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安全工作规程变电站和发电厂电气部分电力线路部分修改说明

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安全工作规程变电站和发电厂电气部分电力线路部分修改说明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7 18:31:18   

 关键词:  电力安全 电力线

章节编排章节编排未作大的调整。修订前后均为13章,但是取消了原规程第六章“带电作业”中第七节“带电爆炸压接”及第十节“带电气吹清扫”。修订规程第六章“带电作业”增加了第七节“带电清扫机械作业”及第十二章“电力电缆工作”第一节“电力电缆工作的基本要求”、第二节“电力电缆作业时的安全措施”。附录依据修改内容作了增、删。一、总则(一)体现安全生产法的贯彻和危险告知的要求,明确了作业现场的基本条件。(1.2条)1.公司系统各单位应按照有关法规、规程、标准等的要求,确保工作现场的生产条件和安全设施等符合标准、规范,保障工作人员的劳动防护用品合格、齐备。(1.2.1条)2.经常有人工作的场所及施工车辆上宜配备急救箱,存放急救用品,并应指定专人经常检查、补充或更换。(1.2.2条)3.各类作业人员应被告知其作业现场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及事故应急处理措施。(1.2.4条)(二)反映体制变化后电业工作人员的多样化。(1.4条)1.各类作业人员应接受相应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岗位技能培训,经考试合格上岗。(1.4.1条)2.新参加电气工作人员、实习人员和临时参加劳动的人员(管理人员、临时工等)应经过安全知识教育后,方可下现场参加指定的工作,并且不得单独工作。(1.4.3条)3.外单位承担或外来人员参与公司系统电气工作的工作人员应熟悉本规程、经考试合格,方可参加工作。工作前,设备运行管理单位应告知现场电气设备接线情况、危险点和安全注意事项。(1.4.4条)(三)明确了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在试验和推广的同时,应制定相应的安全措施,经本单位总工程师批准后执行。(1.6条)(四)根据“民法通则”第一百二十三条(《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触电人员损害赔偿案件若干问题的解释》(2000年11月13日由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令第1137次会议通过))规定对高压的定义作了修改。电压等级在1000伏及以上者为高压,电压等级在1000伏以下者为低压。(1.7条)
二、高压设备工作的基本要求
(一)10千伏、20千伏、35千伏配电装置的裸露部分在跨越人行过道或作业区时,若导电部分对地高度分别小于2.7米、2.8米、2.9米,该裸露部分两侧和底部须装设护网。(2.1.4条)体现确保人身安全。
(二)户外35千伏及以上高压配电装置场所的行车通道上,应根据表2-2设置行车安全限高标志。(2.1.5条)以确保电网、设备、人身安全。
(三)室内母线分段部分、母线交叉部分及部分停电检修易误碰有电设备的,应设有明显标志的永久性隔离挡板(护网)。(2.1.6条)以确保人身安全。
(四)将待用间隔的概念引入,所谓待用间隔是指母线连接排或连接线已经连上母线,但出线或出线设备尚未安装完毕的间隔,将待用间隔纳入调度管辖范围,提高了防止事故的能力。(2.1.7条)
