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输电杆塔结构的非线性有限元设计分析

输电杆塔结构的非线性有限元设计分析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6 21:28:41   

 关键词:  输电 非线性

输电杆塔结构的非线性有限元设计分析杨万里 鲍务均 龙小乐  [摘要] 结合输电杆塔计算机分析现状,介绍一种计算机有限元分析方法,其前处理简单,能处理多种塔型,且能自动组材。
  [关键词] 输电杆塔;有限元;结构设计;分析
  [中图分类号] TM75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6-3986(1999)01-0025-03TheNonlinearFiniteElementDesignandAnalysisofConstruction ofPowerTransmissionTowerYANG Wan-li, BAOWu-jun, LONGXiao-le
(WuhanUniversityofHydraulicandElectricEngineering,Wuhan430077,China)  Abstract:Accordingtothecomputeranalysisofexistentpowertransmissiontower,thispaperintroducedakindofcomputerfiniteelementanalysismethod.Itspre-processissimple,anditcanhandleseveralkindsofpowertransmissiontowers,moreover,itcancombinematerialsautomatically.
  Key words:powertransmissiontower; finiteelement; structuredesigning; analysis   用有限元方法分析输电杆塔在多种工况下所受的力,并根据计算结果构造输电杆塔的结构,是目前使用得很广泛的有效方法之一。随着我国电力事业的发展,远距离超高压输电显得越来越重要,杆塔结构变得日趋复杂。自有限元理论应用于计算机之后,国内外的结构设计者开发一些较成功的通用有限元结构分析软件,但计算铁塔的专用软件并不多。
  国内的电力建设者应用有限元原理,开发了一些有限元铁塔结构分析软件,如东北电力设计院就在1985年开发了《多塔高、多接腿送电铁塔满应力设计软件》。但是,目前国内使用的铁塔结构计算专用软件,一般都采用有限元线性计算方法。随着铁塔结构的复杂化、大型化,线性分析已不能满足复杂铁塔结构设计计算的需要。线性分析不能解决的问题有以下2点:(1)存在柔性杆件的复杂铁塔;(2)变形很大的大型铁塔。如果采用传统的方法分析上述问题,则费时费力,并且由于在计算中引入了一些假设,使得计算结果同结构的实际受力情况有较大的误差,在生成材料方案方面,也不能产生合理的材料方案,造成钢材的浪费。1 结构模型与材料模型
1.1 结构模型与单元取法
  杆塔所使用的材料一般为角钢、扁钢、圆钢及钢丝绳。对于自立式杆塔、拉线塔等,由偏心载荷、杆件上的侧向风载等引起的弯矩不大,因此,将杆塔可视为理想的三维空间桁架。空间桁架的杆元都是二力杆元,在结构受力中只承受轴向力。
  由于主要解决的问题是复杂、大型铁塔,铁塔变形的特点是产生大位移、小应变,同时,对于存在柔性杆件的复杂铁塔,其柔性杆件不能承受压力,其应变与应力之间的关系并非线性,因此,在结构分析中采用了非线性单元。
1.2 材料模式
  对于无柔性杆件存在的铁塔,材料是仅由弹性模量确定的线弹性材料。
  对于有柔性杆存在的复杂杆塔,在有限元非线性分析中,将材料分为2个组:
  (1) 承受拉压的刚性单元:材料是由弹性模量确定的线弹性材料。
  (2) 只承受拉力的柔性单元:材料为非线性弹性材料,其特性是通过把应力表示为当前应变的分段线性函数来定义的。总应力和切线模量直接由总应变确定。应力、应变关系如图1所示。图1 非线性弹性材料的应变—应力关系图  设定了非线性材料模式,就能够处理存在只能承受拉力,不能承受压力的杆件(扁钢、圆钢、拉索等等)的铁塔了。非线性弹性材料的特性,用4个参数就可以进行概括,如图1所示,参数为:ε1σ1ε2σ2。受拉时,切线模量大,杆塔正常受力;受压时,切线模量很小,几乎为零,杆件受微小的力,可以视为不受力。2 程序设计与有限元原理
  将整个软件分为3个部分,设计成3个模块:
  
2.1 前处理
  建立友好界面,输入定义结构的各种数据:(1)节点坐标信息;(2)单元编号;(3)材料信息;(4)边界条件信息;(5)程序控制信息;(6)载荷信息;(7)几何特性等。对初始信息进行分析、加工并处理为便于有限元分析的各种数据。
  具体实现时,利用了杆塔结构的对称性、加工与安装时的成段性的特点,并采用较合理的数据管理方式。根据杆塔结构和加工、安装的特点,建立了一定量的拓扑信息,只需输入少量必要的结构信息,而大量的数据则由计算机处理生成。对于材料,根据不同的种类,作成了几个必备的材料库。
2.2 有限元分析
  由于需要解决的问题体现在大变形和材料的非线性弹性上,因此,需采用有限元非线性原理来处理上述问题。对于大变形,采用几何非线性分析;对于非线性弹性材料,采用材料非线性分析方法。
  对于非线性问题,不能用一步直接求解的方法,必须把非线性问题分成若干个加载步,分阶段对问题逐渐求解,也就是采用增量的求解方案。
  铁塔大变形特点是:位移大,但单元的伸长很小。在分析时,一般当作大变形小应变非线性问题来处理。非线性问题中,结构的平衡方程必须用变形后的几何位置写出,所取的参考位形不同,得到的结果也不同。在我们开发的铁塔结构分析软件中,采用修正的拉格朗日(U*L)描述方法,即:以t时刻的状态为度量基准,来考虑t+Δt时刻的状态。
  修正的拉格朗日描述方法:
  采用虚功表示的结构平衡方程为:              (1)式中 {tΔttS}——第二类比奥雷—克希霍夫应力分量;
   {tΔttε}——格林—拉格朗日应变分量;
   tΔttW——外力所作的虚功。
  如果把上述应力分量、应变分量以及tΔt时刻的位移表示为增量形式:  {tΔttS}={ttσ}+{tS}             (2)  {t Δttε}={tε}                (3)  {tΔttu}={tu}               (4)  将t Δt时刻的应力、应变、位移视为t时刻的应力、应变和位移以及增量应力、应变、位移之和。进一步可以将增量应变表示为线性部分{tl}和非线性部分{tη}的和:  {tε}={tl}+{tη}             (5)  根据拉格朗日描述和应力应变间的关系,可得到如下的公式:    (6)  方程(6)是一个关于位移增量{tu}的非线性方程,在计算机处理过程时,必须将上述方程进行线性化处理:
  设:{tε}={tl} 则{δtε}={δtl}
  增量形式的修正的拉格朗日方程(虚功方程):   (7)  非线性弹性问题,体现在材料的结构关系[tc]中,几何非线性问题[1][2]下一页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