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预防交流高压开关事故措施(附编制说明)

预防交流高压开关事故措施(附编制说明)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7 18:30:04   

 关键词:  高压开关 措施 开关


预防交流高压开关事故措施
(附编制说明)
国家电网公司



目录第一章总则
第二章管理措施
第三章运行措施
第四章技术措施
预防交流高压开关事故措施编制说明


预防交流高压开关事故措施第一章总则第一条为预防交流高压开关设备(包括交流高压断路器、交流高压隔离开关和接地开关,以下统称高压开关设备)事故发生,保障电网安全、可靠运行,特制定本预防措施。
第二条本措施依据国家的有关标准、规程和规范并结合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输变电设备评估分析、生产运行情况分析以及设备运行经验而制定的。
第三条本措施针对高压开关设备在运行中频繁出现的、典型的事故(障碍)提出了具体的预防措施,主要包括预防断路器灭弧室事故、预防绝缘闪络和爆炸、预防拒动和误动故障、预防开关设备机械损伤、预防载流回路过热等内容。
第四条本措施适用于7.2kV及以上电压等级交流高压开关设备。
第五条各网省公司可根据本措施,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
第六条引用文件
以下为设备设计、制造及试验所应遵循的国家、行业和企业的标准及规范,但不仅限于此:
GB50150-1991电气装置安装工程电气设备交接试验标准
GBJ147-1990高压电器施工及验收规范
GB1984-2003 交流高压断路器
DL/T402-1999交流高压断路器订货技术条件
DL/T486-2000交流高压隔离关和接地开关订货技术条件
DL/T593高压开关设备和控制设备标准的共用技术要求
DL/T617-1997 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技术条件
DL/T603-1996 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运行及维护规程
DL/T596—1996电力设备预防性试验规程
国家电网公司关于高压隔离开关订货的有关规定(试行)(生产输变[2004]4号)
国家电网公司号高压断路器合分时间与保护整定时间配合问题技术研讨会纪要(生产输电
[2004]48号)
国家电网公司电力生产设备评估管理办法(生产输电[2003]95号)
国家电网公司关于加强电力生产技术监督工作意见(生产输电[2003]29号)
国家电网公司交流高压断路器技术规范(国家电网生[2004]634号) 
国家电网公司交流高压隔离开关和接地开关技术规范(国家电网生[2004]634号) 
国家电网公司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技术规范(国家电网生[2004]634号) 

