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500kV变电站变压器的异常运行和事故处理

500kV变电站变压器的异常运行和事故处理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7 18:22:08   

 关键词:  变压器 变电站 事故处理

变压器的异常运行和事故处理
7.1.异常现象及处理方法:
1.值班人员在变压器运行中发现不正常现象时,应设法尽快消除,并报告上级和做好记录。
2.当发现变压器有异常现象不能消除且异常现象可能威胁设备安全时,应立即申请将变压器退出运行。
7.2.变压器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应立即停运:
(1)变压器内部有爆裂声,声响明显增大,很不正常;
(2)变压器有大量喷油时;
(3)套管有严重的破损和放电现象;
(4)变压器冒烟着火;
(5)在正常负载和冷却条件下,变压器温度不正常并不断上升,且经检验证明温度指示正确,确认为变压器已发生内部故障。
4.发生危及变压器安全的故障,而变压器的有关保护装置拒动时,值班人员应立即申请将变压器停运。
5.当变压器附近的设备着火、爆炸或发生其它情况对变压器构成严重威胁时,值班人员应申请将变压器停运。
6.变压器油温的升高超过报警值时,值班人员应按以下步骤检查处理。
(1)检查变压器的负载和上层油温,并与在同一负载下正常的温度核对;
(2)核对控制室与就地温度表的读数;
(3)检查变压器强迫冷却装置,若冷却器在自动方式下应启动而未运转时,可以将冷却系统控制方式打在手动方式,使风扇或油泵投入运行。
(4)若温度升高的原因是由于冷却系统的故障,且在运行中无法修理者,应将变压器停运修理;若不需停运修理时,则值班人员应申请调整变压器的负载至允许运行温度下的相应容量。
(5)变压器在各种超过额定电流方式下运行,若上层油温超过80℃,应立即申请减载。
7.3.#1主变冷却器控制光字牌含义:
1、I工作电源故障:
(1)动力电源I段失压;
(2)主开关QF01跳闸;
(3)QF010开关跳开;
(4)KA01中间继电器损坏。
2、II工作电源故障:
(1)动力电源II段失压;
(2)主开关QF02跳开;
(3)QF020开关跳开;
(4)KA02中间继电器损坏。
3、操作电源故障:
(1)QF041开关跳开;
(2)KA040中间继电器损坏。
7.4.#1主变就地分相控制柜故障灯含义:
1、散热器全停故障:动力电源I、II段失压1分钟后发信、检查K13、KT13、K10、KM01、KM02等;
2、短路、断相故障:检查QF11—QF18风机断路器;
3、风机过载故障:检查FR11—FR18风机热过载继电器;
4、油泵故障:检查FR1油泵热过载继电器、QF2油泵断路器、油流继电器LJ;
5、工作电源断相、相序错:检查断相保护器XJ;
6、油流故障:检查油流继电器LJ、KT1时间继电器、KM3中间继电器;
7、交流操作电源故障:检查QF3断路器、K3中间继电器;
8、直流电源故障:检查K15中间继电器;
7.5.#1主变冷却器故障的处理
处理冷却器全停事故时应根据当时主变负荷情况向调度申请是否退出#1主变保护屏Ⅲ的QLP7冷控失电延时跳闸压板,但要密切注意#1主变油温、绕组温度及控制好事故处理时间。
7.6.#2主变冷却器故障的处理。
(1)原因:
A.电源故障:
①风扇电源总开关52F跳开,任一台风扇开关保护动作49F1-49F8;
②油泵电源开关52P跳开、任一台风扇开关保护动作49P1-49P2;
③上级电源消失。
B.控制回路故障,8A控制电源开关跳开,继电器损坏等。
C.风扇、油泵故障;
D.机械故障。
(2)处理:
A.记录信号,#2主变温度,负荷潮流,汇报调度;
B.对主变进行特殊巡视,派人根据上述原因尽快排除冷却器故障,或外接电源,恢复部分冷却器的运行;
C.根据1.2.2(冷却器投入和主变运行时间的关系)监视主变状况。如果有必要应申请停运主变。7.7.#1变压器异常运行信号及故障原因:
光字牌预告信号故障原因
过负荷(1)500kV侧过流
(2)220kV侧过流
(3)公共绕组过流
隔离开关信号回路断线主变三侧刀闸的位置信号电源消失,
#1主变调压控制回路断线控制室内主变调压控制回路电源消失,
轻瓦斯主变本体轻瓦斯动作
本体油位低主变本体油位低
OLTC油位低调压开关油位低
油温高主变油温超过80℃
绕组温度高串联或公共绕组温度超过110℃
调压未完成调压超过10S未结束
主变调压失步在远方或三相调压过程中任一相失步,闭锁远方或三相调压7.8.#2变压器异常运行信号及故障原因:光字牌预告信号故障原因