(五)增加了2.2.3条“火灾、地震、台风、洪水等灾害发生时,如要对设备进行巡视时,应得到设备运行管理单位有关领导批准,巡视人员应与派出部门之间保持通讯联络”,增加本条体现了以人为本、人的生命高于一切的宗旨。(六)在保留监护下操作的前提下,首次提出了单人操作、遥控操作、检修人员操作和程序操作的概念,以满足新技术应用和减人增效提高劳动生产率的要求。
1.倒闸操作可以通过就地操作、遥控操作、程序操作完成。
遥控操作、程序操作的设备应满足有关技术条件。(2.3.2条)
遥控操作是指从调度端或集控站发出远方操作指令,以微机监控系统或变电站的RTU当地功能为技术手段,在远方的变电站实现的操作。
2.单人操作:由一人完成的操作。(2.3.3.2条)
(1)单人值班的变电站操作时,运行人员根据发令人用电话传达的操作指令填写操作票,复诵无误。
(2)实行单人操作的设备、项目及运行人员需经设备运行单位批准,人员应通过专项考核。
3.检修人员操作:由检修人员完成的操作。(2.3.3.3条)
(1)经设备运行管理单位考试合格、批准的本企业的检修人员,可进行220千伏及以下的电气设备由热备用至检修或由检修至热备用的监护操作,监护人应是同一单位的检修人员或设备运行人员。
(2)检修人员进行操作的接、发令程序及安全要求由设备运行管理单位总工程师(技术负责人)审定,并报相关部门和调度机构备案。
(七)明确了计算机开操作票的要求。
计算机开出的操作票应与手写格式一致。(2.3.4.2条)
同一变电站的操作票应事先连续编号,计算机生成的操作票应在正式出票前连续编号,操作票按编号顺序使用。操作票应保存一年。(2.3.8条)
(八)新技术、新设备日益普遍的应用对所有操作都应到现场确认设备实际状态的做法,已日益变的不可能了,在这个前提下提出以二元变化确认设备操作状态的原则,即电气设备操作后的位置检查,可通过设备机械指示位置、电气指示、仪表及各种遥测、遥信信号的变化,且至少应有两个及以上指示已同时发生对应变化,才能确认该设备已操作到位。(2.3.6.10条)
三、保证安全的组织措施:
(一)为落实安全责任取消了口头和电话命令。
(二)将防止电网事故和设备事故的要求作为第一种工作票的条件。
1.高压设备上工作需要全部停电或部分停电者。其他工作需要将高压设备停电或要做安全措施者。(3.2.2.1条、3.2.2.3、条3.2.2.4条)
2.二次系统和照明等回路上的工作,需要将高压设备停电者或做安全措施者。(3.2.2.2条)
(三)完善了变电站(发电厂)第一种工作票(附录B)
1.安全措施栏:增加了“必要时可附页绘图说明”的要求。
2.增设“交任务、交安全”班组人员签名栏,以落实各级现场安全责任,适应《安全生产法》的要求。(附录B第9条)
3.增设了工作负责人、工作人员变动情况记录栏。(附录2第10条)
(四)增加了电力电缆工作需填用电力电缆第一、二种工作票的要求,以适应电网日益增加的电力电缆工作的需要。(3.2.1.2条、3.2.1.4条、附录C、附录E)
(五)将带电作业从第二种工作票中分离出来,提高了带电作业的安全性,以适应日益增多的带电作业的需要。(3.2.1.5条、附录F)
填用带电作业工作票的工作为:带电作业或与邻近带电设备距离小于表2-1(设备不停电时的安全距离)规定的工作。(3.2.4条)
(六)增加取消了口头和电话命令后,在处理突发事件时保证安全的组织措施。是填用事故应急抢修单。
(七)对原规程第三章保证安全的组织措施中工作票制度的有关工作票的填写、签发、使用、有效期与延期等进行重新组合,并作了补充和完善。(3.2.6条、3.2.7条、3.2.8条)
1.增加计算机开工作票的要求。用计算机生成或打印的工作票应使用统一的票面格式。由工作票签发人审核无误,手工或电子签名后方可执行。(3.2.6.2条)
2.一张工作票中,工作票签发人、工作负责人和工作许可人三者不得互相兼任。工作负责人可以填写工作票。(3.2.6.3条)
3.增加工作票的签发可由检修单位签发的内容。
工作票应由设备运行管理单位签发,也可由经设备运行管理单位审核且经批准的修试及基建单位签发。修试及基建单位的工作票签发人及工作负责人名单应事先送有关设备运行管理单位审核、备案。(3.2.6.4)
