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母差保护

母差保护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7 18:33:57   

 关键词:  母差保护 母差 保护

摘要:
本文从安全管理和技术两个方面,对变电站母差保护的原理、功能、技术发展等进行了研究和探讨,对母差保护动作的处理提出了一些见解,母线发生停电事故的主要原因有母线故障、线路故障保护拒动或开关失灵、母线失电等。母线故障的主要迹象是母差保护动作,开关跳闸及故障引起的声、光和信号等。对如何加强设备的巡视检查,母线保护正确的操作等方面是确保变电站的安全、稳定运行起到有效的保证作用。
关键词:母线差保护配置母线巡视检查及运行注意事项充电保护回路的分析母线故障的处理
简介
闫集变电站是徐州西北电网的重要变电站,担负者沛、丰两县工农业生产的供电任务,大屯电厂及沛县坑口、丰县环保热电厂经本站上网。共有2台120MVA主变,220kV有4条进线,110kV有10条出线,35kV有12条出线,220KV侧双母线带接线方式,110KV侧采用双母线带旁路接线方式。35KV侧采用单母线分段接线方式。
一:母线保护配置
1:220KV母线保护配置:
220KV母线配置的是PMHG-220型固定联接式母差保护,本保护装置是由三组差动继电器及复合电压元件组成。同时设有开关失灵保护及充电保护。第二组差动继电器作为正母线故障选择元件(1CJa,1CJb,1CJc)组成,第三组差动继电器作为付母线故障选择元件(2CJa,2CJb,2CJc)组成,第一组差动继电器作为整套装置的启动元件(11CJa,11CJb,11CJc)。复合电压闭锁元件是由低电压,负序电压及另序电压继电器组成。其重动中间继电器接点在母差保护跳闸出口回路起闭锁作用,以防在系统正常情况下由于母差出口继电器误动等原因引起开关误跳闸。并配有母线充电保护及断路器失灵启动保护。能够反应母差CT范围内的一次设备故障。
2:110KV母线保护配置:
110KV母线保护采用PMH-8型固定连接式差动保护装置,由1母线故障选择元件(1CJa,1CJb,1CJc),2母线故障选择元件(2CJa,2CJb,2CJc),整套装置的启动元件(11CJa,11CJb,11CJc)及复合电压闭锁元件等组成,可接入13条线路,有六条可倒(873、820、875、874、802、801),其中七路固定接入1母或2母(864、863、865、887、888、883、876)。并设有母线充电保护。能反应母差CT范围内的一次设备故障。802、864、865、888、883固定在I母,801、874.875.887、863、876固定在II母。
二:装置巡视项目
1检查母差保护端子箱SD联片投入确与一次运行方式相对应,并无松动,打火现象。
2检查母差保护屏(II)SD联片投入位置是否正确,并无松动,打火现象。
3检查母差保护屏(II)背面正、付母线PT二次电压空气开关1ZKK、2ZKK、母差保护屏(I)背面直流电源刀闸DK确已合上。
4检查信号继电器无掉牌现象。
5检查母差保护方式选择开关QK应在相应位置。
6检查测量母差不平衡电流压板1MP应在断开位置,各开关失灵启动及母差保护出口跳闸压板应在投入位置。
7检查各继电器无异常抖动现象。
8检查各时间继电器的整定值应与保护定值相同。

