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调度自动化设备抗干扰防过电压措施研究

调度自动化设备抗干扰防过电压措施研究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6 21:54:57   

 关键词:  自动化 调度自动化 调度

调度自动化设备抗干扰防过电压措施研究李鹏 陈家麟 金波摘 要 根据电网调度自动化设备现场运行经验,分析了设备元器件经长期运行后品质下降、二次回路等抗干扰、防过电压能力不足的原因,提出了提高自动化设备抗干扰、防过电压能力的8项措施,包括改善元件品质、整改RTU设备的供电方式、敷设屏蔽电缆、改善接地、提高遥信采集回路工作电压、在遥信采集软件中增加延时模块、加强RTU自监测能力等。实践证明,所提出的措施对提高调度自动化系统的运行水平有较大帮助。
关键词 调度自动化 干扰 过电压
分类号 TN721.4 TM764STUDYONANTI-INTERFERENCEANDOVER-VOLTAGEPROTECTIONOFDISPATCHINGAUTOMATIONDEVICESLiPengChenJialinJinBo
GuangzhouPowerDispatchCenter,510600,Guangzhou,ChinaAbstract Basedonthepracticaloperationofdispatchingautomationdevice,thecausesofinterferenceandover-voltageareanalyzed,suchasloweringofoutputvoltageofpowersupply,agingofdevicecomponent,relaycontactvibratinganddisturbanceinvoltageandcurrentetc.Thenthispaperproposeseightmeasuresforimprovingnoiseimmunityandover-voltageprotectionofdispatchingautomationdevice,i.e.improvingthequalityofcomponent,reformingthepowersupplyofRTU,layingthescreenedcable,improvingtheperformanceofgrounding,increasingtheworkingvoltageoftelesignallingacquisitioncircuit,addingthetime-delaymoduleintelesignallingacquisitionsoftware,enhancingtheself-monitoringabilityofRTUetc.Thepracticesshowthattheproposedmeasurescanimprovetheoperationofdispatchingautomationsystemeffectively.
Keywords dispatchingautomation interference over-voltage0 引言
  在电网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变电站运行设备的抗干扰、防过电压能力是影响安全、优质生产的重要因素,作为电网运行必要保证手段的调度自动化系统对此要求更为突出。由于运行环境的日趋复杂、集成电路的小功率特性等,导致自动化设备的抗干扰、防过电压能力相对下降,给电力生产运行带来了几个方面的不良后果:
  a.调度自动化设备防过电压的能力不强,雷电带来的设备损坏、供电中止现象比较严重。
  b.在变电站事故失压情况下,UPS等附属设备很难保证自动化系统的不间断运行,导致自动化设备丢失事故记录数据。
  c.变电站复杂的运行环境中,电磁干扰对设备运行影响严重[1],存在遥信误报或大面积遥信节点抖动现象。
  因此,企业花费巨额资金进行调度端系统的改造,如果不能注意提高站端设备的抗干扰能力,很难实现调度环境的综合优化。对自动化设备,特别是站端设备的抗干扰、防过电压能力进行研究[2,3],有利于提高调度自动化系统的可靠运行。1 抗干扰防过电压能力不足原因分析
  基于现场运行经验,我们对自动化设备干扰(特别是误遥信现象)、过电压问题的机理进行了分析,认为现阶段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1.1 设备元器件经长期运行后品质下降