(八)增加专责监护人的职责:(3.2.10.4条)
1.明确被监护人员和监护范围。
2.工作前对被监护人员交待安全措施,告知危险点和安全注意事项。
3.监督被监护人员遵守本规程和现场安全措施,及时纠正不安全行为。
(九)增加对现场站班会和危险点告知的要求。
工作票许可手续完成后,工作负责人、专责监护人员向工作班成员交待工作内容、人员分工、带电部位和现场安全措施,进行危险点告知,并履行确认手续。(3.4.1条)
四、保证安全的技术措施
1.增加对难以做到与电源完全断开的检修设备,可以拆除设备与电源之间的电气连接。(4.2.4条)
2.增加验电前,应先在有电设备上进行试验,确证验电器良好;无法在有电设备上进行试验时可用高压发生器等确证验电器良好。(4.3.1条)
3.增加对无法进行直接验电的设备,可以进行间接验电。即检查隔离开关(刀闸)的机械指示位置、电气指示、仪表及带电显示装置指示的变化,且至少应有两个及以上指示已同时发生对应变化;若进行遥控操作,则应同时检查隔离开关(刀闸)的状态指示、遥测、遥信信号及带电显示装置的指示进行间接验电。
330千伏及以上的电气设备,可采用间接验电方法进行验电。(4.3.3条)
4.增加电缆及电容器接地前应逐项充分放电,星形接线电容器的中性点应接地,串联电容器及整组电容器脱离的电容器应逐个放电,装在绝缘支架上的电容器外壳也应放电。(4.4.2条)
5.增加对于因平行或邻近带电设备导致检修设备可能产生感应电压时,应加装接地线或工作人员使用个人保安线,加装的接地线应登录在工作票上,个人保安线由工作人员自装自拆。(4.4.4条)
6.增加高压开关柜内手车开关拉出后,隔离带电部位的挡板封闭后禁止开启,并设置“止步,高压危险!”的标示牌。(4.5.4条)
五、线路作业时变电站和发电厂的安全措施
无重大修改。
六、带电作业
取消原第7节“带电爆炸压接”及第10节“带电气吹清扫”
(一)一般规定补充以下内容
明确在海拔1000米以上带电作业时,应根据作业区不同海拔高度进行高海拔大气修正各类空气与固体绝缘的安全距离和长度、绝缘子片数等,并编制带电作业现场安全规程,经本单位主管生产领导(总工程师)批准后执行。(6.1.1条)
(二)等电位作业
规定: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的电力线路和电气设备上不得进行等电位作业。(6.3.1条)
(三)增加补充:带电清扫机械作业的安全规定。明确带电清扫的绝缘操作杆的有效长度、操作中的安全工作规定等。(6.7条)
七、发电机、同期调相机和高压电动机的检修、维护工作
无重大修改。
八、在六氟化硫电气设备上的工作
1.第8.4“SF6配电装置、电缆层(隧道)的排风机电源开关应设置在门外”,和8.15“SF6断路器(开关)进行操作时,禁止检修人员在其外壳上进行工作”,都是为了保障检修和运行人员大生命安全和健康增加的。(新增)2.第8.1补充了SF6配电室的排风口“不应朝向居民住宅或行人”,不但要保障职工的健康,还要注意保护他人的健康。3.第8.3补充了“主控制室与SF6配电装置室间要采取气密性隔离措施。SF6配电装置室与其下方电缆层、电缆隧道相通的孔洞都应封堵。SF6配电装置室及下方电缆层隧道的门上,应设置‘注意通风’的标志”。4.增加在SF6配电装置室低位区应安装能报警的氧量仪或SF6气体泄漏报警仪,在工作人员入口处也要装设显示器。这些仪器应定期试验,保证完好。(8.5条)
5.第8.11补充了在回收SF6气体时“作业人员应站在上风侧”,针对回收工作时的危险点之一作了专门规定。6.第8.13“SF6配电装置发生大量泄漏等紧急情况时,人员应迅速撤出现场,开启所有排风机进行排风。未配戴隔离式防毒面具人员禁止入内。只有经过充[1][2][3][4]下一页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