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大型电动机故障诊断与保护理论综述

大型电动机故障诊断与保护理论综述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6 21:39:19   

 关键词:  电动机 故障诊断 诊断

大型电动机故障诊断与保护理论综述

蔡泽祥2

东莞523908;2.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广东广州510640)


故障诊断对称分量法先进信号处理方法多回路理论

。大型电动机的单台价值可高达百万元,由于保护技术落后,其烧损情况严重[1~4]。这种情况在国内外各行各业中普遍存在,直接经济损失巨大。而大型电动机往往又是重要生产过程的动力和重要辅机设备,若其损坏还将中断重要的生产过程,影响安全生产和产品质量,其间接损失是难以估价的。
  大型电动机的故障诊断与保护,长期以来一直是学术界和工程界的研究热点和难题。近十几年来,这一领域的研究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寻求在保护理论上的突破,逐步由定性到定量、由外部故障到内部故障等;另一方面是在实现手段上发展,逐步由电磁型、电子型到微机型,由单一功能到智能化的综合保护等。本文对近十几年来电动机故障诊断与保护理论的发展和主要成果进行了较全面的综述,并对这一领域的发展趋势作了展望。本文认为,大型电动机内部故障的定量分析方法的理论突破是实现其有效保护的关键。

1电动机常规保护理论
  我国电动机的常规保护方式一般采用热继电器型或电磁型的过电流保护,大型电动机有配置零序电流保护,个别的还有差动保护。过流保护的基本原理是以电流幅值增加作为故障判据,从原理上只能反应对称故障,对断相、接地、不平衡运行等不对称故障不能及时有效地保护。
常规过流保护不能有效保护不对称故障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各类不对称故障不一定出现明显的过电流,根据文献[5]的分析,当断相故障时,只有电动机负荷率大于0.7时,健全相才会出现过流,而由于负荷特性及电动机选型等因素,电动机经常运行于轻载的情况是很普遍的;另一原因是不对称故障对电动机的危害不只表现在过流引起的过热效应,更主要的是负序电流效应。负序效应会导致电动机端部发热、转子振动、减小起动力矩等一系列问题,这时仅以过流来反映故障严重程度显然是不够的。
  在保护特性方面,大型电动机要求速断切除故障,还应能够区分电动机冷、热态过载,而同时大型电动机的启动电流大,启动时间长。以GL系列为代表的电磁型反时限过流或两段式电流保护在整定时,速断保护定值必须躲开电动机自启动电流,而反时限和定时限的整定又必须大于电动机的自启动时间,因此反映故障的灵敏度低,切除故障的时间长,往往保护动作时电动机已严重烧损。
  虽然电动机常规保护方式存在许多严重缺陷,但目前仍是电动机保护的主体。这一方面是由于电动机量大面广,管理欠规范,不如发电机等电气主设备受到重视。另一方面也由于目前许多新型综合保护鱼龙混杂、市场混乱,其性能和可靠性有待进一步检验。
2基于对称分量法的电动机保护理论
根据对称分量法理论,当发生不对称故障时,电动机电流可分解为正序、负序和零序电流分量,其中正序分量可以反映电动机过流程度,负序分量和零序分量在正常运行时没有或很小,因此若通过检测负序和零序电流分量来判别各类不对称故障应具有很高的灵敏度及可靠性。
大型电动机常见故障的分析结果如表1[6]。  
根据以上分析,电动机发生对称故障时的主要特征是出现电流幅值增大,而发生不对称故障时的主要特征是出现负序和(或)零序电流。基于此原理可构成大型电动机的综合保护。包括:过电流保护、负序电流保护、零序电流保护、差动保护(针对各类匝间短路)。
  由表1,还可进一步发现,电动机的各序电流分量及过流程度等故障信息的分布组合关系与电动机的故障类型之间具有较好的对应关系。根据这一关系,可以鉴别电动机的故障类型,判别故障原因,从而实现电动机保护的智能化。
  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以原电力工业部电力自动化研究院的MPR-1型综合保护为代表的一代集成电路电动机保护研制成功[7],其采用正、负、零序反时限电流保护实现短路、不平衡和接地保护,从原理和电路上则考虑了电动机过热保护和起动时间过长及堵转保护。这类保护在保护原理上有了很大进步,但保护特性由于由硬件电路实现,整定不灵活、不连续,动作时间精度也不理想。另外,这类保护也未考虑过压、欠压及差动保护,在要求高的场合不能满足要求。



