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自动跟踪补偿消弧线圈的应用

自动跟踪补偿消弧线圈的应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6 21:49:17   

 关键词:  消弧线圈 的应用

自动跟踪补偿消弧线圈的应用
1 自动跟踪补偿消弧线圈的运行情况
  自动补偿装置投运后,未发生因单相接地故障引起的弧光过电压及事故跳闸现象。虽然自动调谐消弧线圈作为一种新型的接地补偿装置,与老式消弧线圈相比它具有在线跟踪系统的电容电流,自动进行调节等功能,解决了老式消弧线圈运行管理不便、脱谐度偏大、不能有效抑制系统弧光过电压等一系列问题,但在运行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2 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分析
2.1 运行过程中出现中性点位移电压偏大,造成三相电压严重不对称现象。
  对这一问题,我们从补偿电网中性点位移电压的决定因素入手进行分析,中性点位  移电压的表达式为:
式中 ρ —电网的不对称度;Ubd—中性点不接地网正常运行时中性点不对称电压;V—脱谐度;Ux—相电压;d—补偿电网的阻尼率。
  从中性点位移电压的表达式可以看出,中性点位移电压的大小取决于电网的不对称度ρ、系统的阻尼率d和脱谐度υ。因为脱谐度增大,限制弧光过电压的效果就差,而电网的不对称度ρ受电网参数的影响,要降低的难度比较大,因此消弧线圈回路中串入的电阻的大小,直接影响着中性点位移电压的高低。
  厂家在进行配置时,按常规的电网不对称度ρ=0.1配置了97.5Ω的阻尼电阻,实际我县电网的不对称度要大于0.1,阻尼电阻的配置偏小,系统的阻尼率受到了影响,所以在正常运行情况下,中性点的位移电压较常规偏高,影响了三相电压的对称性。
2.2 运行过程中,当系统切除一条长线路时,微机打印报告中电容电流的数值出现随机数值,不能正确反映系统当前的电容电流。  对这一问题,我们首先对系统正常情况下的微机打印报告进行分析,发现打印报告正常,排除了微机系统故障的问题。然后我们又从系统的原理入手,对其自动跟踪系统电容电流的原理、简化电路图(图1)及向量图(图2)进行分析。
当消弧线圈在某一档时:
I=Ubd/Z=Ubd/[R+j(XC1-XL)];当系统参数变化时,则:
2=Ubd/Z=Ubd/[R+j(XC2-XL)],在电网不对称电压Ubd的作用下,I1与I2会产生相角差θ,对应于这一变化,微机控制器会通过位移电压曲线(U-IC)重新搜索系统新的谐振点,对应于该谐振点的IC就是系统当前的电容电流。我局目前35kV系统线路全长为108km,按经验公式ID=0.1A/km进行计算,可知三倍系统电容电流大约为10.8A,当系统切除一条长线路时,三倍系统电容电流已小于消弧线圈的最低档(8A)的补偿电流,微机控制器无法检测到位移电压曲线上的谐振点,系统当前的电容电流因此便无法检测到,微机打印报告中电容电流出现随机值便可视为正常现象。

3 中性点位移电压偏高的处理
  我们对部分线路进行了换相,降低了系统的不对称度,并适当增大了阻尼电阻的数值,由原有的97.5Ω增加至200Ω。在采取上述措施之前,为了确保消弧线圈能正常地投入运行,我们将微机系统的自动/手动开关置于手动位置,并将分接开关调至4档(IL=11.75A),使系统处于过补偿状态,在保证了较小的脱谐度的同时,使中性点位移电压由原有的2500V减小至280V,使系统三相电压的对称得到了保证。

4 结束语
  根据我局实际应用情况和DT/T620-1997《交流电气装置的过电压保护和绝缘配合》中的有关规定,在我国35kV系统中,当单相接地故障电容电流超过10A,又需在接地故障条件下运行时,完全可采用经消弧线圈接地方式接地。自动调谐消弧线圈充分体现了其跟踪及时、脱谐度小的优点,从中我们还可以看出,其阻尼电阻的阻值大小对于能否保证整套设备的正常运行、充分发挥自动调谐的作用相当重要。因此,我们在选择阻尼电阻时应充分考虑到本电网的实际情况,有条件时应对系统的不对称度进行实测,以避免因电阻的阻值选取不当影响到系统三相电压的对称性。
  (收稿日期:1999-06-28)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