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500kV变电站消防系统

500kV变电站消防系统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7 18:21:28   

 关键词:  变压器 变电站 消防

消防系统
第一节主要技术参数
1.1.主变水喷雾系统的技术参数
1.隔膜型雨淋阀(国营五二四厂消防设备厂)
型号:ZSFM100型
工作压力:1.2MPa
工作温度:70℃
公称通径:150mm
2.电磁阀
型号:Z05P
公称压力:1.0MPa
口径:15mm
启动电源:DC24V0.4A
3.恒压泵
(1)电机技术参数
型号:Y100L-2
功率:3kW
电压:380V
电流:6.4A
接法:Y接
绝缘:B级
转速:2880r/min
防护等级:IP44
(2)立式多级离心泵(广州水泵厂:长江牌)
型号:20GDLA×9
流量:4米3/时
转数:2900转/分
扬程:81米
4.#1、#2、#3消防泵
(1)电机技术参数(广州电机厂)
型号:Y250M-2
功率:55kW
电压:380V
电流:102.6A
接法:Δ接
绝缘:B级
转速:2860r/min
防护等级:IP44
(2)单级双吸离心泵(广州水泵厂:长江牌)
型号:150S-78
轴功率:45.3千瓦
流量:160米3/时
扬程:78米
转速:2956转/分
效率:75
允许吸真空高度:5.5米
1.2.气体灭火系统技术参数
三台七氟丙烷自动灭火装置
1.N2压力:3.5~5.3MPa(10~50℃)
2.直流干式阀用电磁铁
型号:MFZ1-7D
吸力:70N
电压:DC24V
行程:7mm
3.七氟丙烷
灭火剂量:56kg
充装压力:2.5MPa
1.3.消防报警系统参数
火灾报警控制机(日探)
型号:CPF-nL
火灾报警线路数:20
额定电压:220VAC
额定电流:0.63A
预备电源:密封型铅蓄电池DC24V6AH
地区音响装置安装容量:0.3A
1.4.灭火器参数
1.手提贮压式干粉灭火器
型号:MFZ4型
灭火级别:9B
使用温度:-20°C~ 55°C
充氮气后压力:1.2MPa(20°C)
水压试验压力:2.48MPa
净含量:4kg
灭火剂:碳酸氢钠
2.推车式干粉灭火器
型号:MFZT35型
灭火级别:45B
使用温度:-20°C~ 55°C
充氮气后压力:1.2MPa(20°C)
水压试验压力:2.4MPa
净含量:3kg
灭火剂:碳酸氢钠
3.消防栓(二种)
(1)S100—1.6或S100—1.0
(2)SP系列
输入压力:98~980kg
有效射程:6.75~15.3m
4.火灾防烟防毒自救面具
型号:AZ2—15H
防毒时间:≥60分钟
防毒对象:一氧化碳(CO)、毒烟、毒雾等。
第二节消防系统的配置
2.1.消防系统的概况:
1.本消防系统的组成主要包括:消防管网络、气体灭火系统和消防报警系统三部份。
2.消防管网络设有二台55KW消防泵及一台37KW的消防泵。二台运行、一台备用。一台3KW稳压泵,二个200M3的消防贮水池,主变的雨淋阀及若干消防栓等。其组成的框图如下:深井泵
消防水池消防泵



