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邢台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与

邢台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与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6 21:55:02   

邢台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与MIS数据接口郝良英,岳素华(邢台供电公司,河北邢台054001)摘要:文章简述了邢台电网SCADA和MIS系统基本功能,讨论了2个系统互连技术和特点,提供了互连的实际应用方法,找出了不足并提出改进意见。
关键词:接口;网络互连;介绍;SCADA;MIS1SCADA简介
SCADA是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简称。邢台供电公司SCADA于2001年3月建成投运。它采用双百兆以太网结构,历史数据服务器为ALPHADS20,UNIX操作系统,ORACLE8i数据库;实时数据服务器、工作站采用ALPHA工作站,操作系统NT4.0。SCADA实现了电网数据收集、监控、经济调度及安全分析,为电网安全、稳定、可靠、经济运行提供了技术保障,提高了调度管理水平。其主要功能包括:电网主接线及运行工况、实时用电负荷和计划用电负荷、重要厂站电气运行工况、异常事故报警及打印、电力调度数据处理及运行日报表的打印、召唤打印、数据转发等。
2MIS简介
MIS为管理信息系统的英文缩写。邢台供电公司MIS是网络拓扑为主干千兆、百兆到桌面的快速以太网。整个网络覆盖了公司的所有职能科室和基层单位。本网络拥有性能先进、具有3层路由能力的核心交换机Accelar8600和运行稳定、数据处理能力强的数据库服务器IBMH80。网络上运行着公司生产经营管理的应用子系统,主要包括:生产管理、用电管理、安监管理、劳人管理、物资管理、办公自动化、计划管理、综合查询子系统以及与银行实时联网的电费结算系统。
在上述各子系统中,大部分数据来自SCADA。其中,计划管理子系统用于负荷电量平衡计算、电网负荷预测、计划电网改造;生产管理子系统用于变电运行检修、送电、电压无功统计;用电管理子系统制定分配负荷方案,配网调度的事故报修、事故定位、负荷平衡等,都需要电网实时数据和历史数据。这需要SCADA与MIS对接,实现数据交换。
由于SCADA对于电网调度运行非常重要,它的运行规程要求尽可能减少与外网接口,并且采取安全隔离措施。系统互连和隔离本身就是一对矛盾,这就要求在制定2网接口方案时,应综合考虑,既要向MIS网络提供及时可靠的电网数据,又要确保SCADA的网络安全。
3系统接口方案
3.1网络互连基本方式
3.1.1基于物理层的连接方式
现今被广泛运用的通信主要有串口方式和并口方式。其中最典型的串口方式为RS232,RS232最高速率115.2kbit/s,最长传输距离15m。并口有SPP标准、EPP增强型、ECP扩充型3种工作模式。并口传输速率比串口稍快,但通讯距离比串口近。
优点:实现简单,点对点物理连接,数据传输不受外界干扰,安全可靠,传输数据速率稳定,2个网络完全隔离,不会受到黑客攻击和病毒侵害。RS232和并口等为计算机标准配置,编程方便,容易实现。缺点:通讯速率较慢,通讯距离短,而且需要程序支持建立连接和差错控制,很难实现图形资源共享、历史数据转库等功能。
3.1.2基于网络层连接的方式
有网桥、路由器、进行网络分段等方式。邢台供电公司的SCADA和MIS均为比较完善的以太网,网络协议主要为TCP/IP协议。IP是互连网络协议,只是提供发送服务,把数据从源端发到目的端,当网络拥塞、链路故障等造成数据丢失或出错时,IP仅有报错功能,而差错检测和恢复链路则由传输层协议TCP完成。
优点:网络通讯速率快,通讯距离远,基于TCP/IP协议的应用,更容易实现端到端传输。
缺点:受网络带宽、流量、资源分配等限制,速率不稳定,由于是基于网络层的连接,可能会受到黑客攻击和病毒侵害,必须采取安全防护措施。
3.2SCADA与MIS互连方式
2种连网基本方法各有优缺点,从系统任务划分、数据量大小、数据速率、接口安全以及经济实用等方面考虑,决定分别采用网桥和串口2种方式。既保证了电网调度网络的安全,又满足了MIS网的不同用户对SCADA数据的不同需求。
3.3数据传输方式及内容
