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高压大功率GTO多电平PWM改善铁道电气化供电质量重大技术价值的研讨

高压大功率GTO多电平PWM改善铁道电气化供电质量重大技术价值的研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电力论文3   2007/12/24 18:46:00   

 关键词:  供电 电气 PWM

摘要:铁道电气化供电是一种严重的“电污染”源。对供电系统及用电部门带来不少危害,本论文试图采用现代已基本成熟的高科技电力电子成果,即“高压大功率GTO多电平PWM变换器”技术,从根本上治理铁道电气化的“电污染”,改善铁道电气化供电系统质量。

1引言
采用单相交流27.5kV、50Hz铁道电气化供电的大功率电力机车,对铁路的“重载和快速”运输,起到了十分重要作用。从直观而言,电力机车牵引运输对大气环保却似乎是“无污染”的运输工具。
但是,确切来说,如果发电厂是以煤和油(第一能源)为燃料,对电力机车与内燃机车而言,内燃机车的废气对空气造成分散污染,电力机车则为集中污染。而且能量传输到机车轮轨关系上做功的总效率电力机车为20;内燃机则是30。电力机车有10总效率的浪费,亦即第一能源的浪费,这些浪费又增加了废气对大气的进一步污染。
在这一点上,还不是主要的。更严重的是铁道电气化供电质量各类问题的“电污染”,对供电系统及用电部门与社会用电,带来了不少危害。
针对铁道电气供电的“电污染”,本篇论文试图以现代比较成熟的高科技的电力电子变换器技术,对其“电污染”进行治理,以改善铁道电气化的供电质量。基本上消除“电污染”的危害。
如果铁道电气化供电,采用水力发电供电,不仅电力机车的能量转换总效率可达到60,再加上采用电力电子变换器技术治理“电污染”,电力机车则是清洁大气、清洁电力成为比较理想、比较完善的运输工具。

2铁道电气化供电“电污染”的各类问题
我国第一条干线铁道电气化铁路“宝~风”线的供电制:是单相交流50Hz、27.5kV。从此,我国以后发展起来电气化铁路,都采用这唯一的国标供电制。
典型27.5kV/50Hz两种单相牵引变电所供电方式,见图1所示。
图1标示了发电厂输电至变电所牵引变压器和供电接触网的各个主要环节。
单相Y/Y接线和三相Y/△接线方式各有独到的优点,也有它固有不足之处。在这里不予以评论。
这里着重指出铁道电气化单相工频交流制产生“电污染”的各类问题,及对电力系统、用电部门及社会用电的影响。各类问题主要表现以下几个方面:

(1)单相交流电力牵引负荷对电力系统产生的负序影响问题
铁道电气化单相供电的牵引负荷,造成电力系统三相电压的严重不平衡而产生负序电流,对三相发电机和电动机的工作状态,产生不稳定运转的影响。致使铁道电气化区段周围的农业用电和居民家电用电都不能正常工作运转。为解决负序问题,虽然曾采用过三相中的两相,如A、B两相向变电所相反方向接触网供电,和加大变电所变压器容量等方法,但由于电力牵引列车的不均衡性的频繁波动,仍灰没能氏底解决问题。

(2)供电接触网换相问题
电力机车由单相供电,而在铁路上的供电网则是分别由不同相(例如A相和B相)间隔供电的。其相位相差120度。两相之间有段无电隔离区。当电力机车通过这条铁路时,因电力机车有关电机和电器与相位有关,致使机车过这段无电区时,必须关闭机车供电开关,靠机车惯性速度闯过无电区后,供电重新启动。这给司机控制操作带来不少麻烦,一但操作疏忽就会出问题。

(3)无功功率问题和功率因数低的问题
直流传动电力机车无功功率大,功率因数低也是众所周知的严重问题,虽然采用过诸多措施,如变电所并联电容器的静态无功补偿等。但是,当无牵引负荷时,容性超前电流也形成无功功率,而有的区段供电网功率因数低到0.4左右。这个总是只有采用“交-直-交”电压型变换器以及交流传动电力机车才能得到改善。