过负荷(1)500kV侧过流
(2)220kV侧过流
(3)公共绕组过流
隔离开关信号回路断线主变三侧刀闸的位置信号电源消失,由#2主变接口屏9,10RD供电
#2主变调压控制回路断线控制室内主变调压控制回路电源消失,由#2主变接口屏13、14RD供电
风扇马达电源故障(1)风扇电源总开关52F跳开
(2)任一台风扇开关保护动作49FI~49F8
油流停止油泵电源52P、88P1、88P2合上后任一台油泵无油流
轻瓦斯主变本体轻瓦斯动作
本体油位低主变本体油位低
OLTC油位低调压开关油位低
油温高主变油温超过80℃
绕组温度高串联或公共绕组温度超过110℃
滤油器故障(1)滤油压力超过4kg/cm2使30X动作
(2)滤油电源开关8Q1跳开
冷却器电源故障碍(1)冷却器控制电源开关8A跳开或回路失压
(2)冷却器总电源开关52M跳开或回路失压
(3)工作总电源开关52W和备用总电源开关52S均跳开或两回路同时失压
工作或备用电源消失(1)工作总电源开关52W跳开或失压
(2)备用总电源开关52S跳开或失压
(3)工作电源控制回路熔断器FW熔断
(4)备用电源控制回路熔断器FS熔断
调压未完成调压超过10S未结束
调压不同步在远方或三相调压过程中任一相失步,闭锁远方或三相调压
调压电源跳闸任一相调压开关电源Q1跳开7.9.事故跳闸处理:
1.变压器跳闸后,应立即停止潜油泵的运行,进行全面检查,查明跳闸原因再作处理。具体的检查内容有:
(1)根据保护的动作掉牌或信号、监控装置的显示或打印记录,判断是否是变压器故障跳闸;
(2)检查变压器跳闸前的负荷、油位、油温、油色,变压器有无喷油、冒烟、瓷套管闪络破裂,压力释放阀是否动作或其它明显的故障迹象,作用于信号的气体继电器内有无气体等;还应重点检查短路电流对变压器有热和力作用的区域,例如变压器中性点接地,高、中、低压引接线和接点,变压器的外壳及其接地等
(3)分析故障录波的波形;
(4)了解系统情况,如保护区外有无短路故障及其它故障等;
若检查、试验表明变压器自动跳闸不是变压器故障引起,则在外部故障排除后,变压器可申请重新投入运行。
(5)若检查发现下列情况之一者,应认为变压器内部存在故障,必须进一步查明原因;排除故障,并经电气试验、色谱分析以及其它针对性的试验证明故障确已排除后,方可重新投入运行:
A.瓦斯继电器中抽取的气体经分析判断为可燃性气体;
B.变压器有明显的内部故障特征,如外壳变形、油位异常、强烈喷油等;
C.变压器套管有明显的闪络痕迹或破损、断裂等;
D.差动、瓦斯等继电保护装置动作。7.10.瓦斯保护装置动作跳闸的处理:
保护类型动作原因保护范围处理
主变轻瓦斯保护动作1.变压器内部有较轻微故障产生气体
2.变压器内部进入空气。如变压器加油、滤油、更换净油器内的硅胶、检修散热器等
3.外部发生穿越性短路故障
4.油位严重降低
5.直流多点接地、二次回路短路
6.受强烈振动影响
7.瓦斯继电器本身有问题反映变压器内部发生的各种故障1.记录各种动信号,汇报调度
2.检查变压器要点如下:
2.1.瓦斯继电器内有无气体若有应取气检查
2.2.电流、电压表指示情况、直流系统绝缘情况,其它保护动作情况。
2.3.变压器油色,油位是否正常
2.4.变压器声音有无异常
3.根据检查确定处理方法如下:
3.1若变压器有明显严重异常,应汇报调度,待故障变压器停电后,再取气分析.变压器不经检查合格不能投入
3.2若变压器没有明显故障现象,取气检查气体可燃,有色,有味,说明内部故障.应汇报调度,变压器停电检查,变压器不经检查合格不能投入.
3.3.若变压器没有明显故障现象,取气检查为空气则及时排出,监视每次发轻瓦斯的时间间隔,汇报调度,进行处理,必要时退出重瓦斯压板(本站无重瓦斯改投信号).

变压器重瓦斯保护动作1.变压器内部严重故障。
2.二次回路问题误动作
3.外部发生穿越性故障
4.变压器附近有较强震动
变压器内部1.记录时间,信号,光字牌,报中调,检查220kV500kV侧负荷,电压,频率;
2.现场外观检查,检查站用电是否自投成功,充电硅是否正常
3.若检查变压器无明显异常和故障迹象,取气检查分析(若有明显的故障迹象,不必取气即可认为内部故障)
4.根据保护动作情况、检查结果、气体性质、二次回路上有无工作等综合分析判断
5.根据判断结果采取相应措施如下:
5.1.若判定变压器内部故障,未经内部检查并试验合格不得重新投入运行,防止扩大事故。
5.2.外部检查无任何异常,取气分析无色、[1][2]下一页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