稳压泵消防管网
主变雨淋阀

消防栓气体灭火系统包括:三台七氟丙烷自动灭火装置,一台112kg,,二台56kg,及若干手提式和推车干粉灭火器。
消防报警系统包括:消防模拟联动控制屏,CPF-nL火灾报警控制机及电缆层、低压室、继电保护备品室、主控室、继保室、载波室、光纤机室、计算机室的“日探”烟感探头,另外,载波室、光纤机室、计算机室及#1、#2主变还有“日探”温感探头。第三节消防系统的日常运行维护
3.1.日常运行方式
消防系统正常情况是处于伺服状态。
旧消防泵控制柜的电源由380VII段母线供电,新消防泵控制柜的电源由380VI
段母线供,只有两路电源都正常时,消防泵才能可靠地运行。
消防模拟联动控制屏的火灾报警控制机没有专路的交流电源它和计算机室控制屏后插座是共用一个电源,当交流电源消失,备用电池投入运行。同时发出报警,报警可按消音开关解除。正常时,消防泵系统、电磁阀控制的状态开关应打在“手动”位置,气体控制状态开关打在“停止”位置,防止感温式或感烟式探测器误发信时,使消防系统误动,造成严重后果。感温式、感烟式探测及火灾报警控制机都正常投入运行的。
消防管网络中经常充满压力为0.4MPa的水,若由于泄漏等原因使压力下降到0.4MPa时,稳压泵即自动开启补充水,直至水压恢复到0.7MPa时停止,但如果因漏水过大等原因使水压继续下降到0.3MPa即自动起动#3消防泵,并延时起动#1消防泵,把水压加到0.8MPa停泵。主变的雨淋阀应在伺服状态。七氟丙烷自动灭火装置(是气体部份)的压力应在充装压力2.5MPa以上。其氮气压力应在绿线区内。MFZT35型推车式和MFZ4型手提贮压式干粉灭火器压力正常。
1.消防泵控制柜操作
(1)合上空气开关1QF(#1消防泵),2QF(#2消防泵),3QF(#3消防泵)
(2)把控制开关1SA(#1,#3消防泵)和2SA(#2消防泵)打到自动的位置,
(4)消防泵的控制分以下两种情况:
A.当转换开关1SA或2SA处于自动位置时
①消防泵的运行与否由消防控制屏的信号决定,当有运行控制信号时先是#3泵投入运行,随后对应的运行指示灯亮.当控制信号消失时,泵也随着停止运行。
②若#1泵或#3泵运行过程中因故障停下来,经过一定的延时,2#泵自动投入运行,其对应的运行指求示灯亮,,同时故障指示也亮。
③在1#泵或#3泵运行过程中,也可通过试验开关测试自动转换,此时只要按一下试验开关,其它的过程同上述B。
B.当转换开关1SA或2SA处于手动位置时:
三个消防泵的起停可以通过各自的起动与停止按钮控制.。
C.当转换开关1SA或2SA处于停止位置时:
此时三个消防泵都处于停止位置。
(5)其它设备的供电
有1ZK-6ZK个空气开关,它们供电设备是:
开关编号1ZK2ZK3ZK4ZK5ZK6ZK
回路名称稳压泵备用备用绿化泵深水泵生活水泵
2.消防模拟联动控制屏操作说明
(1)正常时交流指示灯亮,电压表指示24V。
(2)在交流电断电时,备用电池投入运行,电池指示灯亮,电压表指示电池多少伏电压,同时报警。
(3)电池电压过低或电池已坏充不进电时,电池故障指示灯亮,同时报警。
(4)通过消音开关消除报报警声。
(5)通过试灯按钮检测指示灯好坏。
(6)通过试压按钮检测各种报警声及电池电压多少伏。
(7)当闸阀关闭时对应指示灯亮。
(8)电磁阀的控制有两种方式:
A.当状态开关处于自动位置时:若变压器报警区域有火灾信号,对应的指示灯亮,同时自动打开对应区域的电磁阀。
B.当状态开关处于手动位置时:通过动应的控制按钮打开对就区域的电磁阀。
(9)当压力开关动作时,对应指示灯亮。需要通过复位开关熄灯。
(10)消防泵的控制分以下几种情况:
A.当状态开关处于自动位置时:若任一压力开关动作,经过一定廷时输出消防泵的运行信号到消防泵控制柜,直到压力开关运行复位时运行信号才消失。廷时的时间由面板上的定时器调节。
B.当状态开关处于手动位置时:消防泵的起停信号可以通过起动与停止按钮控制。
C.电源、1#运行、2#运行、3#运行故障指示灯等反映消防泵控制柜状态。
(11)若办公大楼某处的火灾报警探头动作,其相应的指示灯亮。
3.七氟丙烷启动灭火装置的操作
(1)七氟丙烷自动灭火装置的控制:
A.当状态开关打在“手动/自动”位置时,若计算机室、光纤端机室、载波室报警区域有火灭信号,对应的批示灯识亮,同时自动打开对应区域的七氟丙烷灭火。
B.当状态开关打在“停止”位置时,当相应的区域有报警时,不会自动打开对应的区域的七氟丙烷进行灭火。
4.恒压泵操作说明
(1)指示灯说明
A.水压正常::在水池水压介于上下限水压之间时,此灯亮。
B.水压低:在水池水压低于下限水压时,此灯亮。
C.水压高:在水池水压高于上限水压时,此灯亮。
D.运行:此灯亮时表示恒压泵处于运行中。
(2)开关操作说明
恒压泵可以处在下列两种不同的状态下:
A.自动状态:当转换开关处于自动状态时,泵的运转与否由水压开关控制,当水压低到下限时(0.4MPa),泵起动运行,一直到水压上升到上限时(0.7MPa)停泵为止。
B.手动状态:当转换开关处于手动位置时,泵的运行与否由起动的停止按钮控制,按下起动按钮泵即运行,要终止运行按下停止按钮[1][2][3][4]下一页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