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政策标准 > 500kV变电站站用电系统概况和技术规范

500kV变电站站用电系统概况和技术规范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7 18:21:47   

 关键词:  变压器 变电站 站用电

站用电系统
第一节设备概况和技术规范
1.1.现场配置:
本站设有三台站用变。#0站变为无载调压站用变,电源来自站外的10KV五十万专线,#1、#2站变为有载调压站用变,电源取自本站#1主变低压侧314开关和#2主变低压侧324开关,正常运行时三台站用变均投入运行,站用电380V/220V中央配电系统采用单母线三分段接线。#1站变供380VⅠ段母线,#2站变供380VⅡ段母线,作为工作母线。#0站用变供0段母线,作为备用母线。Ⅰ分段410开关、Ⅱ分段420开关处于热备用,两台开关的自投功能选择把手BK均应投在投入方式,当某段(Ⅰ、Ⅱ)母线失压,由自投装置启动该站变变低侧开关跳闸,并启动相应母线分段开关自动投入,由#0站变供该段。1.2.主要技术参数:
技术参数#1站用变#0站用变#2站用变
型号SZ9-630/34.5S9-M630/10SZ7-630/34.5
容量630kVA630kVA630kVA
电压34.5 4(-2)×1.5/0.4kV(11000±2×2.5)/400V34.5 4(-2)×1.5/0.4kV
接线组别Y,yn0Y,yn0Y,yn0
调压有载调压无载调压有载调压
冷却方式ONANONANONAN1.3.#0站变抽头电压表:
分接位置高压侧低压侧
电压(V)电流(A)电压(V)电流(A)
11155033.1400909.3
211275
311000
410725
5104501.4.#1站变抽头电压表:
分接位置高压侧低压侧
电压(V)电流(A)电压(V)电流(A)
1365705400909.3
236052
335535
435017
534500
633982
7334651.5.#2站变抽头电压表:
分接位置高压侧低压侧
电压(V)电流(A)电压(V)电流(A)
1371009.8400909.3
2365759.9
3360501
4355252
5350004
6344756
73395071.6.380V低压室的概况:
1.总的配置:
站用电380V/220V中央配电系统采用单母线三分段接线,装配在交流380V低压室15个低压开关柜中。主要包括#0、#1、#2站用变进线和两台交流380V分段开关。主要提供场地动力、深水井泵房动力,综合楼、厨房动力、中控一线、中控二线等负荷。
1.7.场地交流380VI、II段电源的切换:
(1)220kV场地和500kV场地交流380VI、II段电源的切换:
220kV场地有4个配电动力柜箱,2个检修电源箱,500kV场地有10个配电动力箱,2个检修电源箱。每个配电动力箱都从低压室取得I、II段电源,当把配电动力箱内的电源转换把手打到I段位置或II段位置,那相应此配电动力柜输出到端子箱内380V交流电源为I段电源或II段电源。由于每个220kV场地和500kV场地端子箱都由两个配电动力柜共同提供,正常时此两个配电动力柜内的电源转换把手打在不同的I段位置和II段位置,从而保证了每个端子箱都可以获得两段电源,在端子箱内可选择把电源转换把手打到I段位置或II段位置。
(2)35kV场地交流380VI、II段电源的切换
1.#2主变35kV场地:由于#2主变35kV场地没有配电动力柜,低压室的I段电源直接到#2主变变低302CT端子箱,再引到35kV母差端子箱;低压室的II段电源直接到35kV母差端子箱,再引到#2主变变低302CT端子箱。35kV场地交流380V负荷从#2主变变低302CT端子箱和35kV母差端子箱引出。#2主变变低302CT端子箱主要供35kV并联电抗器端子箱内和母线PT端子箱内的380V负荷,35kV母差端子箱主要供35kV并联电容器端子箱内和#2站用变端子箱内的380V负荷。在#2主变变低302CT端子箱内和35kV母差端子箱内可选择把电源转换把手打到I段位置或II段位置,相应的负荷输出就取自I段电源或II段电源。
