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35kV线路升压为110kV线路的分析——李群Ⅰ回35kV线路升压改造为110kV线路

35kV线路升压为110kV线路的分析——李群Ⅰ回35kV线路升压改造为110kV线路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6 21:26:05   

 关键词:  10KV 线路 110kv

35kV线路升压为110kV线路的分析
——李群Ⅰ回35kV线路升压改造为110kV线路
王文学1,李娜2
  (1.青海省电力设计院,西宁 810008; 
2.上海电力学院,上海 200090)
  随着经济的发展,地区负荷的逐年增加。线路的安全性、可靠性、经济性、负荷输送能力也有越来越高的要求,原有输电线路已不能满足现有用户负荷增长的需求,为增强电网供电可靠性、降低网损,满足用电负荷发展的需求。线路电压等级将整体提高,原有部分35kV线路将被110kV线路替代。考虑到架空送电线路走廊及路径的限制,很多新建110kV线路将利用原35kV线路路径。现就“李群(李家峡水电站—群科变电站)Ⅰ回35kV线路升压改造为110kV线路”中的一些体会写出来,供同行参考。
1 升压改造中需解决的问题
(1)杆塔强度及基础;
(2)导线间距离、绝缘配合、防雷及接地问题;
(3)升压后的线路对地距离、交叉跨越;
(4)导线输送容量;
  (5)对通信线路的影响;
2 李群Ⅰ回线路由35kV线路升压改造为110kV线路的实施方案
2.1 问题提出
  根据省公司电网建设规划,拟建设的“110kV硝李线改接群科变线路”工程,全长约12.752km,沿线海拔高度在2022~2192m之间。线路走径有69%(约8.8km)占用1991年建成投运的“李群Ⅰ回35kV线路”路径。原设计中要求将“李群Ⅰ回35kV线路”全线拆除,重新架设“110kV硝李线改接群科变线路”。为节省投资、缩短工程建设周期,变废为宝。经反复研究、论证,多方案经济技术比较,提出了本升压改造方案。
2.2 改造方案
  图1为原线路主要杆型;图2为目前110kV使用直线杆杆型。

(1)导线对地距离及杆头空气间隙
  由于110kV线路绝缘子串比35kV线路绝缘子串约长0.7m,杆头空气间隙大,而35kV线路杆塔头间隔相对较小。为确保升压后的线路对地距离和杆头空气间隙符合《110~500kV架空送电线路究,多方案比较,采用合成绝缘子,将导线横担及吊杆全绝缘,如图3所示。以保证从35kV线路改造升压为紧凑型110kV线路的对地距离和带电部分与杆件最小间隙符合《规程》的要求。按海拔修正间隙值如表1:

(2)导线间距离
  为保证升压为110kV线路后正常运行情况下导线间水平距离,根据《规程》规定,对1000m以下档距、导线水平线间距离:

式中:D为导线水平线间距离,m;本工程为3.25m;Lk为悬垂绝缘子串长度,m;本工程为0.3m;U为送电线路标称电压,kV;本工程为110kV;fc为导线对应档距下的最大弧垂,m。
  
  经反查工程图纸中“导线应力弧垂特性曲线”知,导线最大弧垂fc=10.738m,对应档距为390m。经逐档核查原“李群Ⅰ回35kV线路”工程直线杆档距均没有超过390m,最大使用档距为309m。说明改造升压后的110kV紧凑型直线杆导线布置方式能够满足《规程》导线线间距离要求。
(3)防雷及接地问题
  根据《规程》规定,110kV送电线路宜全线架设地线。为满足杆塔上地线对边导线的保护角一般不大于30°的要求,经计算需对原“李群Ⅰ回35kV线路”的ZM3-2、ZM4-5等直线杆加装高1.4m的地线支架,其地线对边导线的保护角为29.98°,另外为保证原线路中直线杆强度,沿全线架设GJ—25地线,并按下式校验在气温+15℃,无风条件下,档距中央导地线间的距离:
  S≥0.012L+1
式中:S为导线与地线间的距离,m;L为档距,m。
  根据本工程实际使用最大档距为309m,按改造后的杆头尺寸,档距中央导地线间的距离S=5.1>0.012×309+1=4.7m,满足《规程》规定要求。
  原李群Ⅰ回35kV线路大部分有接地孔,可直接和地下新埋设的接地体连接,对无接地孔的杆位,采用沿杆体外部连接接地引下线的方法。
(4)导线截面
  原110kV硝李线导线截面为LGJ—185,经济输送容量31.7MVA(最大负荷与利用小时数Tmax=5000h以上),持续极限输送容量98MVA。原35kV李群Ⅰ回线路导线截面为LGJ—150,改造升压为110kV紧凑型线路后经济输送容量25.7MVA,持续极限输送容量84.7MVA。虽然改造升压后的群科变侧约10km紧凑型110kV线路相对输送容量较小,但考虑近期从330kV硝湾变电所到110kV群科变电所进线有2回;远期本升压线路将为直岗拉卡水电站与群科变电所的联网线,并且因升压改造的110kV段线路较短,还在线路的末端,所以对系统影响不大。另外按线路经济输送容量31.7MVA计算,改造升压段约10km线路LGJ—150导线与LGJ—185导线的年电能损失增加量为:

式中:W为线路输送最大视在功率,MVA;U为线路标称电压,kV;R1、2为线路导线单位长度电阻,Ω/km;L为线路长度,km;t为有功损耗小时数,h。

  如损失每度电按0.24元计算,则LGJ—150导线比LGJ—185导线的年电能损失多2.71万元,由此可见采用不换导线,节约投资133.3万元还是值得的。
(5)电杆强度
  需增加地线的ZM3-2、ZM4-5杆原设计水平档距分别为250m、350m,垂直档距是300m和500m,按实际档距使用情况:ZM3-2杆水平档距为235m,垂直档距300m;ZM4-5杆水平档距300m、垂直档距400m,经验算电杆强度安全系数k=2.5>1.7,满足《规程》要求。
(6)对通信线路的影响
  经计算升压后的110kV线路满足对通信线要求。
(7)经济性分析
  升压改造施工图设计已完成,本升压改造设计与原110kV硝李改接群科变线路施工图设计投资的比较见表2。
  由表2看出,本设计方案可以大大降低工程投资。
3 试验情况
  2000年8月26日,由青海省电力公司各有关部门、电力工程承包公司、送变电、黄化供电局、电力设计院等单位共同对改造后的电杆进行了覆冰、安装导线、断导线、90°大风等项目的荷载真型试验,该建议方案通过了省电力公司审核,各项试验指标均满足要求。
(1)试验工况①覆冰,②安装导线,③断导线,④90°大风。
  (2)试验加荷点及荷载值加荷点位置分布图见图4。

各工况荷载值见表3。
[1][2]下一页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