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变电运行操作站管理制度

变电运行操作站管理制度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7 18:36:18   

 关键词:  变电运行 制度 运行

变电运行操作站管理制度
电生(2001)0036号--------------------------------------------------------------------------------

1.总则:
1.1为确保无人值班变电所的安全、经济运行,实现操作站的标准化管理,特制定本规范。
1.2制订本规范的依据:
(1)部颁《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及变电所部分)。
(2)国调中心关于变电所无人值班的有关文件。
(3)省局《规范变电站无人值班工作的若干意见》。
(4)省局《关于农电35kV无人值班变电所的若干意见》。
(5)省局《变电所运行管理规范》。
(6)省局《无人值班变电所运行管理暂行规定》。
(7)各级调度规程。
(8)《杭州市电力局无人值班变电所操作站管理规范》。
(9)《杭州市电力局无人值班变电所操作站(监控操作站)记录簿册规范》。
(10)**市供电局相关文件。
1.3本规范选用于全所各无人值班变电所操作站的运行、操作、检修和事故处理。
1.4规范与上级有关规程、制度不符时,应按上级规程、制度执行;
1.5本规程在实际执行中遇到问题时,由变电运行管理所负责解释。2.操作站的成立:
2.1变电所的无人值班或按无人值班方式运行的少人值守须经验收合格后方可实行。
2.2变电所实行无人值班或少人值守后,其日常运行工作须有相应的操作站负责管理。
2.3操作站所管辖的变电所数量、地点须经变电运行管理所批准认可,以便于统一规划、管理。
2.4操作站的行政管理属变电运行管理所。
2.5操作站在对各变电所进行操作及事故处理时,应服从各级相应调度的管理。3.操作站的基本任务:
3.1负责所属变电所的倒闸操作和事故处理。
3.2负责所属变电所的正常巡视、夜间巡视和特殊巡视。
3.3负责所属变电所有关设备的定期维护、切换试验工作。
3.4参加所属新建变电所、新增设备、扩建、改建设备的验收投运工作。
3.5掌握所属变电所现场设备的运行状况,负责所属变电所设备缺陷的核实、分类、定性及上报工作。
3.6负责督促有关部门对所属变电所的消缺工作。
3.7负责所属变电所的设备评级工作。
3.8负责所属变电所现场运行规程、典型操作票的编订、完善工作。
3.9负责完成上级部门布置的各种运行报表的填写、上报工作。
3.10负责从运行管理角度,制订并完成所属变电所的年度“两措”工作。
3.11负责监督有关部门对所属变电所检修计划的完成情况。
3.12负责结合所属变电所的实际,定期进行技术培训、运行分析、事故预想、反事故演习等工作。
3.13负责履行工作票手续,完成所属变电所的现场施工安全措施布置、工作许可、终结和验收工作。
3.14负责操作站及所属各变电所内的有关图板、资料、记录的建立、更新、完善工作。
3.15负责本操作站内有关器材、备品备件的领取、配置保管工作,以及车辆的保养工作。
3.16在自动化系统出现障碍情况下,完成所属相关变电所的现场主变调压、电容器投切、有关断路器、主变中性点闸刀等的操作;根据上级领导的要求,负责所属相关变电所的现场监视工作。
3.17负责所属少人值守变电所的安全保卫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所属无人值班变电所的安全保卫工作。
3.18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所属变电所消防设备的维护、管理工作。
3.19负责所属变电所的文明生产工作。4.操作站的人员配置及值班方式:
4.1操作站的人员力量依据所辖变电所的规模确定。
4.2“操作站”应按值班排班表分组轮流值班,每组设正值、付值各一人,每天由当班正值带队(包括备班)进行交接班。
4.3各操作站正常情况下,应配备两组操作人员(第一备班,第二备班)同时在不同的变电所进行操作。
4.4操作站正常情况下,应设当班负责人一名,并且每天24小时至少应有一人在操作站值班,当班值班人员21:00至次日7:00可在操作站休息室休息。
4.5操作站正班(当班负责人)负责操作站的日常工作及操作站所在变电所的运行维护等工作。
4.6备班(分第一备班,第二备班)人员,应服从班长或当班负责人的工作安排,负责操作站外出的相关工作任务,并对其工作负责,外出后应回操作站将工作票、巡视卡等工作资料归档记录完毕。备班上班时间与运管所上班时间相同。
4.7操作站当班负责人在遇到操作、事故等情况时,应负责召集其他操作人员,被召集人员收到召集信息(传呼机信号)后,应在15分钟内赶回操作站待命。正班及备班人员均为被召集人员,其间不得离开本镇范围,如需外出,应经操作站站长批准。5.人员的职责:
5.1操作站站长职责:
5.1.1站长必须具备正值资格。
5.1.2站长是本操作站安全生产第一责任者,对全站的安全生产负有领导责任。
5.1.3领导全站人员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领导全站开展各项运行管理工作。
5.1.4根据上级要求和本操作站实际,及时制订本站年度、月度和周运行工作计划及上阶段的工作总结上报所办。
5.1.5对于新、改、扩建设备的设运,大型的停、复役操作,重大的事故处理,大型检修工作的许可、验收等,应亲自组织、指挥、参与,以确保安全运行。
5.1.6对于本站管辖范围内的新建变电所投产工程,应组织落实投运准备工作。
5.1.7组织本站人员制订并完善本站的经济责任考核制度,每月一次定期进行考核。
5.1.8负责从本站运行管理角度制订本站的年度安全措施、反事故技术措施,并组织实施。
