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19芯电缆全能型校线器

19芯电缆全能型校线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6 21:28:26   

 关键词:  电缆 全能

  19芯电缆全能型校线器
【主题词】 水电站施工 电气设备 电缆敷设
1 概 述
  以前,我市水电站电缆校线均采用对线灯法,须拉1根公共线和两人默契配合操作,校线效率很低且费时费工,因电池及灯泡故障较多易引起麻烦。如对19芯电缆校线,校线操作次数可能达19+18+……+2+1=190次。
  1996年底,笔者设计制作了一个新的校线器,只须1人操作,无须拉公共线,原理简单直观,容易掌握,准确度高及使用方便,可用于19芯电缆在有或无公共线时的校线,并可查出线芯之间短路故障。此校线器应用于苍石二级电站扩建施工。该电站近70根电缆(芯数最多为19芯)的校线工作,只由1名普通的技术工人操作,在1天半的时间内就完成了,且无一错漏。
2 校线器原理和结构
  校线器由1只普通塑封二极管(要求正向电阻尽可能小,反向电阻大),两只X5-1010接线座和20只1/8W碳膜电阻(其中1只470kΩ,1只40kΩ,18只20kΩ)构成(见图1)。20kΩ电阻中阻值有偏差可搭配串联使用(如19.7+20.3+20+20.2+19.8+…)。本校线器选用20kΩ电阻是为了降低对电阻值的精度要求和对万用表准确度的要求,便于口算以及除可用数字式万用表校线外,也便于用模拟式万用表校线。
3 使用方法
  因不同的万用表及同一万用表在不同温度时测同一二极管的正向阻值可能有所不同,所以在使用时应先将万用表档位置于“2M”档位,复测校线器各接线座间的阻值,以做到心中有数。如在温度29℃时,用DT890C型数字式万用表测得“0”~“1”间正向阻值为1100kΩ,反向阻值>2MΩ;“0”~“19”间正向阻值为1570kΩ<2MΩ,“1”至其它间的阻值(四舍五入精确到10kΩ)符合原理要求。本使用方法以用DT890C型数字式万用表在温度29℃时进行校线为例,用其它万用表校线也可根据复测参数作相应调整有关校线指标参数后参照本文予以使用(模拟表置于“×10k”档,注意该两种万用表的红黑两表针极性不同)。
3.1 无公共线且电缆中无特殊色线的使用方法
  1)先将电缆A端各芯线任意一一接入校线器,并在各芯线上标注与校线器相同的号数。
  2)在电缆B端上找出“0”号线,随即在“0”号线上标注“0”编号。方法是:用两支笔任接两根线,测量情况可能有如下几种:
  (1)如显示值<400kΩ,则舍去该两线,再任接另外两根线,直到找到“0”号线为止。
  (2)如显示值>1120kΩ且<2MΩ时,则由红笔接的那根线为“0”号线。
  (3)如显示值>2MΩ时,则由黑笔接的那根线为“0”号线。
  (4)如显示值在1100kΩ±20kΩ范围内时,则由红黑笔接的芯线分别为“0”号及“1”号线,随即在“1”号线上标注“1”编号。
  3)在电缆B端找出“1”号线。方法是:用锷鱼夹将红笔固定接电缆B端“0”号线,再用黑笔任接该端任意一根线,直到找到显示值在1100kΩ±20kΩ范围内时的那根线就是“1”号线,马上在该线上标注“1”编号。
  4)用锷鱼夹将一表笔固定接于电缆B端“1”号线上,用另一表笔接该端除“0”号线外的任意一根线,显示数值除以20kΩ的商值(取整)就是与校线器A端相同的号线,马上在该线上标注该编号。如表计显示为221kΩ,用口算除以20kΩ后其商取整为11,则在该线上标注“11”。以此类推,可在B端找出与A端相同的全部号线。
  校对19芯电缆,找出“0”号线至多用10次,找出“1”号线至多用18次,找出其他线用17次,合计至多用45次(就概率而言,一般约需30次)。3.2 无公共线且电缆中有不同色线时的使用方法
  1)如电缆中某一种颜色的芯线仅有1根。可将电缆A端的单一颜色线接入校线器“1”号接线座,其他线任意一一接入校线器(除“0”号接线座外),并在各芯线上标注与校线器相同的号数。再在电缆B端用一表笔固定接该色线,另一表笔任接另一根线,显示值除以20kΩ的商值(取整)就是与A端相同的号线。以此类推,可在B端找出与A端相同的全部号线。这样校对19芯电缆只须18次操作。
  2)如电缆中有几种颜色的芯线,其中芯数最少的某种色线的芯数为M根,则把这M根色线A端接入“0”号~“M-1”号接线座,其他线也任意一一接上校线器,并在各芯线上标注与校线器相同的号数。再在电缆B端对这M根线按无公共线时的一般使用方法找出“0”号和“1”号线,然后找出其他号线。校对19芯电缆时,如M=3时,找出“0”号线至多需2次,找出“1”号线至多需2次,找出其他线需17次,则合计至多需2+2+17=21次。3.3 有公共线时的使用方法
  可将该公共线A端接入校线器“1”号接线座,其他线任意一一接入校线器,并在各芯线A端上标注与校线器相同的号数(19线时可将任一线接入“0”号接线座,为便于安装接线,可将“0”号线改称“1”号线)。再在电缆B端用一表笔固定接公共线,另一表笔任接另一根线。其显示值除以20kΩ的商值(取整)就是与A端相同的号线(对19芯电缆,其显示值>400kΩ者,该线为“0”号线改称为“1”号线)。以此类推,可在B端找出与A端相同的全部号线。这样校对19芯电缆只需19次操作。
4 有关校线芯数扩展的介绍
  本文中20kΩ电阻改为10kΩ电阻,校线芯数可扩展1倍,其使用方法基本相同(仅相应调整测量允许误差及将显示值改除以10kΩ求商值即可)。但此时宜用数字式万能表测量,并要求电阻精度较高和万能表的准确度较高。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