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新时期电力市场营销及对策

新时期电力市场营销及对策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6 21:21:32   

电力企业产品是单一的,电力生产销售在计划经济时期,主要靠用电管理这一职能来完成,当电力进入买房市场,原有的一套用电管理制度,深感不适应,市场营销这一理念在电力市场应运而生,纵观国外一些经验介绍来看,现代企业都必须走市场营销导向之路,对供电企业来说同是一样,这是市场经济的特点所决定的,以市场营销为导向,基本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消费导向,二是竞争导向。
所谓消费导向,是指不断调查研究电力消费者需求的动向,要仔细分析现实的、潜在的电力消费市场,不仅是城市电力消费市场,还要研究正在开拓的农村电力市场。所谓竞争导向,主要是电力企业为了长期求生存谋发展,来研究电力的竞争对手。当今时代科学技术发展迅猛,有谁能保障今后电力作为能源之一,仍能保证长久不衰?能源中的煤、油、气在科技发达的时代,有可能成为电能的竞争强劲对手。所以,电力工业企业要不断创新,要有危机感,要有长期发展战略思路。
我们必须把“市场营销”与“销售”分开来认识,市场营销与企业各个部门有密切联系,而销售仅仅是产品的推销,市场营销要求电力企业降低线损,进一步控制市场电价。除此之外,也可以给用户在付款期限上有一定的选择权。比如支付预付款可以有较大的折扣,或给资金紧张而关系较为稳定的用户以一定的“透支”额度。
其次是城市居民用电市场。其特点是电气化程度较高,而且增长潜力较大。随着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们对清洁、安全的电气能源需求越来越大,主要电价合理,一般家庭用电就会直线上升。尤其是盛夏,人们对空调等较高档的电器追求较为迫切,希望能在免收贴费的基础上,再降低电力价格。
再次是农村电力市场,农村市场极有发展潜力,但目前大部分县供电企业,普遍存在供电条件差、供电管理体制不健全的因素。所以,实施发展战略的第一步是解决这些“瓶颈”问题。完善现有供电管理体制,设法降低农村低压线损失,也就是企业在研究经营决策时,要把营销工作纳入进去,各个基层科室、站所都要分担营销有关任务,围绕市场营销目标来制订各自的工作计划。
一、电力供应必须保证优质
由于电这种商品是发、供、用同时完成的,不存在其它商品那样的包退、包换、包修等售后服务问题。因此,电力供应方必须在售前把好质量关,向电力客户提供优质、合格、安全、有效的电能。当务之急就是搞好农村高、低压电网改造,降低线损,提高电压合格率和供电可靠性,加大安全用电知识的宣传力度,加强供电设施的检修,让客户用上“放心电”。
以鲁山县为例,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该县电业局仍着眼大局,遵照“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的理念,从去年11月开始,投资1100万元,已将67个未彻底改造行政村实行农网改造,今年再争取资金近2900万元,对197个未网改的村,实行农网改造,力争10月低前实现“户户通电”工程。3-4月份,对全县17个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进行增容改造、检修,从而大大提高了电网的可靠性和电压质量。在安全方面,定期召开了安全例会,安全分析会,安全性评价,在全局形成了“抓安全当仁不让,管安全理直气壮”的氛围。
二、开拓农村电力市场的营销对策
城市工商业,居民用电量猛增暂且不说,县级供电企业,就开拓农村电力市场,具有广阔的前景,进一步加大盲点村、未改村、未彻底改造村农网改造力度,想方设法在10月低以前,实现“户户通电”工程。第二步是积极创造农村用电的需求,开发农村市场,不能只满足居民用电的基本需要,还应力求推动农村居民家庭电气化。目前农村的市场体系建设还相当滞后,农民不仅在购买电器产品时感到极为不便,而且产品售后服务差,因此在农村居民住宅区实行家庭电器化示范,无疑是很有必要的。
总之,电力市场营销工作是县级供电企业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也是供电企业经营管理的一项系统工程。因此,需要不断地探索,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依靠科技创新,建立保证体系,以保证供电企业的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