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带电更换10kV线路耐张绝缘子的方法

带电更换10kV线路耐张绝缘子的方法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6 21:25:12   

 关键词:  绝缘子 10KV 线路

带电更换10kV线路耐张绝缘子的方法
张仕民1,贺含峰2
(1.攀枝花电业局,四川攀枝花 6170671;
2.四川电力试验研究院,四川成都 610072)
摘 要:详细介绍了带电更换10kV线路耐张绝缘子的两种方法,并对作业中所需要使用的专用工具以及应注意的安全事项进行了说明。
  关键词:带电更换;耐张绝缘子;安全措施  随着中国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供电可靠率已成为考核中国电力企业的重要指标,从达标的99.7%到创一流的99.96%。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内10kV线路带电作业得到迅速发展和壮大,带电作业的重要性也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共识。在规划城网建设改造时,把采用免维护设备、实施配电系统自动化作为保证供电可靠性和降低故障率的主要措施,完善设备环境虽然也能够大幅度减少停电面积,提高网络整体运行水平,但是因为外力破坏、线路设备自然老化和施工质量等方面不安全因素,仍然需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手段,保证配电网的安全经济运行。开展10kV带电作业,就是一项提高供电可靠性的有力措施。随着电力市场的不断开放,带电作业取代传统的停电检修,将是今后10kV配电网检修的发展方向。
  目前,四川省各电业局、电力公司均在积极开展10kV线路带电作业,作业项目有带电断接头、带电更换针式、柱式瓷瓶、带电更换直线横担、带负荷更换跌落保险等,但带电更换10kV线路耐张绝缘子的工作还未开展,分析主要原因是各电业局带电作业班组基本未进行过此项作业,对作业的方法和步骤不了解、不熟悉,没有相应的现场作业指导书,而带电更换10kV线路耐张绝缘子应该是10kV线路带电作业工作中较重要的一个作业项目。针对这种情况,根据全国带电作业开展此项工作的经验和有关规定,对这项作业的方法和步骤作了一个较详细的阐述和说明。各电业局可根据自身线路和作业的实际情况对其加以修改,编制本单位的作业指导书,并开展这方面的工作。