(4)谐波污染问题
单相供电的电力机车牵引的感性负载滞后电流与相电压之间的换相角有的竞达到40多度,这换相角的电压缺口,将引起网压强烈振荡,而产生高次谐波电流,严惩污染供电电网,破坏供电网的基波电压电流的质量,致使电机电器温升啬和产生振动。
(5)电磁干扰和电噪音的污染
电气化铁道供电网本身具有电磁场分布的电磁干扰。如上述各类问题的产生加大了电磁严重干扰,和对各种电讯号电噪音的污染。
上述单相供电的铁道电气化供电的严重“电污染”质量问题,已引起供电和用电等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我们建议采用高科技电力电子变换器技术手段,进行彻底治理,以达到较完善的供电质量标准,满足各方面供电、用电的需要。

3高压大功率GTO多电平PWM变换器能够改善和解决“电污染”的供电质量问题
20世纪70年代,“交-直-交”电压型PWM交流变频调速传动技术在内燃机车和电力机车上应用以来,推动了现代各种用途的电力电子高新技术的变换器的发展。尤其高电压大功率GTO器件的发展,进一步促进了多电平PWM变换器向多种功能高压大功率变换器方向发展,变负器调节功能越来越强,变换器输出的电压波形和电流波形越来越接近正弦基波。这种变换器将消除高次谐波、提高功率因数和进行动态无功补偿等等功能集成于一体。为改善电务系统供电质量提供了技术手段。也为无功功率补偿,高压直流输电、实效功率流量控制、相位移动、频率调节、交流调速传动等方面的应用,展示了广阔的前景。

可以予料,为了提高电力系统的供电质量,“交-直-交”电压型的多电平高压大功率PWM变换器技术,交进21世纪大办广泛应用的世纪。清洁能源,清洁电源的发展是大势所趋,采用多电平高压大功率PWM变换器高新技术手段,将是势在必行。
在前面所列的铁道电气化供电系统,带来的电力系统诸多问题,严重破坏了供电部门及其周围用电部门的用电质量。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经过充分研讨,我们提出了“多电平高压大功率GTO‘三相与单相背靠背’电压型50HzPWM变换器”高新技术手段,以求较彻底和较集中地解决上述一系列问题。

(1)多电平高电压“3~1‘背靠背’电压型50Hz变换器”工作原理
图2是变换器主电路原理图。
图2中的点划线框内是变换器主电路。图中电力系统的发电厂接到牵引变电所的Y/△110kV/27.5kV三相降压变压器三相输入端,“交-直-交”变换器的“交-直”侧是三相“整流→←逆变”变换器,经中间环节电压型(源)的电容器滤波储能得到恒定填流电压Uα;“直-交”侧变换器是单相“逆变←→整流”变换器,输出27.5kV到隔离牵上变压器,该变压器次边一端接地,一端输送到供电接触网。
该变换器由三相输入经过变换器变成单相输出。实现了四角限可逆的有效功率流量的控制。
该变换器的电路结构:每相变换桥臂由高压大功率GTO器件串联而成,多电平是由中间直流环节的电容器串联对直汉电压进行分压,再由二极管按一定规则箝位联结。要得到M级电平庆由N个GTO器件串联,M=N 1,电容器串联个数也为N个,箝位二极管数目则为L=(M-2)×2或L=(N-1)×2

(2)多电平变换器GTO器件工作状态及其波形
多电平变换器开关器件GTO开关状态及其相电压输出波形如图3所示。

[FS:PAGE]
图3是由4个GTO串联的5电平的正负两个桥臂8年串联GTO开关状态表,及其输出相电压的梯形波形图。多电平的GTO状态表开通时间是相应于正弦波的相位正弦值开通的。因此多电平梯开波的基波包络线的正弦波。多电平的变换器就大大改善了输出电压的正弦基波的质量。

(3)多电平变换器经PWM肪宽调制进一步改进输出电压的质量
在多电平的各个GTO的开关状态基础上,进行PWM脉宽调制,这不仅使线电压输出波形进一步接近正弦基波,更重要的是使输出的电流波形是正弦基波,减少高次谐波。图4给出PWM的线电压输出波形。PWM脉宽调制的大量证明,调制脉冲数越多,输出电流波形就越接近于光滑的正弦波形。

