和调测、监视,并作好记录。
4.7.2变电所要严格按照调度部门下达的电压曲线或调度命令,及时投切无功补偿装置。
4.7.3加强并联电容器组、并联电抗器的维护和管理,保证足够的可调容量。
4.7.4加强电压监测仪的管理,按有关要求报无功电压监测报表。
4.7.5有载调压变压器分接头应根据调度命令或按有关规定及时调整。
(一)有载调压变压器分接变换有关规定
①当母线电压降低(升高)超过规定值时,变电所值班员迅速汇报调度。调度值班员根据调度部门确定的电压曲线向变电所值班员下达有载调压变压器的分接变换操作命令。
②变电所值班员按调度命令,严格按操作程序一人操作一人监护进行有载调压变压器的分接变换操作,操作完毕后认真核对调后的电压质量。每次分接变换操作都应将操作时间、分接位置、电压变化情况及累计动作次数记录在有载调压分接变换记录簿上。
③正常情况下,一般使用远方电气控制。当检修、调试、远方电气控制回路故障和必要时,可使用就地电气控制或手动操作。当分接开处在极限位置又必须手动操作时,必须确认操作方向无误后方可进行。就地操作按钮应有防误操作措施。
④分接变换操作必须在一个分接变换完成后方可进行第二次分接变换。操作时应同时观察电压和电流的指示,不允许出现回零、突跳、无变化等异常情况,分接位置指示器及动作计数器的指示等都应有相应变化(每调一挡记为一次)。
⑤当变动分接开关操作电源后,在未确定证电源相序是否正确前,禁止在极限位置进行电气控制操作。
⑥单台有载调压变压器过载1.2倍以上时,严禁分接变换操作。
⑦有载调压变压器与无载调压变压器并列运行前,必须把有载调压变压器分接开关调至与无载调压变压器分接开[1][2]下一页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