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送电线路过电压保护专业术语

送电线路过电压保护专业术语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6 21:43:48   

送电线路过电压保护专业术语:
1.雷暴日:一天内只要听到雷声就算一个雷暴日。2.少雷区:平均年雷暴日数不超过15的地区。3.中雷区:平均年雷暴日数超过15但不超过40的地区。4.多雷区:平均年雷暴日数超过40但不超过90的地区。5.雷电活动特殊强烈地区:平均年雷暴日数超过90的地区。6.反击:雷电直击于线路架空地线或杆塔时,雷电流一部分经架空地线流向线路两侧,大部分经杆塔及接地装置流入大地,引起塔顶电位升高,而造成绝缘子串的闪络放电,这种现象称为反击。雷电反击过电压与雷电参数,杆塔型式、高度和接地电阻等有关。7.绕击:雷电绕过架空地线直击于导线,而造成绝缘子串的闪络放电,这种现象称为绕击。8.绕击率:雷电绕过架空地线直击导线的概率,称为绕击率。用表示:
(对平地线路)
(对山区线路)
式中:—绕击率()
—保护角(度)
—杆塔高度(米)
绕击率的大小与架空地线的保护角,杆塔高度及线路经过地区的地形、地貌、地质条件等有关。9.线路的耐雷水平:线路遭受雷击时,绝缘子串不发生闪络的最大雷电流幅值,称为该线路的耐雷水平。用Io表示,(KA)。雷电流幅值一般不超过100KA,雷电的极性有正、有负。负极性的雷电占85左右。线路的耐雷水平与绝缘子串的U50雷电冲击电压,杆塔的冲击接地电阻,杆塔塔型及对地高度等有关。10.雷电保护接地:为雷电保护装置(避雷针、避雷线和避雷器等)向大地泄放雷电流而设的接地。11.接地装置:接地线与接地极的总和。12.接地线:电气装置、设施的接地端子与接地极连接用的金属导电部分。如连接杆塔架空地线与接地极之间的连线,叫接地线。13.接地极:埋入地中并直接与大地接触的金属导体,称为接地极。
兼作接地极用的直接与大地接触的各种金属构件、金属井管、钢筋混凝土建(构)筑物的基础,金属管道和设备等称为自然接地极。14.接地电阻:接地极或自然接地极的对地电阻和接地线电阻的总和,称为接地装置的接地电阻。15.工频接地电阻:接地装置流过工频电流时所表现的电阻值。16.冲击接地电阻:接地装置流过冲击电流时所表现的电阻值。冲击接地电阻与工频接地电阻的关系为:

式中:—冲击接地电阻
—工频接地电阻
—冲击系数(宜<1)
线路反击与杆塔的冲击接地电阻值的大小关系较大。采用工频值(用摇表测量杆塔接地电阻值指的是工频值),经过<1的冲击系数的换算后,可以满足线路防雷的要求。用工频值作规定,是便于杆塔接地电阻的测量检查。
17.土壤电阻率:所谓土壤电阻率就是1立方米土壤的电阻值。单位是:欧•米(Ω•m)。它反映土壤流散雷电流的能力,其值越大,流散雷电流能力就越差。18.跨步电压:接地短路(故障)电流流过接地装置时,地面上水平距离为0.8m的两点间的电位差,称为跨步电位差,即跨步电压。(如图2-3左侧所示)。19.接触电压:接地短路(故障)电流流过接地装置时,大地表面形成分布电位,在地面上离设备水平距离为0.8m处与设备外壳,架构或墙壁离地面的垂直距离1.8m处,两点间的电位差,称为接触电位差,即接触电压。(如图2-3右侧所示)

图2-3跨步电压和接触电压示意图20.电晕现象:在带电的高压导线周围会产生电场,如果电场强度超过了空气击穿强度时,就使导线周围的空气电离而呈现局部放电现象,这种现象叫电晕现象。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