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互感器、二次回路

互感器、二次回路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6 21:53:10   

 关键词:  变压器 互感器 二次回路

互感器、二次回路
电压互感器PT(potentialtransformer)和电流互感器CT(currenttransformer)是电力系统一次回路与二次回路之间的中间设备,它们分别将一次回路的高电压和大电流变换为二次回路所需的低电压和小电流,传送给测量仪表、远动装置、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以便检测电力系统电压和电流的变化情况,同时实现了一次回路与二次回路的电气隔离,以保证二次设备和人身安全。
1、电压互感器
1.1电压互感器的结构与普通变压器相似,都是由铁芯线圈组成。
一次侧接高压,二次侧接表计及继电器,简称PT(potentialtransformer)
PT的作用是隔离高压,用比例的办法将电压变低,通过低压表计和继电器来测量和监视高压。
电压互感器一次侧是6kv、35kv、110kv。但二次侧统一是(100v或100/31/2v)
电压比近似等于匝数比,位移为电压互感器变化。
例如:6kvPT的变比是60
电压表刻度在105v位置,指示就是6700v,相当于把刻度盘上的电压值放大60倍。(表盘修改)
电压互感器正常运行时,二次绕组接近于空载状态,从电压互感器二次自一次回路看内阻抗很少,若二次回路短路时,则会出现危险的过电流。将损坏二次绕组和危及人身安全。
所以,即使一次侧装设熔断器,也必须在二次侧装设熔断器或自动开关作为二次侧的短路保护,电压互感器二次回路和外壳必须接地。
1.2PT断线、信号装置:
由于电压互感器二次输出端装有短路保护,故当短路保护动作或二次回路断线时,与其相连的距离保护可能误动作,虽然距离保护本身的振荡回路可兼作电压回路断线闭锁之用,但为了避免PT断线时,又发生外部故障造成距离保护无选择动作,或者使其他继保和自动装置不正确动作,一般还需要装设PT断线信号装置。
当熔断器或自动开关断开或二次回路断线时,发信号以便运行人员处理正常时,N`与N等电位,辅助回路也无电压,故K不动作,当发生一相或二相断线时,N`与N之间有零序电压,而辅助回路仍无电压,K动作发信号,当三相断线时(在自动开关或熔断器任一相并个电容C)使N`与N有电压,发信号。当一次发生单相接地时,N`与N有零序电压,辅助绕组也有,不动作,构成零序电压滤过器。
PT二次绕组额定电压:一次绕组接于线压时为100v,中性点直接接地。
二次接于相压时为1003不接地.
1.3PT切换:
1.3.1对于双母线的连接:各电气元件,其测量仪表远动装置、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二次回路应随同一次回路一起进行切换。
否则当母线联络打开,两组母线分开运行时,可能出现一次回路与二次回路不对应情况,所以双母线的电气元件应具有二次电压切换回路。
1.3.2互为备用。
2、电流互感器的二次回路
电流互感器,也近似于变压器,由铁芯和线圈组成,一次侧匝数少,串在电流回路中,二次侧匝数多,接表记及继电器,简称CT。
电流互感器在电力系统中的主要作用是在高压中隔离电压,同时用比例的办法将电流变小,通过一般低电压表记和继电器采样测量和监视电流。
电流互感器一次侧有:3000A、2000A、100A、75A等。
二次电流统一变为:5A或1A,电流比近似等于匝数的反比,统称为CT的变比。例如:600/5,即1次侧为600A,二次侧为5A,相等于放大120倍。
二次回路禁止开路。
电流互感器都是干式的,按结构分为单匝、多匝、多铁芯三种.
接线方式有星形、不完全星形、三角形与星形、两相差接。
准确度等级:CT:0.5、1.0、3.0、10p、5p。
PT:0.5、1.0、3.0。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