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500kV变电站断路器的异常运行及处理方法

500kV变电站断路器的异常运行及处理方法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7 18:22:02   

 关键词:  断路器 变电站 500

断路器的异常运行及处理方法
2.4.1.500kV断路器异常运行信号及故障原因:
光字牌信号信号含义
闭锁合闸(1)气压低于1.65MPa(#1,#2主变、江茂甲线及江茂乙线)
(2)SF6压力低于0.55Mpa(#1,#2主变、江茂甲线及江茂乙线、玉茂II线)或0.60Mpa(玉茂I线)
(3)液压低于28.6MPa(玉茂II线)
(4)气压、SF6压力指示正常微动接点绝缘差接通或二次回路绝缘降低导致。
闭锁跳闸(1)气压低于1.65MPa(#1,#2主变、江茂甲线及江茂乙线)
(2)SF6压力低于0.55Mpa(#1,#2主变、江茂甲线及江茂乙线、玉茂II线)或0.60Mpa(玉茂I线)
(3)液压低于27.0MPa(玉茂II线)
(4)气压、SF6压力指示正常微动接点绝缘差接通或二次回路绝缘降低导致。
空气压力低闭锁跳合闸
(#1,#2主变、江茂甲线及江茂乙线)(1)气压低于1.65MPa闭锁分闸
(2)气压低于1.60MPa闭锁分闸
SF6压力低闭锁操作SF6压力低于0.55MPa或低于0.60Mpa(玉茂I线)
SF6压力低告警SF6压力低于0.56MPa或低于0.62Mpa(玉茂I线)
压力泵小开关跳闸
交流电源消失
(#1,#2主变、江茂甲线及江茂乙线)(1)气泵电源开关1MT1跳开
(2)气泵控制回路JJ失电
断路器三相不一致断路器三相位置不同时在合闸位置时,并且跳开关
空气压力低闭锁重合闸
(#1,#2主变、江茂甲线及江茂乙线)空气压力低于1.8Mpa
2.4.2.220kV断路器异常运行及故障原因:
预告信号光字牌含义
过负荷电抗器过负荷
SF6泄漏SF6压力低于0。52Mpa
SF6压力低闭锁跳合闸(1)SF6压力低于0.50Mpa
(2)机构弹簧未拉紧(只对电抗器开关)
合闸总闭锁机构弹簧未拉紧(电抗器开关无此光字牌)
马达超时运转马达运转时间超过30秒
交流电源故障(1)加热器回路过流
(2)马达电源开关F1跳开
(3)门灯电源开关F2跳开
(4)加热器电源开关F3跳开
控制.保护回路断线(1)合闸、跳闸Ⅰ回路1RD、2RD失电
(2)跳闸Ⅱ隔离开关位置指示回路3RD、4RD保险熔断失电
(3)保护回路5RD、6RD保险熔断失电
SF6泄漏SF6压力低于0.62Mpa
重合闸闭锁液压力低于30.8Mpa
跳合闸闭锁(1)SF6压力低于0.6Mpa闭锁分合闸
(2)液压力低于27.3Mpa闭锁合闸
(3)液压力低于25.3Mpa闭锁分闸
三相不一致断路器三相不一致
加热器及马达回路电源跳开机构箱内加热器或马达电源跳开
控制回路断线(1)合闸、跳闸Ⅰ回路失电。
(2)跳闸Ⅱ回路失电。
N2泄漏N2泄漏2.4.3.220kV开关本体气体降低闭锁分、合闸(任一种)的处理。
(1)220kV开关SF6气体分、合闸闭锁压力:0.60Mpa
(2)处理过程:
A.记录光字牌,时间;
B.派人到现场检查设备情况;
C.报调度及有关领导;
D.退出该开关两路操作电源,与调度联系用旁路代该开关运行;
E.旁路开关与故障开关并联运行后,退出旁路开关的两路操作电源,再等电位拉开故障开关的两侧刀闸;
F.再投入旁路开关的操作电源
2.4.4.220kV开关(任一种)操作机构压力降低闭锁分、合闸的处理。
(1)故障原因:
A.油泵回路失去控制电源;
B.马达故障,交流失电,空气开关MCB跳;
C.油压低启动油泵的接点不能闭合;
D.油压闭锁分、合闸接点整定过高或误闭合;
E.高压油路漏油严重;
F.泄压阀损坏。
(2)闭锁压力值:
闭锁重合闸:30.8MPa
闭锁合闸:27.3MPa
闭锁分闸:25.3MPa
(3)处理过程:判断是分、或合闸闭锁可从当时液压表及K10、K12是否失磁的观察。
可以如下初步处理:
A.如果是分闸总闭锁时,将开关的两路操作电源退出。
B.当电源回路是完好的,检查压力时,可按K9使其建立压力,将压力升高。
(一)对于是合闸闭锁的情况:
①记录信号,负荷,电压;
②现场检查得以确认,当电源回路完好,可按K9使其建立打压至正常,若不能打压正常,侧按以下处理:
③退出重合闸出口压板;
④向调度申请切开关或代路;
⑤将上述情况报调度和相关部门。(二)对于分闸闭锁的情况
①记录信号,负荷,电压。
②现场检查得以确认,退出分闸闭锁开关的两路操作电源后报调度.
③报调度申请代路。
④操作时先退出旁路开关的两路操作电源,再等电位拉开闭锁开关的两侧刀闸。
⑤再投入旁路开关的两路操作电源。
2.4.6.500kVSF6气体压力降低闭锁分合闸(任一种)的处理。(下面以5021开关为例)
(1)500KV开关SF6气体分、合闸闭锁压力:0.55MPa
(2)处理过程:
(A)记录光字牌,时间。
(B)复归一次,检查现场SF6值,检查X63G继电器是否动作。
(C)确定是SF6气体降低导致闭锁分合闸,则立即退出5021开关两路操作电源(在紧急情况下先退操作电源再报调度)。
(D)报调度及有关领导。
(E)按2.2.3第4点所附表断开相关开关,无压拉故障开关两侧刀闸进行隔离。
(F)验电后合上其两侧地刀等待处理。
2.4.7.500kV开关(第2串开关任一种)操作机构压力降低闭锁分、合闸。1.故障原因:
A.开关本体阀体故障;
B.电源失电;
C.控制电压异常;
D.小开关跳闸;
E.保险熔断;
F.马达接触器故障。
2.分、合闸闭锁压力值(#2主变、江茂甲线及江茂乙线):
正常压力:1.84-1.90MPa;
闭锁重合闸:1.80MPa;
合闸闭锁压力:1.65MPa;
分闸闭锁压力:1.60MPa.
3.处理过程:
①记录光字牌、时间;
②复归一次并到现场检查,如果是气泵不启动,则通过短时处理,恢复气压;
③如不能短时恢复气压则汇报调度分两种情况处理;
④气压降到1.65-1.60MPa之间出现合闸闭锁时则申请切开闭锁开关,拉开该开关两侧刀闸将其隔离等待处理;
⑤当气压降到1.60MPa以下出现分闸闭锁时按2.2.3第4点所附表断开相关开关,无压拉故障开关两侧刀闸进行隔离。
⑥验电后,合上闭锁开关两侧地刀等待处理。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