5.1.9组织至少每月一次的全站人员会议,内容为运行分析、安全活动、本月经济责任考核、技术培训以及工作布置等。
5.1.10对于本站范围内的变电所,每所每月至少全面巡视检查一次。
5.1.11负责检查本站的交接班情况,每天查阅本站值班日志,检查“两票三制”的执行情况。
5.1.12做好缺陷管理工作,对上报缺陷的准确性全面负责。负责做好缺陷的审核、等级定性,必要时应赴现场进行核实,并有责任督促缺陷的处理。
5.1.13负责本站每月一次的工作票、操作票考核。
5.1.14负责本站车辆、通讯工具、办公家具、备品备件、低值易耗品等的管理工作。
5.1.15组织本站人员做好所属各变电所的文明生产、防小动物、消防设施的维护、检查工作。5.2操作站技术员职责:
5.2.1技术员必须具备正值资格。
5.2.2技术员是本站的技术负责人,负责本站的设备管理、运行技术管理及人员培训工作,协助站长开展本站的其他运行管理工作。
5.2.3负责编订并及时修改完善本站所属各变电所的现场运行规程、典型操作票。
5.2.4负责管理本站所属各变电所的图纸、设备台帐、有关设备的产品说明书等技术资料,并保证其完整性和正确性。
5.2.5负责本站电压合格率报表、电能平衡报表、设备定级报表以及其他上级部门提出的专业技术报表的填写、分析及上报工作。
5.2.6负责制订本站年度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
5.2.7组织本站人员,每年一次业务技术考试,每季一次反事故演习,每月一次事故预想、一组技术问答。
5.2.8协助站长做好本站工作票、操作票审核、考核工作。
5.2.9协助站长搞好缺陷管理工作,做好月度缺陷的审核、等级定性、统计上报工作,必要时应赴现场进行核实,并有责任督促缺陷的处理。
5.2.10查阅每天本站的运行日志、缺陷记录、检修记录,及时发现、分析、处理问题。
5.2.11对于新、改、扩建设备的投运,大型的停、复役操作,重大事故处理,大型检修工作的许可、验收等,应协助站长组织、参与,对该类工作的技术管理负全面责任,以确保安全运行。
5.2.12对于本站管辖范围内的新建变电所投产工程,应协助站长组织、参与投运准备工作,对该类工作的技术管理负全面责任。
5.2.13对于本站范围内的变电所,每所每月至少到现场全面巡视检查一次。
5.2.14负责每季一次检查本站各变电所的防误装置、所用电系统、直流充电装置及蓄电池、消防设备、主变室、开关室的通风装置等设备的运行情况,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分析、处理、上报。5.3操作站安全员职责:
5.3.1在操作站站长及上级安全员领导下,组织参与并搞好班组安全工作。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和遵守各项规章制度。
5.3.2协助操作站站长搞好安全教育,协助操作站站长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有关安全生产指示和文件规定,组织和参加本单位进行的安全活动。定期组织班组安全活动和学习,并做好记录。了解班组成员安全思想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向操作站站长和本单位领导反映。
5.3.3督促班组人员认真参加安全活动,根据平时掌握情况,向站长提出考核意见。
5.3.4对于新、改、扩建设备的投运,大型的停、复役操作,重大事故处理,大型检修工作的许可、验收等,应协助站长组织、参与,对该类工作的安全管理负全面责任,以确保安全运行。
5.3.5认真组织本站“二措”计划的讨论和制订,并督促“二措”计划的如期实施。
5.3.6配合操作站站长认真进行班组安全检查。负责检查工作现场安全措施及安全用具的认真执行和正确使用,督促工作人员认真执行安规,对各类违反规章制度和习惯性违章现象有权批评制止,对可能造成事故的违章作业,有权停止其工作并通知其工作负责人或班组长。
5.3.7对本班组所辖变电所、设备及人员发生事故或障碍等不安全情况,应按“三不放过”原则认真吸取教训,及时分析制订防范措施并督促执行。配合站长及时迅速组织事故抢修,并督促事故抢修时安全措施的落实。
5.3.8负责做好操作站安全台帐的健全完善和记录工作,以及班组安监MIS记录的维护工作。
5.3.9负责组织对各无人值班变电所的进行每月一次的安全检查(包括安全工器具检查、防小动物检查、消防设施检查等)。
5.3.10负责操作站所辖临时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并督促检查无人值班变电所门卫、值守人员做好其本职工作。
5.3.11协助站长做好本站工作票、操作票审核、考核工作。
5.3.12完成上级领导交给的安全生产其它工作任务。5.4操作站当班负责人职责:
5.4.1是本站当值时间内运行、操作、事故处理的负责人。负责根据有关规程制度组织本值人员完成当值期间的各项工作。
5.4.2负责做好交接班工作。
5.4.3必须掌握本站各变电所设备的运行状况、当值期间的运行方式。
5.4.4组织本值人员做好有关记录。
5.4.5负责接受调度对操作站所发布的操作予令、受到工作票。并按调度予令填写操作票、工作票。
5.4.6负责操作站所在变电所的运行维护、倒闸操作、工作许可、事故处理工作等。
5.4.7负责对无人值班变电所的消防、防盗及图象监控装置运行情况每小时进行一次巡查。
5.4.8负责当值期间,根据变电所工作需要进行操作站车辆的调度。并签发《**市供电局机动车日安全操作程序标准执行卡》。
负责带领本值人员完成培训计划。
5.4.9组织本值做好文明生产工作。5.5操作站正值职责:
5.5.1正值在值班负责人领导下进行运行维护、倒闸操作、事故处理工[1][2][3]下一页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