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220KV变电运行队伍建设的几点思考

220KV变电运行队伍建设的几点思考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7 18:29:19   

 关键词:  变电运行 运行 思考

公司的四之五年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10年,要形成500千伏输变电为核心支撑的220千伏网络——它意味着220KV电网将逐步成为十堰电网的骨干网络。培养造就一支专业基础扎实、业务技能过硬、具备现代化运行管理观念的220KV变电运行队伍,是推动和促进十堰电网运行管理整体水平提高的首要前提,是十堰电网面临现代化、跨越式发展的一项紧迫任务。为此,本文就220KV变电运行队伍建设和培养工程谈几点不成熟的看法与建议。
一、对220KV运行队伍建设和培养工程的认识
  在未来几年中,220KV变电站的陆续投运、110KV变电站的无人值班运行,将逐步使220KV变电运行走入十堰电网运行的中心舞台,220KV运行管理水平对电网安全生产水平的影响更加突出。而十堰电网原有220KV变电站仅两座、人员仅23人,运行队伍力量薄弱、运行经验相对缺乏。为此,我们必须长远着眼、及早筹划运行队伍的组建及培养,迎接未来的机遇与挑战。
在建设与培养工作中,我们不但要抓好现有的220KV运行人员,更要积极组建220KV运行人员的预备队,使运行队伍不断补充新鲜血液、充满活力,持续健康地发展。就目前而言,运行队伍建设和培养的当务之急是构建一个促使优秀运行人员迅速成长、锻炼的环境和机制,尽快选拔和培养一批运行技术和管理骨干,使他们能在将来的220KV变电站关键岗位上充分发挥作用。
二、建设与培养工程的主要内容
  220KV运行队伍的建设与培养是一项系统工程。由于人员的原有水平、培养目标(所需从事岗位)不同,所以建设与培养工程包含的内容既有多种层次,又有多个方向。在确定其内容时,应根据其中的主要因素,侧重于人员适应电网发展、发挥工作效能的能力。
1、专业基础知识方面:
随着电力科学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新知识、新技术、新设备在电力系统中被广泛地采用,变电运行所需要的知识也成倍增长,扎实深厚的专业功底是运行人员履行好电网监控职责的基本前提。而专业知识的增长与积累,既与运行人员自身的专业基础水平相关,也与运行单位专业培训效果相关。
专业知识的内容主要包括基础理论和实践技能两个方面。运行人员如果缺乏必要的理论基础,现场技能就只能是经验之谈,不仅缺乏应变的灵活性,技术更新加快后也很难及时适应和掌握;如果其在基础理论方面倒背如流,而缺少与现场实践的结合及动手能力,那么这种理论就是纸上谈兵,没有实用价值。因此在专业知识的培训中必须调整好培训的重点和结构。专业培训的目的是促使运行人员满足运行岗位不断发展和变化的技术要求,所以实用化的现场培训和适应性培训应作为培训的重点。现场培训中应及时更新内容并结合设备投运、改造现场来进行,也可以通过问答、讲座、演习等方式进行。
基础理论的学习由于运行人员原有的水平各不相同,因此主要还需依靠运行人员自主进行,运行单位可以通过一定的手段考核培训的效果,激励、促进人员自主培训的积极性。在培训工作中,运行单位可以多组织一些新技术、新理论的专题讲座,拓宽运行人员的视野,提高运行人员在电力新领域应用中的地位与水平。
2、电网管理综合能力方面:
电网的发展进一步加速了不同电力专业学科的综合、分化、交叉和渗透,变电运行专业作为一门高度综合的应用类专业,面临着新的巨大挑战。220KV变电站是电网的重要支撑,因此对220KV变电运行人员的专业综合能力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在实际管理中我们发现,接触内容越多、参与实践越频繁的运行人员(如操巡队人员)其技术上相对更全面、岗位适应能力更强。作为220KV变电运行人员,所需要掌握的内容已不能仅仅局限在变电站内部,而是需要了解整个电网的情况、清楚本站在电网中的地位与作用、掌握与本站相关的运行方式及设备情况;运行人员所应具备的知识也不应仅仅停留在运行工作本身上,而是要了解和掌握与运行工作相关的检修、保护、试验、油化、计量、综自等等各个相关专业的内容。当然,对运行人员的培养绝不是要把所有运行人员全部培养成什么都懂、什么都不精的“万金油”,而是需要在兼顾运行人员全面发展的同时,考虑有目的地选拔和培养一些在相关特定专业上有一定特长的多面手。
3、运行管理现代化知识方面:
  计算机及网络技术的成熟使其在变电站管理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监控系统、遥视管理系统、电压监测管理系统、运行管理系统、资料管理系统、两票管理系统、设备巡视管理系统等等都已经、或者说不久的将来会在变电站中得到使用。而目前部分运行人员连基本的录入方法和程序使用常识都未很好地掌握,要求其运用上述系统完成好各项运行工作的难度可能更大。因此强化专业培训的同时,也必须强调运行人员对运行管理现代化知识的学习,适应运行工作发展的需要。
三、建设与培养工程中的困难与解决建议
1、运行人员的不足:
无论是组织人员的轮训,还是到其它运行岗位进行实习锻炼,都必须保证运行工作的正常进行,因此人员应保证充足。而目前运行专业人员虽略有增加,但新建站投运在即,运行人员数量还远远不够,应尽早加以补充、提前进行培养。在220KV运行队伍的组建和选拔上,必须保证有较高的起点。一个运行人员从新上岗到熟练掌握运行专业的知识、技能,具有一定专业基础的人员大约需要3-5年左右的时间,而没有专业基础知识的人员则至少需要6-8年。所以,一方面在选拔220KV正值以上重要岗位的人员时在原有的运行队伍中应本着择优录取的原则,另一方面上在挑选新运行人员时,原则上最好不录用非电力类专业的人员。
2、技术培训力量的不足:
由于运行人员工作地点分散、运行专业涵盖的内容范围较广,仅凭运行管理部门来完成对运行人员的技术培训,不仅从人力、技术水平和时间上都显得不足,而且其效果也未必理想。因此运行管理部门培训工作的重点,应从如何直接培训运行人员转到如何组织对运行队伍的培训上来。不断更新培训内容、探索科学的培训模式是运行培训急待进行的工作。目前利用微机制作培训课件进行专题讲座、利用改造后退出的设备实物来进行实用化培训等等作法已经在运行培训工作中初步开展,并初见成效。在省技能培训中心举办的各类专项培训中,针对运行专业现在只开展了“220KV变电运行及故障处理”一项培训,而针对一些已经在电网中广泛采用而运行人员又不完全了解的技术(如综自系统的运行维护、微机闭锁的使用维护、微机直流系统、小电流接地选线、消弧线圈、消谐装置等等),尚未开展相应课题的专项培训,可以与学校协商,由校方组织,运行单位定期选派部分人员参加。[1]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