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电缆分接箱及欧式、美式接插器件

电缆分接箱及欧式、美式接插器件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6 21:29:21   

 关键词:  变压器 电缆

电缆分接箱及欧式、美式接插器件吴健生(广州市番禺开关厂有限公司,广东广州511450)  摘 要:电缆分接箱是近年来出现的一个新产品,业内人士对其产品性能和技术要素的理解尚不一致。电缆分接箱按其电气构成分为普通分接箱和高级分接箱两类,每一个分接箱的技术内容又包含箱体技术和电路技术两大要素。我国目前所采用的电缆分接箱接插器件分为欧式和美式两个系列,二者主要在器件的绝缘结构、分支电路连接理念、配合面圆锥锥度等三个方面有所不同。电缆分接箱产品的发展与完善,将对我国电缆网络的发展起很大促进作用。
  关键词:电缆分接箱;可分离式接插器件;欧式器件;美式器件PowercabledistributionboxesandinsertpartsofEuropean
andAmericantypesWUJiansheng(PanyuSwitchgearFactoryCo.,Ltd.,Guangzhou511450,China)  Abstract:ThepowercabledistributionboxisanewproductinChinaandthereexistdifferentviewsandunderstandingsonitspropertiesandtechnicalelementsPowercabledistributionboxescanbecategorizedasthecommontypeandtheadvancedtypebytheirelectricconfiguration,andtheirtechnicalelementsinvolvetheboxproperandthecircuitThecurrentlyusedinsertpartsforpowercabledistributionboxesinChinaareclassifiedasEuropeantypeandAmericantype,whichdiffermainlyintheinsulationstructure,thebranchcircuitconnectionandthefittingsurfaceconicityofthepartsThedevelopmentandtheperfectionofpowercabledistributionboxeswillgreatlycontributetothedevelopmentofChinascablenetwork
  Keywords:powercabledistributionbox;separableinsertparts;Europeantypeparts;Americantypeparts
  电缆分接箱是一种用来对电缆线路实施分接、分支、接续及转换电路的设备,多数用于户外。该设备在我国使用时间不长,业内人士和电力系统使用部门对它的认识和理解尚不一致,特别是对引自国外的欧式和美式接插器件等存在不同的看法。以下对电缆分接箱的相关技术要素作简单介绍和论述,供电力设计和运行部门参考。1电缆分接箱的类型
  电缆分接箱按其电气构成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不含任何开关设备的,箱体内仅有对电缆端头进行处理和连接的附件,结构比较简单,体积较小,功能较单一,可称为普通分接箱;另一类是箱内不但有普通分接箱的附件,还含有一台或多台开关设备,其结构较为复杂,体积较大,连接器件多,制造技术难度大,造价高,可称为高级分接箱。
1.1普通分接箱
  普通分接箱内没有开关设备,进线与出线在电气上连接在一起,电位相同,适宜用于分接或分支接线。通常习惯将进线回数加上出线回数称为分支数。例如三分支电缆分接箱,它的每一相上都有三个等电位连接点,可以用作一进二出或二进一出。电缆分接箱内含U,V,W三相,三相电路结构相同,顺排在一起。箱体外形结构有下面三种:
