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500kV同塔双回线路感应电压电流实测及分析

500kV同塔双回线路感应电压电流实测及分析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6 21:28:30   

 关键词:  电压 线路 500

500kV同塔双回线路感应电压电流实测及分析
  曹永兴1,郭涌涛2

  二滩500kV送出工程从自贡洪沟变电站向成都龙王变电站送电的方案,采用了目前国内距离最长的同塔双回线路。导线为LGJ-400/500型的四分裂导线,线路长度为180km。线路称号分别命名为洪龙一线和洪龙二线。在洪龙一二线分别带电时,在不送电的线路上存在较高幅值的感应电压和电流,这对今后的线路作业工作(包括双回带电作业和单回停运作业)以及接地开关的操作带来不利的影响,也提出了新的课题。因此,在系统调试中对一二线之间存在的感应电压和电流进行实测并进行分析研究,就显得极为重要。
  1998年7月,在二滩500kV送出工程系统调试中,工作人员对该同塔双回线路感应电压和接地开关处的感应电流进行了实测,取得了一些数据,在相当程度上与理论计算相吻合。
1 系统接地方式
二滩500kV系统接线图(第一阶段)如图1所示。其中普提开关站采用了AIS临时接线方案。
2 系统运行及操作方式
  主要针对洪龙二线空载投切并带负荷运行时,实测一线感应电压和电流,停运线路接地方式分为双侧不接地、单侧接地和双侧接地三种方式。
3 理论计算的感应电压和电流
  表1为洪龙一线运行,二线停运时的感应电压(kV)及电流(A)(线电压)。
  表1列出了洪龙一线带电、洪龙二线停运时在不同运行方式下的感应电压和电流的理论计算值,该值为稳态值。
  表2列出了切空载洪龙一线、停运的洪龙二线上的感应电压的理论计算值,该值为暂态值。其中

4 实测结果
  1)当一线停运,龙王站投洪二线(空载)时,在停运线路上存在感应电压,最大峰值为54.9kV,稳态值为32.0kV。
  2)当一线停运,龙王切洪龙二线(空载)时,在停运线路上会产生较高幅值的拍频电压波形。拍频频率较低,约为1Hz。切二线前一线感应电压稳态值为32.8kV,折为线电压有效值为40.2kV,比理论计算49.93kV要小一些,切二线后一线暂态电压幅值最大为372.5kV,接近理论计算的1.00P.U值。
  3)在洪沟站接地点的感应电流为28.8A(峰值),该值为稳态值。由于设备原因,本次调试未能测到操作地刀时的暂态电流量最大值,而地刀的额定电流为20A(有效值),感应电流已大于其额定值。该值比理论计算值大一倍。以上是线路空载的情况,如线路负荷较重,地刀的通流容量将不能满足运行的要求。
5 实测结果的分析
  通过对洪龙一二线的各种运行工况的理论计算和实测,分别得出了理论计算值和实测值。从结果来看,二者之间是比较一致的。
  下面对一些结果进行分析比较,以求为今后的生产运行提供参考。
  1)首先可以看到,在同塔双回500kV线路上当一线运行,另一线停运时,在停运线路上存在着较高幅值的电压和电流。这主要是两线之间存在静电耦合和电磁耦合产生的。这会给停运线路的检修工作以及两站拉合地刀的操作带来不利的影响。
  2)投运线路在不同的运行方式下及不同的输送潮流下,停运线路的感应电压和电流是不同的。感应电压受潮流方向和大小影响不大,主要取决于接地状态,双侧不接地时最大,约50kV左右(稳态值),单侧接地时另一侧感应电压明显降低,降到约数千伏,两侧接地后接地点无电压;接地点感应电流随潮流增大面增大,最大可达约80A(稳态值),本次实测最大值为28.8A。
  3)在投切运行线路时,在停运线路上会产生较高幅值的暂态电压,最大可达1.00P.U。因此,在停运线路上作业时要充分考虑这一问题。
  4)当一线运行,另一线停运,在拉合地刀操作时,由于地刀额定电流的限制,可能会对地刀触头有所烧损,特别是在运行线路负荷较重时。
  5)在双线同时运行时,其中一线进行投切操作,同样会在另一线上存在感应电压的问题。由于各种原因,本次系统调试未能进行该种类型的测试。这将给带电作业工作带来相应的影响,也提出了新的课题。
  6)即使停运线路双侧接地,在线路中部仍将存在感应电压,遗憾的是本次调试由于条件限制未能测到该种电压值。如有条件的话,应测出整条线路电压分布曲线,以利于今后为同塔双回带电作业提供依据。
6 结论
  1)同塔双回500kV输电线路由于电磁耦合当一线运行,另一线停运时,在停运线路上会产生较高幅值的感应电压和较大的电流。
  2)运行线路负荷较重时,停运线路拉合地刀的操作将对其开断性能作严格的考核,目前国内生产的地刀不能满足运行的要求。
  3)同塔双回带电作业和一线运行,二线停运作业两种线路作业工作应充分考虑这一因素。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