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发电厂变电所的二次回路

发电厂变电所的二次回路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6 21:53:11   

 关键词:  变压器 变电所

发电厂变电所的二次回路1、二次回路的作用及地位
发电厂和变电所的电气设备分为一次设备和二次设备。一次设备是构成电力系统的主体,它是直接生产输送分配电能的电气设备。包括发电机、变压器、断路器、隔离开关、电力母线、电力电缆和输电线路等。二次设备是对一次设备进行监测、控制、调节和保护的电气设备。包括测量仪表、控制及信号器具、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等。
二次设备是通过CT、PT同一次设备取得电的联系。二次设备及其相互连接的回路称为二次回路。二次回路是电力系统安全生产、经济运行可靠供电的重要保障。它是发电厂和变电站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次回路的重要性(略)。
2、二次回路的内容
二次回路的内容包括发电厂和变电站的一次设备的控制、测量、信号、调节、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等回路,以及操作电源系统。具体的讲:
2.1从电流互感器电压互感器二次端子开始到有关继电保护装置的二次回路(对于多油断路器或变压器等套管互感器自端子箱开始)
2.2从保护装置到控制屏和中央信号屏间的直流回路。
2.3从继电保护直流分路熔丝开始到有关保护装置的二次回路
2.4继电保护装置出口端子排到断路器操作箱端子排的跳合闸回路
控制回路:是由控制元件(控制开关、选控按钮、鼠标)和控制对象(断路器、隔离开关)的传送机构及执行(操作)机构组成,完成对一次开关设备进行“跳”、“合”闸操作。
信号回路:发送信号、传送信号、信号器具组成,反映一、二次设备的工作状态态。
测量回路:由各种测量仪表及其相关回路组成,其作用是指示或记录一次设备的运行参数,以便运行人员掌握一次设备运行情况。
调节回路:调节性自动装置
继电保护回路:前面已经提到,这里不在描述。
操作电源系统:由电源设备和供电网络组成,包括直流电源和交流电源。供给上述回路工作电源。
3、监测、控制技术的发展
随着自动化水平的提高以及计算机和微机技术的应用,发电厂和变电站控制技术日新月异,经过了一个从分散到集中、单元到综合、低级到高级、的发展过程。大体分为四个阶段:
3.1就地分散控制
是在被控制对象所在地,运行人员就地对被控制对象进行监视和控制。
3.2电气集中控制
在主控室或网络控制室,运行人员对全厂(站)的主要电气设备集中进行监视和控制。
3.3单元控制
单元控制是在单元控制室,运行人员对本单元的机、电、炉主要设备进行监视和控制。
3.4综合控制
以电子计算机为核心,同时实现全厂(站)的监视、控制、测量、调节、保护,分析判断和计划决策等功能。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