4多电平高压大功率变换器对改善铁道电气化供电系统具有重大技术价值
经过3~/1~变换器彻底根除了三相电压不平衡的负序问题
3~/1~变换器是电压型的“交-直-交”变换器,其中间直流环节是电容器储能滤波环节,加上四象限的PWM调节,不管是滞后成超前的无楞电流都得到彻底补偿,并且可调节因数达到1,大大提高供电效率。

由于多电平PWM调制的输出电压电流波形都接近正弦基波,加上中间环节储能电容器的滤波作用,显著减少了高资谐小成份。

由于中间直流环节的储能电容器,使中间直流电压Uα保持恒定,因此牵引负荷不论是否发生不稳定变化与冲击,变换器输出电压一直保持稳压供电。
各个牵引变电所供电接触网可直接联网。因变换器输出频率及相位可以调节为一致,没有换相无电隔离区问题。这十分有利于机车运行操作。
由于高次谐波源的消除,将明显减少电噪音的污染和电磁干扰。

再生制动的反馈能量经过中间直流环节和“交-直”侧四象限变换器调节后,输入到电力网的电能质量是同样的优异。可以说中间环节储电容器像一个“平静的大水库”。不管来自何方的谐波电流,经过此环节统统被滤波成直流,经过调节还是恒定的直流电压。因此再生制动的反馈能量仍是清洁电能。
铁道电气化牵引变电所Y/△110kV/27.5kV三相降压力牵引变压器,经过3~/1~变换器输入到单相隔离变压器变成单相直接供电给接触网,较好地根除了原供电系统电污染诸多问题,而得到上述一系列技术优越必不仅具有重大的技术价值,也必然带来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铁道电气化供电系统经过3~/1~多电平的PWM高压大功率变换器的治理,可以说变成了清洁电力供电系统。经过如此治理后的电气化铁道牵引,进一步受到社会和人们的欢迎。如果将这种供电系统应用于清洁能源发电(如水力发电)供电系统的铁气化铁道牵引,就具务了清洁能源,清洁电力、清洁大气,则达到三清洁绿色环保的巨大社会效益。

5结束语
多电平高压大功率GTO电压型PWM“背靠背”可逆变换器是一项谐波含量少、开关损耗也小、效率高、功率因数高、能控制无功功率流量,以及双赂可逆的有效功率流量的控制。在美国是用一50Hz和60Hz发电厂间的供电网间的中间联结重要环节设备。还应用于高电压大功率直流输电、无功补偿,以及高压大功率及交流电机调速传动。
这项高科技基础理论研究,是由美国国家电力电子实验研究成功的。这项多电平技术,有二极管分压箝位,还有电容分压箝位,以及单相桥串联的多电平变换器,这后一种变换器是风力发电、燃料电池发电、光电池发电,经多电平变换器可与通常电力系统联网的重要设备。


这种多电平GTO电压型PWM3~/1~“背靠背”多功能变换器,解决了单相铁道电气化供电系统诸多问题,尤其三相不平衡的负序问题,是最佳高科技方案。因此,我闪要努力促进这项高新技术,在单相50Hz铁道电气化供电力系统中的应用,说快进行开发研究,尽早实现其应用。以使铁道电气化供电力系统成为清洁电力网系统。

来源:中国电能质量
嗨,快来啊!光看电力文章太乏味,82万电力人喊你一起来探讨,点此进入最火电力论坛!
北极星电力网为广大电力人士打造的期刊分享平台正式上线啦!文章发表,杂志订阅全部免费啦!
投稿热线:010-52898473

>>更多 热门电气招聘公告

《高压大功率GTO多电平PWM改善铁道电气化供电质量重大技术价值的研讨》的相关文章

《高压大功率GTO多电平PWM改善铁道电气化供电质量重大技术价值的研讨》的相关新闻

>>更多推荐文章
>>更多专业论文
>>更多应用与方案
>>更多企业技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