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如何降低配网线损提高供电企业效益

如何降低配网线损提高供电企业效益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26 21:00:56   

 关键词:  供电 供电企业 线损

增加供电量与减少线损是决定供电企业效益高低的根本因素,供售电量的大小主要受社会经济发展的制约,而降低线损却是电力企业规划设计水平、生产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的综合反映。线损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它涉及到供电企业的多个部门,同时线损又是动态的,它随着负荷的变化而变化,这需要我们加强需求侧管理及及营业普查力度,长期以来,由于用户窃电及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使部分线路线损居高不下,现就降低配网线损提出几点措施。
1、合理选择变压器,降低不变损耗。随着城农网改造的结束,变压器多为节能型,由于改造时考虑五年的发展及各地方用电增长的不平衡,出现变压器低负载或过负荷运行,因此要根据变压器的负载情况对变压器进行合理调整,目前由于城乡居民生活的提高,家用空调的增加,季节性用电差别较大(城区一般为3至4倍),可考虑部分地区装设备用变压器,按照负荷的季节性的变化,及时调整备用变压器的投切,一方面可以保证电压质量,同时也可以降低变压器铁耗。
2、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比如在线路连接节点上,使用导电膏,采用节能型线夹,减小接触电阻,降低线损。在50千瓦以下的小用户及居民用户选用电子表直接计量,降低因互感器及机械表的损耗。
3、平衡三相负荷,减小中性线内的不平衡电流,从而减小线损。要加强负荷测试工作,每季度至少测试一次,特殊季节(如负荷高峰期间,负荷变化较大时)可增加测试次数,根据测试的数据进行合理调整,同时制定台区负荷分配接线图,新装用户的接入都要受到三相负荷平衡度的限制,避免改接的随意性。
4、加强高次谐波整治,增容降损。目前全县使用中频炉的企业较多,其运行直接影响电能质量和表计计量,因此对使用中频炉的企业进行谐波测量,要求超标的企业安装滤波补偿装置以吸收整流设备产生的大部分高次谐波,确保电能质量及计量的准确性。
5、合理进行无功补偿。整条线路的无功补偿要通盘考虑,按照“全面规划、合理布局、分级补偿、就地平衡”的原则,尽量减少无功电流在设备的线路上的穿越。对于10千伏配电线路上视负荷大小采用分散补偿,配变采用随机补偿,大型电动机采用随机补偿,就地平衡,具体补偿容量视电动机而定。
6、对新建线路、新上变压器、陈旧线路改造工程,首先摸清负荷的实际状况和近几年来的变化情况,合理选择电源点、线路走向、变压器容量、导线线径,设计多个方案进行计比较,从中选出最经济合理的方案,把线损工作从源头上做好。
7、加强需求侧管理。建立负荷测试记录,及时收集负荷和电网基础资料及变动资料,为理论计算和负荷调度提供准确数据;根据用户用电量大的变动,计量装置作配套改变;根据负荷变化,及时调整使三相负荷平衡。
8、加强加强计量管理,做好每月电费核对工作。定期检查电能表和互感器,消除错接线、错倍率现象。对大用户的电费核对要与往月的用电量进行比较,发现用电变化大的要进行分析排查,防范因计量问题及窃电行为发生。
9、定期召开线损分析会。综合分析与专题分析相结合,按照“三对比”:本月与上月对比,与去年同期对比,与理论线损值对比,同时要认真对变电所电能平衡表的分析,发现问题,及时分析、及时解决。
10、抓好抄、核、收工作,开展营业普查。加强对职工的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技能的培训,制定严格的考核制度和奖惩制度,提高他们的发现问题的能力与工作积极性,通过营业普查工作,杜绝高价低接及窃电漏洞,采取定期查与突击查相结合,互查与自查相结合,全面查与个别查相结合,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防止走过场。
从以上分析可见,降损是一项系统工程,在新上改建要综合考虑投资和运行效益,选择最佳方案,把理论线损降到最低,通过科学管理,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和奖罚细则,以健全的组织体系做保证,降低管理线损,从技术和管理两方面双管齐下,寻找降损途径,提高供电企业的经营效益。

来源:中国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