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10kV小电阻接地系统特殊问题的研究

10kV小电阻接地系统特殊问题的研究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6 21:25:44   

 关键词:  变压器 10KV 小电阻

10kV小电阻接地系统特殊问题的研究袁 勇1,李晓明2,潘 艳2,谢江辉3,李 彬3,孙 红3(1.三峡大学电气及信息工程学院电气自动化系,湖北宜昌443002;
2.武汉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湖北武汉430072;
3.武汉供电局,湖北武汉430011)

1 引言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和供电业务的迅速发展,一些大城市新发展的10kV配电网主要采用地下电缆,使对地电容电流大大增加。如果采用消弧线圈接地,则需要较大的补偿容量,而且要配置多台。10kV配电网线路在运行中操作较多,消弧线圈的分接头及时调整有困难,容易出现谐振过电压现象。因此我国许多大城市10kV配电网采用了中性点经小电阻接地方式来解决这一问题。10kV中性点小电阻接地方式在我国投入运行时间不长,许多问题尚未进行深入研究。本文就小电阻接地系统运行中可能出现的电缆对地电容参数不对称及变电所接地网不良所带来的问题进行了研究。
2 10kV小电阻接地系统线路参数不对称产生的问题
2.1 系统模型
  目前,由于10kV中性点小电阻接地系统主变压器10kV侧一般采用三角形接线,中性点须采用一台接地变压器来实现,故建立10kV小电阻接地系统电网模型如图1所示。
  其中,出线对地等效三相电容阻抗值,型接地变压器三相等值阻抗;为系统等值三相电势源,Zab、Zbc、Zca分别为其三相电源等效内阻,R为接地电阻。
2.2 节点电压方程
  对以上建立的10kV小电阻接地系统的网络模型,采用节点电位法进行分析,选择节点5作为参考节点,节点方程为:


 
根据U4的表达式,对各种不对称情况作如下分析。  
(1)当,即Z型变压器三相阻抗对称,且10kV出线三相等效对地电容对称,等效电源内阻相等。
  此时有:Y14=Y34=-Y24,因此可得:UR=U4=0,即无论三角形接法的电源侧出现何种不对称情况,均不会导致小电阻流过零序电流。
  (2)当Z型变压器三相阻抗、10kV出线三相等效对地电容、等效电源内阻中有一个参数不对称时,U4≠0,小电阻上将产生零序电流。因电缆线路某相绝缘发生老化(但未击穿),与其他两相产生不对称,或在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人员没有严格按照规程操作,将杂质混入电缆接头处,这同样也会给电缆参数不对称造成隐患,故线路参数不对称的可能性最大,下面以线路参数不对称为例进行分析。
  设A相对地电容参数不对称,不对称系数为K,定义K为:
  
其中Za为对称时A相的标准参数;Z″a为不对称时A相的实际参数。很显然,K的取值越大,不对称程度越厉害。
其中:IR为流过接地变压器中性点的零序电流,K′为系统阻抗参数及不对称系数K的函数。
由式(4)、(6)和(7)可以推出下列结论:
  1)|K′|为K的单调递增函数,随着K的增大而增大。当K=1时,即发生单相接地故障时,|K′|达到最大值;当K=0时即三相对称时|K′|为零。也就是说不对称度越大,|K′|值越大。因而由上述IR的表达式可知,不对称度越大,小电阻上零序电流越大。
  2)线路对地电容参数不对称时,将导致接地变压器中性点出现零序电压。不对称越严重,零序电压越高。
3)当高压侧正常对称运行时:|ΔE|=|Eab,高压侧出现单相接地故障时:|ΔE|=(取决于高压侧哪一相故障)[1]。即:|ΔE′|≤|ΔE|,所以,线路参数不对称情况下高压侧接地故障不会导致低压侧零序电流的进一步增加。
  4)对于其他各种参数不对称的情况,均可得到与以上分析相类似的结论。
2.3 参数不对称产生的问题
  由于参数不对称会使小电阻上产生零序电流,且零序电流随着不对称度的增大而增大,所以当不对称度增大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达到接地变压器零序电流保护的整定值,将导致接地变压器零序电流保护误动。
3 接地网接地不良产生的问题
  10kV小电阻接地系统变压器高压侧中性点一般直接接地,当接地网接地不良时,高压侧任何形式的接地短路故障都会引起地电网电位的升高,从而影响10kV侧的正常电压。特别是10kV小电阻接地系统线路参数不对称时,由于相电压的升高,将进一步增大小电阻上的零序电流。下面结合实例来分析。
  如图2所示,主变压器高压侧110kV中性点直接接地,低压侧10kV中性点经电阻接地,它们都与变电站的地网相连。接地网接地电阻为Rj。当110kV侧单相接地时,通过接地网的短路电流Id使地网电位升高至Uj

Uj作用于10kV侧回路,使10kV侧[1][2]下一页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