  a)单盖式。箱壳为长方体,有一个斜盖可以向上打开,以便安装施工或维护检修。三相的母排板顺列布置,所有进线和出线电缆都分相地连接到内部电气并联的母排板上,亦称并列式箱体,见图1。母排板通常有两联、三联和四联几种。它适用于进出线1~8回的场合,缺点是三芯电缆的分相跨接比较困难。  b)双盖式。相当于两个单盖式背靠背联在一起,两个斜盖可分别打开。中间隔板装有三相的双向穿壁套管,两端均可连接电缆附件,亦称对接式箱体,见图2。其优点是三相器件相距小,分相跨接容易。  c)无箱壳式。没有壳体,直接将电缆附件连接的组合体置于地下的电缆沟或隧洞中。
1.2高级分接箱
  高级分接箱内含有开关设备,既可起普通分接箱的分接、分支作用,又可起供电电路的控制、转换以及改变运行方式的作用。开关断口大致将电缆回路分隔为进线侧和出线侧,两侧电位可以不一样。开关设备本身有较大的体积,因此高级分接箱的外形尺寸比较大,高度一般为1.4~1.8m,深度约为0.9~1.0m,长度则依所含开关设备数目而定,多在1.0m至2.4m之间。箱体的外形类似于户外箱式变压器,箱壳上有若干个活动的门,有的门是为开关设备的操作而设,有的门是为电缆连接器件的安装施工或维护检修而设的。这种箱体称为“门箱式”,示意图见图3。2电缆分接箱的箱体技术要素
  电缆分接箱是一种为具体的电缆网点“量身定做”的专门产品,其涉及的技术要素很多,箱体本身有一套要素,而箱内电气接线另有一套要素。
2.1电缆分接箱的箱体技术要素
  高压电缆分接箱的箱体方面,主要有如下几个技术要素:
  a)电压等级。中压系统网缆有10kV,20kV,35kV三个电压等级。
  b)安装地点。分为户外、户内、埋地三种类型,安装场所显示了设备工作环境。
  c)接插器件类型。包括屏蔽型和非屏蔽型两种,屏蔽型接插器件带电工作时外表面允许人手触摸,非屏蔽型接插器件带电工作时外表面不允许触摸。
  d)进线电流等级。指最大一回路的电流,目前有630A和200A两种等级。
  e)箱体的外观形状。对于普通分接箱,有单盖式(并列式)、双盖式(对接式)和无箱壳式三种;对于高级分接箱,则全部为门箱式。
2.2电缆分接箱的电路技术要素
  箱内电气接线对于安装在指定位置上的分接箱来说极为重要,同一工程中诸多分接箱的箱体技术要素可能会相同,但它们内部电气接线大都各异,电气接线才是电缆分接箱最重要的技术内容。对于普通分接箱,要考虑进线、出线的回数多少,有无避雷器等要素;而高级分接箱中,有的含若干台负荷开关,有的含若干负荷开关和若干负—熔电器的组合(例如环网单元),有的含开闭所接线(甚至带母联开关的分段式主接线)等,它们的进线、出线回数各不相同,两侧避雷器和监察器件的数目也不同。3高压电缆分接箱中的接插器件
  高压电缆分接箱的功能是通过箱内的一系列电缆附件来实现的。目前国内外普遍采用硅橡胶或三元乙丙橡胶这类高分子绝缘材料来制造电缆附件,而且更倾向于制成可分离式的,即它们内部带有金属导电连接件,四周被高分子绝缘材料包裹严密,电气连接采用螺栓连接或梅花触头式的接插,既可连接一起,又可分离拆开。
  接插附件包括一系列各式各样的器件。除通用电气性能(如绝缘水平、直流耐压水平、局部放电水平、动热稳定性等等)之外,每一个器件都有各自的技术要素,它们主要是:
  a)额定电压。目前以10kV为主。
  b)额定电流。目前有630A和200A两种。
  c)带电工作时外表面可触摸(屏蔽型)器件与不可触摸(非屏蔽型)器件。前者外表面覆盖着2~3mm厚的半导电体橡胶屏蔽层,该层恒接地电位,因而带电工作时外表面允许触摸,安全性极高,深受运行人员欢迎;后者外表面没有屏蔽接地层,故带电不可触摸。
  d)防水能力。多数可分离式接插器件的锥面配合尺寸,都是按美国或德国的相关技术标准进行设计的,都具有一定的防尘、防露、防污秽、防小动物、防水能力。接插器件接合界面防水能力的强弱,取决于配合松紧程度。如果装设地点有可能较长时间被水浸泡,则宜选用锥度较大的系列器件。
  可分离式接插器件有许多品种,大体上可划分为壁固器件和活动器件两大类。壁固器件是固定安装于箱壁、隔板或开关设备壁板的绝缘器件,它在接插系统中起着固定和支撑作用,它们包括各种并联母排板和穿壁式套管座等。活动器件则是各种以壁固器[1][2]下一页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