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双水内冷发电机漏水故障分析及预防

双水内冷发电机漏水故障分析及预防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6 21:37:29   

 关键词:  发电机 电机 发电

双水内冷发电机漏水故障分析及预防罗晓阳,潘润洪(广东粤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广东广州510730)  摘 要:总结了黄埔发电厂二十年来双水内冷发电机定子、转子的漏水情况,列举典型事例,分析故障原因,并提出相应的预防措施。
  关键词:双水内冷;漏水故障;分析与预防  Abstract:Thewaterleakagefaultofstatorandrotorofdualinternalwater-cooledgeneratorinHuangpuPowerPlantinovertwentyyearshavebeensummarized.Thetypicalexampleshavebeencited,thefailurecauseshavebeenanalyzed,andthecorrespondingprecautionarymeasureshavebeenputforwardaswell.
  Keywords:dualinternalwater-cooled;waterleakagefault;analysisandprevention
  黄埔发电厂1978年投产,安装了4台125MW机组,都是上海电机厂QFS系列双水内冷发电机。
  二十多年来的运行经验表明,双水内冷发电机漏水故障是最常见、最频发的故障,是火电机组最严重的事故之一。其危害轻则停机停炉,重则损坏主机,烧毁定子绕组或铁芯,烧坏转子绕组或大轴。
  分析研究漏水故障,找出薄弱环节,制定反措对策。1故障分析
1.1漏水原因
  黄埔发电厂20多年间先后出现过17台次发电机漏水故障,全是先天性缺陷所致。漏水起因,主要还是设计方案、材质结构、制造工艺等方面存在某些缺陷和不完善,叠加振动、老化、疲劳等因素,即构成事故。
1.2漏水的簿弱环节
  黄埔发电厂的17次漏水中,因水电接头焊接不良(夹渣沙眼)发生渗漏10次;因定子或转子线棒裂漏水2次;或转子出水拐角空心铜管破裂漏水2次;因转子引水复合管爆破大漏水2次;因铜镳杯(加工孔堵杯)腐蚀穿孔漏水1次。
  转动部件既要承受水压,更要承受高速产生的离心力作用。空心线圈、绝缘引水管、拐角引线、水电接头等部件只要存在一点隐患,就容易演变为事故。转子漏水的风险和几率比较高,这是必然的。
1.3漏水的预防与检测
  引发漏水的隐患若能在计划检修中发现,就可杜绝事故的发生。在大修期间,坚持进行了定子和转子的水压试验,发现并消除了5次渗漏缺陷。但是即使按要求,经受了静态下高水压8h的考核,有的潜伏性缺陷可能仍暴露不了。例如2000年12月1号机大修时,定子水压试验时(0.5MPa/8h)没出现渗漏,但开机通水时(0.2~0.3MPa)却出现渗漏,因此为了完善在修中查找漏点的检测手段,目前引进用气密封试验来检测漏点的方法。该方法是应用氦质谱漏技术对发电机定子线棒、屏蔽环及其进出接口等进行全面的高精度气体(高纯度氦气)密封查漏,给出泄漏的具体位置、泄漏程度,为电厂对该泄漏的检查和检修提出明确的依据。因为查漏能力比水压试验强,氦气泄漏的部位不一定会存在内冷水泄漏。所以,气密封试验只能做一般参考性试验。两种方法要结合进行,对气体泄漏显示稍大的部位在水压试验时要注意检查。
  发电机运行中发现漏水,一靠仪器监测,二是肉眼检查。目前,监测手段还不多,在线监测电机漏水只有励磁回路绝缘监测电压表,转子一点接地保护、高阻检漏仪、差动微漏检漏仪等几种。本厂历次漏水,转子一点接地正确报警过二次,高阻检漏仪(GJ—4)正确报警过一次。但有时不起作用,值班人员看见了水滴或积水,仪器还未报警,而有时冷风室内湿度大结露,它又误报警,这对早期发现漏水是很不利的。漏水报警仪(SCJ-2)正确报警过两次。各种检漏装置互有优缺点,组合应用能较准确地预报发电机漏水情况。2漏水事故实例
2.1事故情况
  1996年5月13日,黄埔1号机带有功7万千瓦,无功3.5万千乏运行。出现转子一点接地号,定子电压从13.8kV降至12.3kV,无功跌至1万千乏,强励动作,值班人将电压及无功升回原值。立即派人检查,发现:①端盖视察窗有水汽和水滴;②发电机旁有焦味;③5、6号轴瓦感觉振动大;④发电机励侧端盖处有火花。值长下令立即减负荷停机。当负荷从7万减至3万时,发电机开关跳闸,停机停炉。经查,发电机差动保护,定子接地保护动作掉牌。从出现漏水信号到定子线圈短路跳闸约5min。
  这次伴随转子漏水的机内短事故,给发电机造成了巨大的损害。汽侧定子端部B、C相间短路,使B相3号1槽。C相30号槽线棒的象子头(烟斗)烧穿铜头熔化;A相接地短路对机壳放电,使A相23号槽象子头烧坏,端盖上烧出熔坑;短路电弧气浪,炸碎了视察窗孔12块有机玻璃,冲破了2个端盖防爆膜;电弧飞出视察窗外5m,烧焦了平台栏杆上的2根电缆;4根塑料王引水管被烧毁。
  尤其严重的是转子。漏水部位发生在汽侧大护环下花固桶处的线圈引出水铜拐角中部。1号线圈铜拐角中部断裂,漏水同时起弧,转子大轴被转子电流产生的电弧烧熔出2个坑(φ40,深36;φ35,深18,紧挨),大轴强度受到了一定损伤。
2.2修复情况
  事故后的发电机,经25天的抢修恢复并网运行。修理要点如下:
  ①更换定子线棒。由于端部手包绝缘处相邻的30号(C相),31号(B相)象子头短路严重烧熔,31号槽上层及下层(9号槽)线棒均被铜焊渣堵塞(6根空心铜管,3根堵塞),需要更换9号槽的下层线棒,必须抬起取出15个层线棒。取出旧线棒一般会产生弯曲、变形、绝缘损伤。总计拆换16个定子线棒(A相:是上层1、2、3、4、5、6号槽;B相:下层9号;上层31、32、33、34、35、36号槽;C相:上层7、8.、0号槽);②转子引水复合管全部更换为不锈钢丝编织管;③1号线圈已折断烧坏的铜拐角更换为不锈钢拐角(其余27只拐角,机组大修时更换);④处理转子轴上的熔坑。重要的机轴不能电焊填补,只能进行局部打磨表面、消除应力集中;着色探伤、裂纹检查;测试表面硬度及技术鉴定等工作。大轴材质日本进口34CrNiMoV,打磨前HB264—271,打磨后HB269—280,与母材硬度相差不大,熔坑打磨后60×70、深36mm,无裂纹。
2.3事故启迪
2.3.1拐角结构
  厂家原用铜拐角,每个线圈引出2根空心铜管,至水电接头,再经过引水复合管,至汽侧汇水室。铜拐角即通水又载电流,一旦出现裂口、漏水、接地、起弧,发电机解列灭磁慢了,势必烧熔大轴。
  浙江台州电厂2号机(上海125MW),1995年1月30日,发生过同样的事故,大轴烧出熔坑80[1][2]下一页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