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低压配网无功补偿浅析

低压配网无功补偿浅析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6 21:45:14   

 关键词:  无功补偿 无功 配网

低压配网无功补偿浅析  崔驰  (衡水电业局,河北省衡水市053000)PRELIMINARYANALYSISOFREACTIVEPOWERCOMPENSATION
INLOWVOLTAGEDISTRIBUTIONNETWORK  CUIChi  (HengshuiElecrtricPowerBureau,Hengshui053000,HebeiProvince,China)关键词:无功补偿;低压配电网;智能投切
  据有关资料,目前全国有近20GVA的高耗能变压器在运行,一些城网高耗能配电变压器占配变总数的50%。许多城网无功补偿不足,调节手段落后,造成电压偏低,损耗增大。1995年全国线损率高达8.7%,通过多方面的努力,1997年全国线损率才达到8.2%,比2000年的降损目标7.8%还高出0.4个百分点。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线损率约高出2~3个百分点。据统计,电力网中65%以上的电能损耗是在10kV以下的配网中损耗的,因此配电系统的节能降损尤为重要。
  一般情况下,低压配网的用电负荷沿线分流,三相负荷不平衡严重,负荷率低、功率因数变化频繁,运行工况复杂,多年来一直存在无功补偿容量不足,无功补偿装置欠佳的情况。伴随近两年来城网改造工程的普遍开展,各供电部门把节能降损工作落到了实处。优化低压配网台区的无功补偿,成为保证低压配网安全、经济运行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
1 配电网无功补偿的现状
1.1 无功补偿容量不足
  (1)供电方面 公用变压器在全国大中小城市中大量存在,而且伴随一户一表等城网改造的开展还会大量增加。多年来,由于资金匮乏及重视程度不够,公变台区无功补偿容量严重不足,造成无功缺口大,有功损耗增加,公变的利用率不高。
  (2)用户方面 由于公变台区所带低压用户很多,造成各供电企业管理不便。低压用户感性负荷很大,由于公变下低压用户不按功率因数调整,造成:①即使部分用户为提高电压质量等原因加装了无功补偿装置,但因管理不善而造成无功补偿不合理,效果不明显;②高峰时,无功从电网受进过多,低谷时,往往形成向系统倒送无功。
1.2 无功补偿装置落后
(1)无功分量采样方式不当
  采集任选一相的无功信号并以此作为无功补偿投切容量的依据,这种采样方式只适用于以三相动力为主的配电台区,其明显缺点是对采样相的补偿容量尚可,而对其余两相则可能会出现过补或欠补。  (2)投切装置选用机械式交流接触器不妥。其主要缺点是接点间易拉弧粘连,寿命短,响应速度慢,投切过程中会对系统产生冲击电压和冲击电流。
(3)投切容量
  通常选用自愈式“△”接法低压并联电容器,同容量按步投切,其主要缺点是无功补偿精度不高。
(4)投切门限以功率因数设定值为准不妥。
  当滞后的无功分量大于所用电容器组容量的一组电容时,则投入一组电容器;当超前的无功分量大于所用电容器一组容量的1/3时则切除一组电容器。这种投切的缺点是,由于电容器容量级差大而投切概率低。
2 低压配网的无功补偿优化
2.1 公变、较大低压用户装设足够的无功补偿装置可就地平衡无功功率,限制无功在电网中传输。
2.2 采用优化的无功补偿装置(1)无功采样
  采集三相电压、电流信号,以无功电流为控制量,依用户所设定的功率因数为参考限量,经控制单元处理,确定A、B、C各相的无功待补量,并发出相应的投切信号。
(2)投切容量
  采用阶梯容量的电容器组,如:3kvar、4kvar、9kvar、12kvar、15kvar等,同时用不同电容器组接线(即△—Y变换)方法来改变电容器组容量,以上可根据实际情况在公变处或用户处任意组合,具有适应性强的特点。
(3)投切开关
  采用固态继电器,实现无触点投切,响应速度只有20ms,零电压投,零电流切,对系统无冲击。
(4)记忆、优化、组合投切
  要求电容器组三相共补和三相分补相结合,首先在A、B、C三相的无功待补量中,提取最小电容补偿量为共补容量,然后依据取平补齐的原则分相提取,组合后依次投切,这样既避免了采集一相信号出现过补和欠补的现象,又节省了电容器,其经济性显而易见。
(5)向智能方向发展,实现“三遥”功能
  新型无功补偿装置加装遥控单元,通过通信网络传输到控制中心,可实现远方“三遥”(即遥测、遥控、遥调)功能。  以上只是对公用变压器台区的情况进行了分析。目前用户专用变压器进行的就地无功补偿普遍存在容量不足,过补、欠补对电网冲击大等弊端,由于用户电工素质参差不齐,这就对新型无功补偿装置的经济性、操作简便性、安全性、维护方便性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由此可见,新型无功补偿装置在我国低压配电网中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收稿日期:2000-06-05。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