2.#1主变35kV场地:#1主变35kV场地同样没有配置动力箱,低压室的I段电源直接到#1站用变314CT端子箱,低压室的II段电源直接到35kV#1电抗器315CT端子箱,正常时只其中一段电源,即314CT端子箱和315CT端子箱的动力电源闸刀不能同时合上,否则造成站用电系统380V环流。
1.8.380V中央配电室的概况:
380V中央配电室采用单母线两分段接线,装配有5个低压开关柜。其I段母线电源取自低压室#14屏,其II段母线电源取自低压室#2屏。主要提供主控楼动力照明、户外照明、饭厅照明等负荷。
第二节站用电的运行管理
2.1.站用变日常巡视项目:
1.瓷瓶、套管应完好,无裂纹及放电痕迹;
2.上层油温、油位、油色应正常,呼吸器及硅胶应无严重变色;
3.外壳接地应良好;
4.应无异声和异味;
5.瓦斯继电器内充满油和各部分连接阀门应该打开;
6.高低压接线、电缆应无发热,各部分接触应良好;
7.外壳、阀门和法兰应无渗漏油;
8.底座、构架应牢固,无倾斜、变位,雨天鹅卵石层排水畅顺;
9.检查各台站用变的保护压板均在正确投入位置。
2.2.站用变特殊巡视项目: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应对变压器进行特殊巡视检查:
1.每次事故跳闸后;
2.变压器过负荷或过电压运行、异常运行时;
3.天气异常时或雷雨后;
4.法定节、假日或上级通知有重要供电任务期间;
5.变压器经过检修、改造、试验或长期停用后重新投入系统运行时。
2.3.站用电运行注意事项:
1.任何运行方式下,#0站变、#1站变、#2站变一般不作并列运行;
2.各配电箱、双电源干线,严禁将两路电源并列运行;其中特别需要注意的是314CT端子箱和315CT端子箱的动力电源闸刀不能同时合上,否则造成站用电系统380V环流。
3.失去电源的配电箱不准随便从另一配电箱中引接电源;
4.不准随便在户外操作箱引接检修、试验电源,应用专用电源板由检修电源
箱中引接;
5.在发生站用电事故后,值班人员在事故处理完毕,应立即汇报有关领导
及调度,要求检修处理,并做好安全措施。
6.备用电源应处于热备用状态,自动投入装置应处于运行状态,正常运行时
不能将其退出运行。
7.正常运行时“调压选择”按钮打在“手动”位置。此时按下“手动操作”中的“升压”按钮,相应的“升压动作”绿灯亮,经过延时后,档位显示数字加一,“升压动作”绿灯灭,表示成功升高一级电压;当按下“手动操作”中的“降压”按钮,相应的“降压动作”红灯亮,经过延时后,档位显示数字减一,“降压动作”红灯灭,表示成功降低一级电压,在“升压”和“降压”的动作过程中,按“停止”键(或者切断电源开关),动作立即停止。第三节电力电缆运行注意事项3.1电缆正常巡查项目
(1)进入房屋的电缆沟口不应出现渗水现象,电缆沟内不应积水或堆几杂物和易燃物品,不许向沟内排水。
(2)电缆沟内支架必须牢固,无松动或锈蚀现象,接地良好。
(3)检查电缆头是否清洁,有无发热放电现象,如测温超过50度,则及时处理。
(4)引出线是否紧固可靠、无松动断股现象。
(5)电缆外壳是否完整、无破损。
(6)电缆运行时通过的电流是否超过允许值。
(7)电缆终端头应无溢胶、放电、发热等现象。
(8)变电站的电缆沟、电缆转角及电缆线段等的巡查至少每三个月检查一次。
(9)电力电缆避雷器接地端及电缆屏蔽张接地良好。
(10)应采用红外检测等手段对运行电缆的温度进行检查时,选择电缆排列最密处或散热情况最差处或有外界热源影响处。
(11)注意防火设施是否完善。
3.2电缆特殊巡视
(1)各出线、站用变及各电容器组的开关跳闸后,应到现场检查各电缆终端及电缆线段运行情况有无电缆发热、爆炸等。
(2)各出线、站用变及各电容器组的开关投入运行时,应注意观察其负荷及电缆的安全载流量,如有超过其电缆的安全载流量,应加强对电缆的巡视及报告调度减少电缆出线的负荷。
(3)台风、暴雨过后,应加强巡视电缆头有无被风吹变型及电缆沟积水应及时排水。
(4)在夏季或电缆最大负荷时,红外测温的次数要适当增加。
3.3电力电缆异常及常见故障的处理
1、电缆线路故障当电缆线路故障发出下列故障时,应切断故障电缆的电源,寻找故障点对对故障进行检查及分析,然后进行修理和试验,待故障消除后方可恢复供电。
①当电缆受外力破坏造成机械损伤或因敷设电缆[1][2]下一页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