三:母差保护运行说明:
1:(1)正常运行时,各开关的母差出口压板及失灵启动压板均投入,主变开关失灵启动压板不投。
(2)当母差保护方式选择开关QK打至“固定连接”位置时,位置指示灯熄灭,只有当母差保护方式选择开关QK打至“破坏固定连接”位置时,位置指示灯亮。
(3)为保证在倒母线操作过程中母线发生故障能快速切除,在一次操作前应将母差保护改为破坏固定连接方式。
2:母线固定联接运行式的要求:
(1)两条母线分列运行时,母差保护启用“固定联接运行”方式。
(2)母差保护固定联结运行式时应满足:双母线经母联断路器并列运行;两条母线有足够的电源。
(3)下列情况情况下母差保护可启用破坏联结方式:两条母线经母联断路器并列运行,一条母线无电源;单母线运行;双母线并列运行,母联开关因故改为非自动。
3:母差停用操作要求:
检修停用母差时,应短接母差盘内所有电流试验端子,拉开盘后直流电源和信号电源,拉开电压、互感器小开关,停用全部母差跳闸连接片及各回路的总启动失灵连接片。在恢复母差保护时,先合上各直流电源小开关,信号电源小开关、电压互感器小开关,用上所有回路的母差电流试验端子。检查盘内无异常信号,保护正常后,最后用上所有回路的母差跳闸连接片及回路的总启动失灵连接片。
4:母差调整操作要求:
(1)在一次固定连接未被破坏的情况下,母线分排运行时,母差保护仍可投“固定连接”方式。
(2)为保证在倒母线操作过程中母线发生故障能快速切除,在一次操作前应将母差保护改为破坏固定连接方式。
(3)双母线经母联并列运行时,任一母线上的压变停役,所停用压变母线上的保护均应使用另一条母线压变的二次电压,母差保护仍可投“固定连接”方式。但此时,若有压变运行母线上发生故障,母差保护将跳开母联开关及故障母线上的所有开关,无压变运行母线上除表计无指示外,线路保护有可能失压动作,应做好事故预想。
(4)在倒母线操作前,先测量母差不平衡电流,倒母线操作结束后,测量母差不平衡电流,其数值与前一次接近,然后根据一次运行方式确定母差保护运行方式。若调度要求母差保护启用“固定连接”方式,应将倒排设备的CT二次连片进行切换,并测量母差不平衡电流小于10mA,然后将母差保护方式选择开关QK打至“固定连接”位置。
(5)母差端子箱各CT联片在倒母线后需要切换时,应按先投入后拆除的顺序执行,严禁先短接再拆除,后投入的顺序执行。
(6)当开关由运行改为开关检修时,应在开关改为冷备用后再切换其母差CT端子,切换时分两步进行:1.将该开关母差CT端子从投入位置脱离。2.将其短接接地。
(7)旁路开关代出线时,应按调令要求的一次运行方式将XSD联片投入相应的位置,带负荷后应测量母差不平衡电流不大于10mA。
(8)当检查总差回路不平衡电流时,应脱离1MP压板,按下1AN,观察表计,总差不平衡电流应小于10mA,检查完毕后投入1MP压板。
三:母线充电要求:
关于6LP、QP压板说明:6LP为充电保护无时限跳母联开关压板;QP为母联开关“短充电/长充电”保护直流电源切换压板。当用母联开关按钮合闸或空母线、线路经母联开关充电备用时,QP压板投至“长充电”位置,6LP压板不投,如有故障,则延时跳开母联开关;
当启用充电保护复役母线时,应首先考虑利用充电合闸按钮3AN,这样可在母线充电合闸时,可靠地闭锁母差保护,以防误动。
充电方法:1.母联开关在热备用状态。2.将QP压板投至“合闸”端。3.按充电合闸按钮3AN。4.确认充电无异常。5.复位母联开关。6.脱离QP压板。四:装置异常处理:
1“交流电压回路断线”信号发出,检查二次空气开关是否跳开,若跳开应合上,如因二次回路异常不能处理时,应汇报调度,停用母差保护,通知检修人员处理。如是系统故障待系统故障消失后,信号会自动复归。
2“交流电流回路断线”信号发出,应手动复归信号,若信号不消失,应测量不平衡电流,如电流值很大,应汇报调度,停用母差保护,通知检修人员处理。
3“直流电源消失”信号发出,检查直流保险是否熔断,如熔断则更换,检查回路是否有断线、端子松动现象,如能处理则处理,不能处理汇报调度,停用母差保护,通知检修人员处理。
4当开关失灵保护启动后,应汇报调度,停用该开关失灵启动压板,通知检修人员处理。
当装置出现:a.交流电流回路断线。b.交流电压回路断线。c.直流电源消失。d.母差不平衡电流大于10mA时,应汇报调度,停用母差保护,通知检修人员处理。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