第二章管理措施第七条 为保证高压开关设备安全运行,必须建立和健全专业管理体系,加强开关设备的技术管理工作。对高压隔离开关的管理要与断路器的管理同等对待。
第八条 高压开关设备应实行全过程管理。开关专责人应掌握有关电力工程中高压开关设备的设计选型、工厂监造及交接验收等情况,负责监督高压开关设备的运行维护、缺陷管理和故障分析等各项工作。
第九条 各单位要加强对高压开关设备安装、运行和检修人员的技术培训工作,使之熟悉和掌握所管辖范围内高压开关设备的性能和安装、检修、运行的技术要求。
第十条为总结高压开关设备的事故教训,及时掌握运行状态和产品性能,各单位应加强对高压开关设备的故障管理。高压开关设备在运行或检修中发生了事故和障碍,各单位的开关专责人应深入现场参加调查分析,做好记录,并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发生了重大高压开关设备事故,省公司及省电力科学研究院(所)的开关专责人应参加现场调查、分析,必要时国家电网公司、区域电网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的专责人应参与调查分析。
第十一条凡销售到国家电网公司系统的高压开关设备,均应接受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对于从国外引进的40.5kV及以下电压等级高压开关设备批量整机或批量散件组装的产品,应在中国有资质的试验站进行全部型式试验,72.5kV及以上电压等级产品应在中国进行必要的试验验证,合格后方可入网使用。第三章运行措施第十二条断路器运行中,出现油断路器严重缺油、SF6断路器气体压力异常、液压(气动)操动机构压力异常导致断路器分合闸闭锁时,严禁对断路器进行操作。
第十三条油断路器由于系统容量增大,运行地点的短路电流达到断路器额定开断电流的80%时,应停用自动重合闸,在开断短路故障后禁止强送。
第十四条断路器开断故障电流后,值班人员应对断路器进行巡视检查。
第十五条断路器对故障线路实行强送后,无论成功与否,均应对断路器进行仔细检查。
第十六条断路器发生拒分时,应将发生拒动的断路器脱离系统,待查明拒动原因并消除缺陷后方可投入。
第十七条室外SF6高压开关设备发生爆炸或严重漏气等事故时,工作人员接近设备要谨慎,应选择从上风侧接近设备,并戴防毒面具、穿防护服;室内安装运行的SF6高压开关设备,人员进入室内前必须先行强迫通风15min以上,待含氧量和SF6气体浓度符合标准后方可进入。
第十八条运行巡视时,要注意隔离开关绝缘子瓷件及法兰有无裂纹,夜间巡视时应注意瓷件有无异常电晕现象。
第十九条进行隔离开关倒闸操作时应严格监视隔离开关的动作情况,如发现卡涩应分析原因并进行处理,严禁强行操作。第四章技术措施第二十条一般要求
(一)选用高压开关设备的技术措施
1所选用的高压开关设备除应满足相关国家标准外,还应符合国家电网公司《交流高压断路器技术标准》、《交流高压隔离开关和接地开关技术标准》、《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技术标准》,严禁选用已明令停止生产、使用的各种型号的开关设备。曾造成重大事故的同一生产厂家、同一种型号产品,在未采取有效改进措施前禁止选用。
2 高压开关设备应选用无油化产品。
3切合电容器组应选用开断电容电流无重击穿及适合于频繁操作的断路器。
4对于频繁启停的高压感应电机回路应选用SF6断路器或真空断路器、接触器等开关设备,其过电压倍数应满足感应电机绝缘水平的要求,同时应采取过电压保护措施。
5 126kV及以上断路器合-分时间应不大于60ms,推荐不大于50ms。制造厂应给出断路器合-分时间的上下限,并应在型式试验中验证断路器在规定的最小合-分时间下的额定短路开断能力。为与快速保护装置配合,保证重合闸时第二个“分”的可靠开断能力,断路器应具有自卫能力。
(二)新装设备和检修后开关设备的技术措施
1设备的交接验收必须严格按照国家和电力行业有关标准要求进行,不符合交接验收标准不能投运。
2新装及检修后的开关设备必须严格按照《电气装置安装工程电气设备交接试验标准》、《电力设备预防性试验规程》、产品技术条件及有关检修工艺的要求进行试验与检查。交接时对重要的技术指标应进行复查,不合格者不准投运。SF6开关本体大修后应进行交流耐压试验。
3断路器机械特性是检修调试断路器的重要质量指标,也是直接影响开断和关合性能的关键技术数据。各种断路器(包括真空断路器)在新装和大修后必须测量机械行程特性曲线、合-分时间、辅助开关的切换与主断口动作时间的配合等特性,并符合技术要求。制造厂必须提供机械行程特性曲线的测量方法和出厂试验数据,并提供现场测试的连接装置,不得以任何理由以出厂试验代替交接试验。
(三)预防断路器灭弧室事故的措施
1各运行、维护单位应根据可能出现的系统最大运行方式,每年定期核算开关设备安装地点的短路电流。如开关设备额定开断电流不能满足要求,则应采取“限制、调整、更换”的办法,以确保设备安全运行,具体措施如下:
(1)合理改变系统运行方式,限制和减少系统短路电流。
(2)采取限流措施,如加装电抗器等以限制短路电流。
(3)在继电保护上采取相应的措施,如控制断路器的跳闸顺序等。
(4)将短路开断电流小的断路器调换到短路电流小的变电站。
(5)更换成短路开断电流大的断路器。
2开关设备应按规定的检修周期和实际短路开断次数及状态进行检修,做到“应修必修,修必修好”。
3当断路器液压机构打压频繁或突然失压时应申请停电处理。在设备停电前,严禁人为启动油泵,防止由于慢分而使灭弧室爆炸。
(四)预防绝缘闪络、爆炸的措施
1根据设备运行现场的污秽程度,采取下列防污闪措施:
(1)定期对瓷套或支持绝缘子进行清扫。
(2)在室外40.5kV及以上电压等级开关设备的瓷套或支持绝缘子上涂防污涂料或采用增爬裙。
(3)采用加强外绝缘爬距的瓷套或支持绝缘子。
(4)采取措施防止开关设备瓷套渗漏油、漏气及进水。
(5)新装投运的开关设备必须符合防污等级要求。
2新装、大修72.5kV及以上电压等级断路器,绝缘拉杆在安装前必须进行外观检查,不得有开裂起皱、接头松动及超过允许限度的变形。除进行泄漏试验外,必要时应进行工频耐压试验。运行的断路器如发现绝缘拉杆受潮,烘干处理完毕后,也要进行泄漏和工频耐压试验,不合格者应予更换。
3充胶(油)电容套管应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进水和受潮,发现胶质溢出、开裂、漏油或油箱内油质变黑时应及时进行处理或更换。大修时应检查电容套管的芯子有无松动现象,耐压试验前后应该做介损和电容量试验。
4套管和支持绝缘子各连接部位的橡胶密封圈应采用合格品并妥善保管。安装时应无变形、位移、龟裂、老化或损坏。压紧时应使用力矩扳手(要求制造厂提供力矩值)、均匀用力并使其有一定的压缩量,避免因用力不均或压缩量过大而使其永久变形或损坏。
5断路器断口外绝缘的爬电比距应不小于安装地点污秽等级相应的相对地标称爬电比距的1.15倍,否则应加强清扫工作或采取其他防污闪措施。
(五)预防断路器拒动、误动故障的措施
1加强对操动机构的维护检查。机构箱门应关闭严密,箱体应防水、防灰尘和小动物进入,并保持内部干燥清洁。机构箱应有通风和防潮措施,以防线圈、端子排等受潮、凝露、生锈。液压机构箱、气动机构箱应有隔热防寒措施[1][2][3]下一页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