1 作业步骤和方式
1.1 作业步骤
  1)全体作业人员列队宣读工作票,讲解作业方案、布置任务、进行分工。
  2)根据杆上电气设备布置,将绝缘斗臂车定位于最适于作业的位置,打好接地桩,连上接地线。
  3)注意避开邻近的高低压线路及各类障碍物,选定绝缘斗臂车的升起方向和路径。
  4)在绝缘斗臂车和工具摆放位置四周围上安全护栏和作业标志。
  5)斗中电工检查绝缘防护用具,穿上绝缘靴、绝缘手套、绝缘安全帽、绝缘服(披肩)等全套绝缘防护用具。
  6)斗中电工携带作业工具和遮蔽用具进入工作斗,工具和遮蔽用具应分类放置在斗中和工具袋中,作业人员要系好安全带。
  7)在工作斗上升途中,对可能触及范围内的低压带电部件也需进行绝缘遮蔽。
  8)工作斗定位于便于作业的位置后,首先对离身体最近的边相导线安装导线遮蔽罩,套入的遮蔽罩的开口要翻向下方,并拉到靠近绝缘子的边缘处,用绝缘夹夹紧以防脱落。
  9)边相导线遮蔽完成后,采用耐张绝缘子遮蔽罩(或绝缘毯)对边相绝缘子进行绝缘遮蔽,要注意导线遮蔽罩与绝缘子遮蔽罩有15cm的重叠部分,必要时用绝缘夹夹紧以防脱落。
  10)按照从近至远、从大到小、从低到高的原则,采用以同样遮蔽方式,分别对在作业范围内的所有带电部件进行遮蔽。若是更换中相绝缘子,则三相带电体均必须完全遮蔽。
11)采用横担遮蔽用具对横担进行遮蔽。
  12)遮蔽完成后可采用以下两种方式更换耐张绝缘子。
1.2 紧线器法
  1)斗内电工将紧线器及保护绳的一端安装在横担上。
  2)斗内电工操作绝缘斗离开横担,拆除导线、耐张线夹的绝缘遮蔽后,将紧线器及保护绳的另一端固定在导线上。
  3)斗内电工操作绝缘紧线器收紧导线后,拔出绝缘子与线夹连接的销子使绝缘子脱离导线,重新对该相导线及耐张线夹进行绝缘遮蔽。
  4)斗内电工拆除绝缘子的绝缘遮蔽后,更换耐张绝缘子后重新将其遮蔽。
  5)斗内电工拆除耐张绝缘子线夹绝缘遮蔽,将绝缘子与导线连接。
  6)斗内电工操作绝缘紧线器将导线松弛至原位,拆除保护绳及绝缘紧线器导线侧的一端。
7)斗内电工将导线和耐张线夹进行遮蔽。
  8)斗内电工操作斗臂车靠近横担,拆除保护绳及绝缘紧线器。
1.3 滑车组法
  1)斗内电工将绝缘绳套系在更换相横担合适位置,中相系在中相导线下方电杆合适位置。
  2)斗内电工与地面电工配合用绝缘绳将绝缘滑车组传递至杆上,将一端在绝缘绳套内挂好,另一端与导线夹头连接在导线合适位置固定好。
  3)斗内电工在导线上系好绝缘保护绳,留出适当长度在电杆上固定好。
  4)地面电工收紧绝缘滑车组,使耐张绝缘子松弛。
  5)斗内电工拔出绝缘子与线夹连接的销子使绝缘子脱离导线,重新对该相导线及耐张线夹进行绝缘遮蔽。
  6)地面电工适当松出绝缘滑车组,使带电的耐张线夹尽量远离耐张绝缘子。
  7)斗内电工拆除绝缘子的绝缘遮蔽后,更换耐张绝缘子后重新将其遮蔽。
  8)地面电工收紧绝缘滑车组,斗内电工拆除耐张绝缘子线夹绝缘遮蔽,将绝缘子与导线连接,地面电工松出绝缘滑车组,使耐张绝缘子受力后,斗内电工
拆除保险绳和绝缘滑车组导线侧的一端。9)斗内电工将导线和耐张线夹进行遮蔽。  10)斗内电工操作斗臂车靠近横担,拆除保护绳及绝缘绝缘滑车组,斗内电工与地面电工配合将绝缘滑车组放至地面。
  全部作业完成后,由远及近依次拆除横担遮蔽罩、绝缘子遮蔽罩、导线遮蔽罩,拆除时注意身体与带电部件保持安全距离。
  检查完毕后,斗内电工返回地面,清理工具和现场。
2 作业所需专用工具
1)10kV绝缘斗臂车1台2)绝缘紧线器或绝缘滑车组1套3)导线卡具1个4)保护绳1根5)无极绳套2根6)绝缘传递绳1根7)绝缘摇表1个8)安全防护用具1套
  9)导线遮蔽罩、绝缘子遮蔽罩、横担遮蔽罩、绝缘毯等视现场情况决定。
3 安全注意事项  
  1)申请停用重合闸。
  2)斗内电工应穿戴全套安全防护用具。  
  3)作业所用绝缘工具应经过摇测,绝缘电阻应符合安规要求。  
  4)绝缘斗臂车作业期间严禁熄火。  
  5)绝缘斗距有电线路2米或工作转移时应缓慢进行,严禁使用快速装置。
  6)斗内电工在带电作业时,应保证距接地体或带电底0.4m,邻相导线0.6m的安全距离,若不能满足则应作好绝缘隔离措施。
  7)上下传递工具,应使用绝缘绳,严禁采用抛、扔方式。
四川电力技术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