随着微机保护技术的成熟以及在电力系统应用的日益普及,近年来国内外研制了一系列微机型电动机保护装置[5,8~9]。基本原理都是基于以上对称分量法原理,以过流、负序、零序为主体的综合保护。由于微机保护软件实现的灵活性,新一代电动机微机保护的保护特性大大改善,能够较好地处理躲过电动机起动过程、冷态和热态时允许温升的不同、定值连续调节等问题。笔者利用表1的故障分析信息,借助于微机智能化的优势,实现了具有故障诊断功能的电动机智能化微机保护,可以提供故障类型等信息,为事故分析提供了有力的工具[5]。这一领域的最新发展趋势是将电动机运行状态的测量、保护、控制、通信集成于一体的微机型电动机终端单元。
  目前,对称分量法理论在处理电动机外部严重故障的诊断与保护方面已研究得较为成熟。然而,由于对称分量法是基于理想电机假设,忽略了多种电磁谐波及绕组的不对称,而这些电磁信号的变化往往是电动机早期故障诊断最为关心的征兆。同时,对称分量法以每相绕组为基本分析单元,当处理电动机内部故障时,出现了电抗修正和相序网络间相互关联等困难,从而难以有效地定量分析。因此基于对称分量法的电动机内部故障机理的研究也只能停留在定性分析的层面。
3基于先进信号处理方法的电动机保护理论
  由于对称分量法原理上的局限性,目前电动机保护判据对于定子内部绕组故障和转子鼠笼断条等故障难以定量反映,对于故障的早期诊断更是无能为力。实际运行中电动机保护动作时,电动机已严重烧损的情况是很普遍的。因此长期以来,大型电动机的在线监测和故障诊断成为继电保护研究人员和运行人员追求的目标。
  大型电动机故障机理分析、故障特征量的确定及提取方法是实现电动机早期故障诊断的基础。故障机理的定量分析需借助于大型电动机内部故障分析模型和方法的突破,本文将在下节讨论。故障特征量的确定及提取,近十几年来随着检测手段和分析方法的不断发展而层出不穷。大型电动机内部绕组发生故障时,必定伴随着电动机的电气量、电磁量和机械振动信号变化。基于这一事实,电动机在线监测及故障诊断所提取的故障特征量有[4]:定子绕组的局部放电,定子电流的高次谐波和不平衡检测,电机端部磁通检测,机械振动信号检测等。由于这些特征量在电动机故障早期都很微弱,甚至有时难以和电动机正常运行时的不平衡信号区分开来,因此研制高灵敏、高抗干扰性能的传感器以及先进的信号处理分析方法的应用成为这一领域的重要研究课题,而这两者实际上又是相互关联、紧密联系的。
  基于Fourier变换的频谱分析技术在电动机故障诊断中是研究较早的信号处理方法。文献[10~11]通过定子电流频谱分析研究鼠笼电动机转子断条的故障诊断,可以实现精确到转子1根导条断裂的在线监测。文献[12]应用定子电流的高解析(high-resolution)频谱分析技术确定电动机的不对称运行,如:三相电压不平衡、单相运行等。为了能突出局部信号,一些研究还对Fourier变换进行了改进,如加窗Fourier变换等。
  小波分析理论是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提出来的一种新型的时-频域分析工具,它作为一种先进的信号处理技术,给信号加上一个时-频窗口,根据频率自动调节窗口的大小,以确保捕捉到信号中希望得到的有用成分。它在时域、频域同时具有良好的局部化性质,因此比Fourier变换及加窗Fourier变换更为有效,特别适合处理具有奇异性、瞬时性的故障信号。小波变换能对不同的频率成分采用逐渐精细的采样步长,从而可以聚焦到信号的任意细节,尤其是对奇异信号很敏感,能很好地处理微弱或突变信号,因此适合于处理电动机故障特征信号,便于迅速捕获异常状态以采取预防控制或保护措施。
  文献[13]首先提出了小波理论应用于电力设备状态监测中的思想,提出了基于B小波和Hardy小波的电动机故障检测技术[14],为小波理论在大型电动机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中的应用进行了开创性的基础研究工作。目前,这一方向的研究还处在理论和实验研究阶段,进一步的深入研究包括:适合于电动机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的小波母函数选取、小波包算法研究以及故障信号分解与重构、特征量提取、信噪分离等工程应用技术研究。
  近年来,这一领域的研究还包括人工智能技术[15]、模糊数学[16][1][2]下一页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