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拉线式输电塔体系动力分析

拉线式输电塔体系动力分析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6 21:33:49   

 关键词:  拉线 输电

拉线式输电塔体系动力分析DynamicsAnalysisonGuyedTransmissionTowerSystem张益国(河北省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河北 石家庄050031)
  摘 要:采用非线性有限元法对拉线式铁塔进行非线性动力分析,并与实测结果进行对比。
  关键词:拉线式输电塔体系;动力特性;理论分析;实测结果  Abstract:Theresultsfromdynamicsanalysisforguyedtransmissiontowersusingnonlinearfiniteelementmethodarecomparedwiththeactualmeasurements.
  Keywords:guyedtransmissiontower;characteristicsofdynamicforces;theoreticanalysis;actualmeasurements
  拉线式塔架同自立式输电塔架相比,其力学性能更为复杂。拉线式输电塔-线结构体系由3部分组成:塔身、索和导线(避雷线)。塔身的刚度较大,索和导线的刚度很小,因此,在外荷载作用下结构可能产生较大的变形,而各杆件的应力水平却很小,即所谓的大变形小应变的非线性情况,给精确分析带来很大困难。
  下面通过建立输电塔—线体系的自由振动、受迫振动方程,采用逐步积分法求解体系的线性、非线性运动方程,并对结构进行动力分析。1体系自由振动
1.1自由振动方程的建立
  体系的无阻尼自由振动方程为:
  
式中[M]——体系的质量矩阵,采用集中质量法形成;
  {ü}——节点加速度向量;
  [K]——体系的刚度矩阵,[K]=[K0] [Kg] [Kσ]。
  其特征方程为:
  
  结构的静力分析结束后可以获得混合体系的静力平衡位置及内力。动力分析时,取体系静力终态时的内力和几何坐标作为动力初态,即体系在静力平衡位置附近做微幅振动。即平衡位置的切线刚度矩阵为初始的动力刚度矩阵。
1.2子空间迭代法求解自由振动方程
  结构动力分析一般只需要前s个频率和振型,不必求取全部n个振型和频率,因此可以采用子空间迭代法。其思路是,假设r个起始向量,同时迭代以求得矩阵的前s(s<r)个特征值和特征向量。具体方法如下:
  a.选取起始向量矩阵[X0],并形成矩阵[Y]。
  [X0]表示r个初始向量组成的矩阵。
  
  c.将[K]、[M]转换到[X1]中,各向量为基向量的子空间,即:
  
  得到前r个特征值和相应的特征向量的近似值。
  e.检查前s个λi是否满足式(8)要求,如满足,则结束。
  
  f.如不满足式(8),则以[φi]的近似值[Xi][φi]作为新的起始向量矩阵,并形成新的[Y]。
 
  然后回到步骤b,执行新的迭代,直至精度满足要求。
满足精度的[φi]即为所需的振形,其对应的频率为2体系的非线性时程分析
2.1体系运动方程的建立
  多自由度体系在动力作用下的受迫振动方程为:
  
  对于非线性体系,刚度矩阵[K]是随结构的不断变形而变化的。为了便于用迭代法求解式(10),将其改写为如下的增量形式:
  
  式(11)用切线刚度矩阵[KT]代替了割线刚度矩阵[K],由此产生的不平衡力{ΔP(t)}可以通过下式求出:
  
  其中{FR}为体系对应位移下的内力向量。
2.2直接积分法求解运动方程
  由于是非线性的原因,计算时刚度矩阵时刻在改变,因此对于式(10)、式(11)不能采用振形叠加法,只能采用直接积分法。Newmarkβ在参数满足一定条件的情况下是无条件稳定的,本文采用此法。
2.2.1线性的逐步积分法
  Newmarkβ法在Δt区域内,假设有下式成立:
  
  式中,α、β为按积分精度和稳定性要求而决定的参数。
  当α≥0.5,β≥0.25(0.5 α)2时,解是无条件稳定的。α控制数值阻尼,当α=0.5时为无阻尼,α>0.5时引入了数值阻尼。数值阻尼的引入可以迅速使高频响应衰减,对低频响应则影响甚微,因此可以达到过滤高频的目的。本文计算采用α=0.5。
  由式(13)、(14)得,
  
  改写式(10)为:
  
 
  这样,可以得到Newmarkβ方法逐步求解运动方程的线性算法步骤。
2.2.1.1初始计算
  a.形成刚度矩阵[K]、质量矩阵[M]和阻尼矩阵[C]。
  

  c.选择时间步长Δt,参数α≥0.5,β≥0.25(0.5 α)2,计算积分常数。
  d.形成有效刚度矩阵:[K]=[K] c0[M] c1[C]。
2.2.1.2对于每一个时间步长进行计算
  a.计算时间t Δt的有效载荷:
 
  b.求解时间t Δt的位移:
  [1][2]下一页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