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500kV变电站电抗器保护

500kV变电站电抗器保护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7 18:21:36   

 关键词:  变电站 电抗器 500

电抗器保护第一节保护的配置
35kV2M母线电抗器保护采用南瑞RCS-9647II电抗器保护,保护配置有差动速断,比率差动,过流I段,过流II段,过负荷告警,零序过压告警。
1)电抗器差动保护是电抗器相间短路和匝间短路的主保护;
2)差动速断保护:保护设有一速断,在电抗器内部严重故障时快速动作
3)比率差动:装置采用比率差动原理,能保证内部故障时有较高灵敏度,为了防止在电抗器投入时,励磁涌流等原因引起的不平衡电流可能导致比率差动保护误动,本装置设置二次谐波制动功能。
4)过流保护:I段整定为0.3秒,II段整定为0.6秒。
5)过负荷保护:电流达到某定值,延时报警。
6)零序过压:电压达到某定值,延时报警。第二节电抗器保护的投退
9.2.1.325电抗器组保护的投退:
1.保护的投入:
(1)合上325电抗器组保护电源直流开关;
(2)投入325电抗器差动保护投入压板1LP2;
(3)投入325电抗器过流保护投入压板1LP3;
(4)投入325电抗器跳闸出口压板1LP1;
2.保护的退出:
(1)退出325电抗器跳闸出口压板1LP1;
(2)退出325电抗器差动保护投入压板1LP2;
(3)退出325电抗器过流保护投入压板1LP3;
(4)断开325电抗器组保护电源直流开关
9.2.2.326电抗器组保护的投退:
1.保护的投入:
(1)合上326电抗器组保护电源直流开关;
(2)投入326电抗器差动保护投入压板2LP2;
(3)投入326电抗器过流保护投入压板2LP3;
(4)投入326电抗器跳闸出口压板2LP1;
2.保护的退出:
(1)退出326电抗器跳闸出口压板2LP1;
(2)退出326电抗器差动保护投入压板2LP2;
(3)退出326电抗器过流保护投入压板2LP3;
(4)断开326电抗器组保护电源直流开关
9.2.3.327电抗器组保护的投退:
1.保护的投入:
(1)合上327电抗器组保护电源直流开关;
(2)投入327电抗器差动保护投入压板3LP2;
(3)投入327电抗器过流保护投入压板3LP3;
(4)投入327电抗器跳闸出口压板3LP1;
2.保护的退出:
(1)退出327电抗器跳闸出口压板3LP1;
(2)退出327电抗器差动保护投入压板3LP2;
(3)退出327电抗器过流保护投入压板3LP3;
(4)断开327电抗器组保护电源直流开关第三节电抗器保护运行的注意事项
9.3.1.35kV#1母线电抗器组保护运行注意事项:
1.目前,本站不使用计算机自动投切电抗器。
2.手动切开或事故跳开#2主变变低302开关时,联跳35kV侧电抗组开关。
3.差动保护误动跳开电抗器开关,经检查电抗器并不存在故障,但不应再次投入这组电抗器,因为可能是由于某侧电流互感器二次断线,差动回路的电流不再等于零,当流过差动继电器的电流达到其整定值而误动跳闸。如果220kV侧或者500kV侧电压过高,可投入另一组电抗器。
4.正常运行时应检查运行灯是否正常点亮,液晶面板显示是否正常,不出现死机现象。
5.因电容器与电抗器保护同属一面屏,在操作时必须认真核对装置、空气开关、压板等名称,以免出现误操作。第四节电抗器保护运行中出现异常的处理
9.4.1.35kV侧电抗器出现“控制、保护回路断线”光字牌的原因有:
1.保护电源消失;
2.保护电源开关跳开;
3.保护电源回路某处断线或端子松动;
4.保护电源监视继电器损坏,误发信。
处理方法:
A.检查保护电源空气开关是否跳开,跳开则试送上。试送空气开关时,应向调度申请退出保护出口压板,以免在电源恢复过程中保护误动,如果试送上后,再次跳开,可能是保护回路某处短路或空气开关损坏,应申请将保护装置暂时退出,作进一步检查。
B.用表计测量检查保护电源是否消失,如果检查电源正常,且保护电源空气开关在合闸状态,则可能是保护电源监视继电器损坏,误发信,应申请更换该监视继电器。在未交换前,应定期检查该保护电源是否正常,因为监视继电器已损坏,保护电源故障时已不能发信;如果检查保护电源消失,应检查直流分电屏的保护电源指示是否正常,视具体情况处理。
C.检查保护电源空气开关在合上状态,直流屏供给保护的电源正常,则可能是电源回路某处断线或端子松动。
9.4.2.电抗器保护动作跳闸时的处理。
1.确认保护动作类型,向总调简报动作信息及开关变位情况;
2.根据系统电压调整电压;
3.现场检查,查找故障点;
4.将检查情况汇报总调、地调,并申请做好安全措施,等待检修人员到站处理。
9.4.3.当装置检测到本身硬件故障时,发出装置故障闭锁信号,同时闭锁整套保护。硬件故障包括:RAM出错、EPROM出错、定值出错、电源故障。出现这类缺陷时必须立即上报总调申请停运,并报地调,等待继保人员到站处理。
9.4.4.当装置检测到本身出现以下故障:1)过电压报警;2)PT断线;3)频率异常;4)CT断线;5)TWJ异常;6)控制回路断线;7)弹簧未储能;8)零序电流报警;9)接地报警;10)过负荷报警。装置发出运行异常信号,但不闭锁保护,这时应按报文信息作相应处理,如有必要可向总调申请将其停运。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