  a.遥信采集电路的电源设备不稳定或负载能力下降。目前,国内生产的RTU设备,其遥信采集回路的工作电压大多是24V,光耦主回路的工作电流在5mA左右,如果采集回路电源输出下降至20V左右,将导致光耦元器件处于导通与截止的临界状态,造成遥信误报。
  b.光耦主回路的元件,如电阻、电容器、光耦器件的变质或损坏,也是造成遥信误报的原因之一。
  c.信号继电器触点的抖动或接触不良。目前使用的信号继电器,其性能和技术指标是为220V工作电压等级设计的。此类信号继电器在24V电压等级下工作时,受触点闭合时的压力及触点氧化造成的接触电阻的影响,容易造成误发信。
1.2 电源问题
  电网的负载发生突变或非线性负载骤变足以构成自动化设备干扰,目前现场使用的不间断电源UPS设备多数属非正弦输出,不具备在线式性能,遇到上述电源突变的情况,其干扰不能忽略。另外,不少UPS电源电池质量不高,在长期运行的状态下,电池失去逆变能力,无法提供市电丢失情况下的不间断应急电源。
1.3 二次回路的电磁干扰
  自动化系统的遥信分辨率,一般在2ms~3ms之间,如果叠加在设备上的干扰信号脉宽大于此值,且幅值足以使光耦器件导通,就会被遥信采集回路接收,造成遥信的误报。
  自动化系统在正常运行状态下的反应正确性比较好,但事故发生时,站端设备的遥信发信经常掺杂大量无关信息。通过对广州电网历年事故的分析,认为这些伪信号主要来自二次回路的干扰。当变电站发生事故时,一般都产生强电磁场干扰,当RTU设备遥信采集回路感应到环境干扰脉冲,且叠加在24V工作电压上的干扰幅值超过变位临界值时,干扰脉冲就通过光电隔离器产生虚假遥信变位信号。2 抗干扰防过电压方案
  许多情况下,设备的抗干扰能力与防过电压能力是统一的。源于抗干扰目的而采用的电缆屏蔽、提高采集回路电压等级等措施对设备防过电压很有益处,而改善接地等措施同样适用于设备的抗干扰。根据对自动化设备干扰、过电压成因的综合分析,制订了8个方面的阶段实施策略:
  a.督促生产厂家提高RTU设备遥信模块及其他功能模块的性能品质,特别是对元器件的老化筛选严格把关,保证其性能的稳定性。
  b.整改站端RTU设备的工作电源,将220V交流供电改为220V直流供电方式,退出UPS,改为由变电站直流小母线直接向RTU供电。在电源的输入端加装电源切换开关、熔断丝盒和SDY—P电源滤波装置(其中特别注意合理选择直流回路的熔断丝容量)。
  c.对于新建变电站,远动屏与有关二次屏之间的连接采用屏蔽电缆。对于改造变电站,新增电缆实现屏蔽。
  d.针对具体变电站的接地情况,改善设备接地性能,提高设备防过电压能力。精心设计调度自动化主站机房的接地系统;对城区所有具备条件的变电站的接地情况进行普查,采用屏内钢条和站内铜丝编织带形成单一接地点,改善系统的接地性能。
  e.在遥信采集回路中串接GKJ—02光电隔离器,提高遥信采集回路的工作电压等级(由24V提高到220V),以隔离160V以下感应干扰信号。
  f.在遥信采集软件中增加延时模块,提高伪遥信甄别能力。现行变电站中,一般由带瞬动触点的信号继电器提供远动遥信信号,信号继电器瞬动触点的动作接触时间一般大于20ms(大部分处于30ms左右,最长达到100ms),而变电站电磁干扰引起的误遥信信号周期较多小于16ms,因此,将RTU遥信采集软件延时16ms,可以屏蔽周期小于16ms的误遥信干扰信号。
  g.为配合软件延时功能,更大程度地消除伪遥信,可以将信号继电器中提供自动化遥信信号的瞬动触点改为常规触点(重合闸设备的信号除外),同时加大RTU遥信采集软件的延时时间。
  h.其他配合RTU运行和调度主站系统运行的有关改造包括:修改变电站微机继电保护和RTU的通信软件模块,增加RTU与微机保护设备间工作状态的自动检测内容,自动检测通信中断故障并报警,同时提供一次RTU保护通信板的自启动。3 成效分析
  a.根据1998年6月1日至11月30日广州城区110kV变电站较大异常情况记录,考察调度自动化系统的反应情况。表1综合列出全部17次电网异常时自动化系统的反应情况。表1 电网异常时自动化系统反应情况统计表
Table1 Statisticsofresponsestateofautomationsysteminabnormalpowernetwork

自动化系统反应情况累计次数事故反应正确11RTU反应常规遥信正确,但保护装置故障,
RTU无具体保护类型信息,报出保护通信故障2RTU反应正确,但由于通道故障,RTU无法送出信息1变电站改造,自动化设备未投入运行2由于未实施抗干扰、防过电压措施,造成信息丢失1
  从表1所示情况来看,除2次异常情况因变电站改造未投入自动化设备,1次由于未实施抗干扰、防过电压措施造成信息丢失外,其余14次事故情况下站端自动化设备的反应[1][2]下一页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