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微机保护

微机保护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6 21:53:00   

 关键词:  变压器 微机保护 保护

微机保护一、基本概念
1.微机保护:是利用计算机构成的继电保护。
2.微机保护装置:是以微处理器为核心,根据数据采集系统所采集到的电气系统实时状态数据,按照给定算法来监测电力系统是否发生故障及故障的性质、范围等,并由此做出是否跳闸或报警等判断的一种安全装置。3.算法:是指微机保护装置根据采样所得的数据,进行分析,计算,判断以实现各种保护功能的方法。
二、微机保护的优点
1.可靠性高;
2.可改善保护功能;
3.维修调试方便;
4.多功能性;
三、微机保护的组成
微机保护是由硬件和软件两大部分组成的。
硬件系统构成:CPU主系统,模拟量输入系统,开关量输入输出系统和外围设备。
微机保护装置总框图:


外围设备人机接口
其中:模拟量输入系统又称数据采集系统。其任务是对信号进行预处理,将其转变为微机能识别的数字量。
其组成为:输入
信号电压形成回路:将CT,PT输入的电流电压转换为微机所需的弱电电压,也起到屏蔽和隔离的作用。
低通滤波器:是用来削去信号中的高频含量。
CPU主系统:是由微处理器,只读存储器,随机存储器等组成,其作用是计算、判断,
完成各种保护功能。
开关量输入输出系统:主要用于完成保护出口,告警信号,人机对话等功能。
外围设备:微机保护与当地主站或调度中心进行通信控制接口。
四、微机保护的设置原则
通常将总的任务划分为各个子系统,各个子系统的保护或是监控任务则由各自的计算机来完成。
例如对于110KV变电所来说,各保护子系统的组成是:
(1)变压器主保护子系统:
主要包括差动保护和本体保护。
其中差动保护装置包括:
差电流速断保护
比例制动及二次谐波制动
CT断线检测
本体保护包括:
重瓦斯,调压重瓦斯,压力释放,风冷消失跳闸及发信号。
轻瓦斯,调压轻瓦斯,油温过高,油位过低等发信号。
(2)变压器后备保护系统
复合电压闭锁过电流保护(方向)
零序保护
过负荷保护
(3)线路保护系统
110KV线路保护包括:距离保护,零序保护,接地保护及三相一次重合闸。
35KV/10KV线路保护系统包括:瞬时电流速断保护(方向),限时电流速断保护(方向),过电流保护及三相一次重合闸。低周减载和小电流接地。
(4)电容器保护:过电流,过电压,低电压,不平衡电压或不平衡电流保护。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