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兴隆电力公司输配电线路巡视管理制度

兴隆电力公司输配电线路巡视管理制度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6 21:20:57   

 关键词:  电力公司 配电线路 线路

输配电线路巡视管理制度1.总则
1.1线路的运行、维护工作应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应加强对线路的巡视检查,经常掌握线路的运行状况,及时发现设备缺陷和威胁线路安全运行的隐患,为线路的检修提供依据。
1.2巡线人员必须熟悉专责线路的设备运行状况,掌握设备变化规律和检修标准,熟知有关规程规定,经常分析运行中出现的异常情况,提出预防事故的措施。
2.职责
2.1线路巡视实行责任制,责任落实到人。
2.2正常巡视最少每月一次。
2.3一般缺陷应按时上报,重大缺陷及紧急缺陷立即上报输配电助理工程师及生技科科长,缺陷上报必须做到清楚、真实。
2.4对工作应尽职责,杜绝漏巡、漏查、漏项。
3.巡视分类及周期
3.1定期巡视其目的在于经常掌握线路各部分运行状况及沿线情况,做好反外力损坏宣传工作,确定检修项目。周期为每月一次,根据线路环境、设备情况及季节性变化,必要时可增加次数。
3.2特殊巡视在气候剧烈变化(大雾、导线结冰、狂风暴雨等),自然灾害(地震等),线路满载及过负荷和其他情况时,对全线路进行巡视,检查线路元件变形和损坏及危及安全送电情况。
3.3故障性巡视是为了查明线路接地、跳闸原因,找出事故点。
3.4夜间巡视在线路高峰负荷或阴雾天气进行,着重检查导线连接点的发热及瓷瓶有无火花放电异常情况。
3.5监察性巡视由运行部门领导和线路专责技术人员进行,目的是为了解线路及设备状况、鉴定设备缺陷,并检查指导巡线员的工作。
3.6线路巡视周期:
定期巡视10KV市区一月一次
郊区一月一次
220V/380V三月一次
特殊巡视
夜间巡视
故障巡视
监察巡视根据需要
根据需要
发生事故时
重要线路和事故多发生线路每年至少一次
4.巡视的内容
4.1杆塔的巡视。
4.1.1电杆是否倾斜、下沉、上拨;杆基周围土壤有无挖掘或沉陷。
4.1.2杆塔有无裂缝、疏松、露筋、冻鼓;钢圈接头有无开裂、锈蚀;铁塔构件有无弯曲、锈蚀、丢失,螺栓有无松动。
4.1.3电杆有无标号等明显标志;有无危及安全的鸟巢及萝藤类植物;有无被水淹、冲的可能;防洪设施有无损坏、坍塌。
4.2横担、金具的巡视。
横担有无锈蚀、歪斜、弯曲、断裂;金具有无锈蚀、变形,螺栓是否坚固,是否缺母。
4.3绝缘子的巡视。
绝缘子有无硬伤、裂纹、脏污、闪络;针式绝缘子绑线有无松断;瓶头有无歪斜;瓶母有无松脱;有无弹簧垫圈。悬式绝缘子销子是否齐全劈开,有无断裂,脱落;瓷横担装设是否符合要求。
4.4导线的巡视。
4.4.1导线有无断股、烧伤、背花;化工地区导线有无腐蚀现象;各相弧垂是否一致,是否过紧、过松。导线接头处有无过热变色、烧熔、锈蚀;铜铅导线连接有无过渡线夹(特别是低压零线接头);并沟线夹弹簧垫圈是否齐全,螺母是否坚固;弓子线对相邻及对地距离是否符合要求。
4.4.2绝缘线外皮有无鼓包变形、烧熔、摩损、龟裂;各相绝缘线弧垂是否一致,过紧、过松;绝缘护罩的引出线口是否向下,绝缘护罩扣合是否紧密;弓子线是否符合最大摆动时对地不小于150mm,线间不小于200mm;沿线树枝有无刮蹭绝缘导线及绝缘护罩;变压器高压套管绝缘护罩有无短缺、松脱、龟裂;导线有无卡脖现象。
4.4.3新建线路投入运行一年后,应做第一次登杆检查,重点是接头、接点,以后按裸导线登杆检查周期的规定进行;污秽区清扫周期视污秽程度而定。
4.4.4登杆检查除进行常规检查外,凡有绝缘护罩的,均应打开检查接头是否烧熔、断股、过火、腐蚀松动,并对螺栓再次均匀坚固。
4.4.5绝缘导线为非完全绝缘导线,在带电运行状态下,采用绝缘工具方可触及;对事故中断落的绝缘导线,应视同断落的裸导线,采取防止行人接近的措施。
4.5避雷器的巡视。
瓷套有无硬伤、裂纹、脏污、闪络;安装是否牢固;引线连接是否良好;上下压线有无开焊、脱落;接头有无锈蚀。
4.6接地装置的巡视。
接地引下线有无断股、损伤;接地线夹是否丢失,接头接触是否良好;线夹螺栓有无松动、锈蚀;接地纤子有无外露和严重腐蚀。
4.7拉线、拉桩、戗杆的巡视。
拉线有无锈蚀、松弛、断股;拉线棒、抱箍等有无变形、锈蚀;拉线、拉桩、戗杆有无偏斜、损坏,周围有无突起、沉陷、缺土;水平拉线对地距离是否符合要求。
4.8线路交叉跨越的巡视。