传送到MIS网的数据包括实时数据和历史数据,传送方式有实时数据包、历史数据(包括事件报警)和描述转库、WEB浏览一次系统图和报表曲线。目前多数SCADA与MIS的接口停留在WEB浏览水平,很少对实时数据进一步加工处理。在接口设计时,分析实时数据传输、历史数据转库、WEB页面浏览等应用的特点有:WEB浏览频度高,访问量大,有可能拥塞,但大部分集中在白天上班时间;实时数据要求响应快,传送频度高,时刻不能间断;历史数据虽然数据量较大,但每d只传送1次,可以安排到后半夜进行。因此决定将数据传送分2部分完成。
3.3.1历史数据接口及WEB发布——网桥方式
用1台WEB服务器作为网桥将SCADA与MIS隔离,2网上的计算机除了网桥外,不能相互直接访问,只能通过网桥的应用程序进行数据交换。网桥上插有3块网卡,WEB服务器应用程序通过其中2块从SCADA系统双网读取实时数据,同时将SCADA系统的电网一次接线图、总加表、报表等图形表格转换成WEB页,通过另外1块网卡向MIS网进行WEB实时信息发布,MIS网上的计算机通过IE浏览器可以看到与SCADA系统一模一样的画面内容。另外可以自动或手动将每天的历史数据从SCADA系统的ORACLE数据库转入MIS网ORACLE服务器并提供数据库结构,保证MIS网能访问到与SCADA系统相同的历史数据,以便进行统计分析等管理应用。WEB服务器操作系统采用NTServer4.0,WEB发布软件为IIS,应用软件包括从SCADA系统读取实时数据模块、WEB发布模块和历史数据转库模块。
3.3.2实时数据转发——串口方式
由于SCADA侧的实时数据转发服务器和MIS侧的数据接收服务器分别放在办公楼的16层和9层,超过了普通串口通讯允许的距离,因此2者连接采用了光纤技术:在SCADA侧用1台IPC610工控计算机作为实时数据转发,使用串口、光猫,通过光纤相连,MIS侧用1台IBM服务器作为MIS网实时数据服务器,该服务器负责向MIS网络上各个需要处理实时数据的子系统提供实时数据。
SCADA与MIS实时数据发送和接收的工作模式如下:
a.提供连接建立、传输、中止。
b.提供可靠性要求对方返回确认,否则自动重传并等待更长的时间。
c.排序对所发的每个数据,关联1个序列号进行排序,接受方将处理重复的和非顺序到达的数据。
d.提供流量控制保证发送方发送的数据不会超出接收缓冲区。
e.全双工同一时刻既可接收,也可发送。
SCADA转发计算机(发3个EB90同步字)扫描MIS实时数据服务器,通讯双方约定建立链路后(SCADA转发计算机接收到MIS实时数据服务器响应返回的3个EB90同步字),SCADA首先向MIS发送实时数据库描述报文,然后连续分组发送实时数据信息报,直到SCADA系统电气结构发生变化时,重新由SCADA向MIS发送实时数据库描述报,周而复始,直到数据链路断掉后重新扫描。由于是光纤通道,距离短,基本可以不考虑通道干扰、误码问题,因此不需要太多的校验编码,以提高传输效率。报文格式参考了DL491-1991和DL476-1992远动规约,遥测数据传送一次工程值,采用浮点数格式,遥信数据按整型数据传送。
报文格式为:控制字(报类别,帧类别,分组号,帧长) 信息字 CRC校验其中,报类别标示报文是描述报文还是信息报文;帧类别分为有功功率、无功功率、电流、电压、电度、变压器分头、温度等遥测信息以及开关、刀闸、保护信号等遥信信息;分组号分别表示不同的电压等级。帧类别和分组号可以灵活组帧,根据各部门实际需要,实现重要信息帧传送频率快一些,次要信息刷新慢一些;另外,遥测实行越死区组帧传送,遥信实行变位组帧传送,结合定时全数据传送,可以在速率不变的情况下提高效率,满足实时性要求。
3.4描述约定
由于SCADA对电网数据的实时性、安全性要求较高,结构复杂,数据库描述表比较庞大,许多功能要求与MIS网不同。因此,对数据描述进行了约定。
a.对描述库进行简化,接收的内容只剩下管理所必需的厂站、部件类型、部件名称、数值等。
b.无论数据和描述多少,对设备标识名有唯一性要求。其中厂站以厂站名为唯一标识,负荷量计算点归入负荷计算站,河北省电力公司转发来的3级数据网数据归入3级网站,电网部件类型以开关、刀闸、变压器、母线、线路、虚拟单精量等标识。
c.数据单位统一。负荷为MW,无功为MV·A,电压为kV,电流为A。
3.5数据一致性维护
SCADA是数据源头,随着电网的发展,包括新建站投运、旧站扩建改造,送到MIS网数据量也要不断增加、修改,涉及到顺序改变、设备编号更改、线路改名等。为了保持与调度数据的一致,采取了以下技术措施。
a.当SCADA的电网描述表发生变化后,由其转发程序向MIS网发送信号,MIS网接收程序读取新的描述表。
b.调度画面修改后,在向他们的工作站传送时,同时传到了WEB服务器,由程序自动转换成WEB页,发布到MIS网。
[1][2]下一页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