4.8.1配电线路与各电压等级电力线路的垂直交叉距离,在上方导线最大弧垂时,是否符合有关规程规定;与弱电线路的垂直距离,在最大弧垂时是否符合有关规程规定。
4.8.2配电线路与被跨越物的垂直距离,与房屋建筑物的水平距离,在最大弧垂时是否符合有关规程规定。
4.8.3邻近配电线路的树枝在大风时不触碰导线;城市街道绿化树木与导线的最小水平距离:10KV为2m,220V/380V为1m。最小垂直距离:10KV为1.5m,220/380V为1m。
4.8.4柱上油断路器,隔离开关、熔断器的巡视。
4.8.5柱上油断路器外壳有无渗、漏油和锈蚀;油位是否正常;套管有无硬伤、裂纹、脏污、闪络;安装是否牢固,上盖有无鸟巢,外壳是否接地。
4.8.6隔离开关、熔断器瓷绝缘有无硬伤、裂纹、脏污、闪络,触头是否合好,有无过热、烧熔现象;安装是否牢固,各部件有无松动、脱落,熔管有无弯曲,消弧管有无损坏、短缺。
4.9沿线环境的巡视。
4.9.1配电线路及其周围有无被风刮起搭落在导线上的树枝、金属丝、锡箔纸、塑料布、风筝等。
4.9.2有无危及线路安全运行的建筑脚手架、吊车、树木、烟囱、天线、旗杆等。
4.9.3有无敷设管道、修桥筑路、挖沟修渠、平整土地、砍伐树木及在线路下方修房栽树、堆放土石等。
4.10配电变压器的巡视
4.10.1变台架构巡视周期与线路巡视相同;变压器巡视每半年一次。
4.10.2变台高度是否符合有关规程要求。
4.10.3各种架构连接是否紧密,铁附件有无锈蚀和丢失,接地是否完好。
4.10.4变压器巡视的内容。
4.10.4.1油位、油色是否正常,有无漏油、异味,声音是否正常。
4.10.4.2高低压套管是否清洁,有无硬伤、裂纹、闪络,接头触点有无过热、烧损、锈蚀。
4.10.4.3高压瓷瓶引出线之间及对地距离是否符合有关规程要求。
4.10.4.4熔断器、隔离开关、避雷器、绝缘子、杆号牌及其它标志是否完好。
4.10.4.5变压器外壳是否接地,接地是否完好,变台有无倾斜、下沉。
4.10.4.6变压器上有无搭落金属丝、树枝、杂草等物,有无萝藤等附生物。
4.10.4.7变压器小修周期一般为1—2年,农灌专用变压器为3年。
4.11电缆设备巡视
4.11.1敷设在土中、管道、电缆沟以及沿杆塔架空的电缆,每月至少巡视1次;根据季节及其他要求,在必要时增加巡视次数。
4.11.2对挖掘暴露的运行电缆,根据施工情况,除安排值班监护外,还应酌情加强巡视。
4.11.3充油电缆压力箱的油压指示,每年夏、冬季节进行特巡1次。
4.11.4水底电缆、临近江岸两侧部分电缆,由专职人员进行经常性巡视检查。
4.11.5遇有上级部门要求的特殊任务所涉及的电缆应组织特巡。
4.11.6巡视内容。
4.11.6.1线路名称及相色标记。
4.11.6.2电缆终端杆塔及构架。
4.11.6.3电缆头和避雷器。
4.11.6.4搭头引线接头及接头引下线;检查电缆头试温蜡片是否变色。
4.11.6.5压力箱、管道及油压指标。
4.11.6.6电缆路径及标志桩。
4.11.6.7架空电缆固定卡子是否移动脱落。
4.11.6.8水底电缆江岸两侧“禁止抛锚”三角牌及夜间灯光标志。
4.11.7巡视人员将巡视结果及时记人巡视记录本和缺陷记录本。
4.11.8若发现电缆线路有严重缺陷,应立即报告,并做好记录,填写缺陷传递单,有关人员对此应进行认真分析,制订对策,及时安排处理。
5.技术管理
5.1应具备的有关规程:电力安全工作规程(电力线路部分),电力线路防护规程,架空送电线路设计技术规程,电力设备过电压保护技术规程,电力设备接地装置的技术规程,电力建设施工及验收暂行技术规范(送电线路),架空送电线路运行规程,电业生产人员培训制度,华北局制定的有关规定及本局自定的现场规程。
5.2应具备的生产技术指标图表,送电线路地理接线图,相位图,地区电力系统接线图,设备一览表,设备评级表,事故巡线检修组织表。
5.3应具备产资料:线路设计,施工技术资料,批准的设计文件图纸,征用土地文件与有关单位对交叉跨越的协议,修改后的杆塔明细表及施工图未按原设计施工的各项明细表。
5.4应具备的记录:线路维护、检修技术记录,预防性试验记录,绝缘子测试记录,导线连接器测试记录,导线避雷线驰度及间距测出记录,接地电阻测试记录,混凝土构件腐朽检查记录。杆塔倾斜记录,检修记录,故障情况记录,事故备用品清册,巡线工作日志,有关隐蔽工程记录。
5.5定期对巡线工作进行总结分析,积累资料,掌握规律,制度措施,不断提高设备的健康水平和运行的工作水平。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