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供水井无功就地补偿装置节电效果分析

供水井无功就地补偿装置节电效果分析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电力论文3   2007/12/24 18:44:20   

 关键词:  节电 补偿装置 无功

石家庄市供水总公司是以生产和供应自来水为主的生产企业,担负着石家庄市居民生活用水和绝大部分工业生产用水的公用性企业,始建于1940年。建国以后,随着城市经济建设的迅猛发展和城镇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公司的供水规模也有了飞速的发展,现已成为日供水60万立方米的大型二类供水企业。我公司是石家庄市的重点耗能企业,年耗电量在7500万KW•h左右,生产耗电占制水成本的40以上,供水量增多,也使得耗电量不断增加,因此,节能降耗工作对提高公司的经济效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公司为此每年都投入一定的资金进行节电技术改造。
由于我公司所属第四水厂和第七水厂的水源井大部分在郊外,供电线路较远,造成线路损耗高、大部分电机无功损耗大,功率因数低,影响了整个水厂的用电力率。在公司主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能计处会同生产设备处经过考察论证后决定,在远离水厂的60眼单井安装无功就地补偿装置,这种装置主要有以下优点:减少供电线路损耗、改善供电电压质量、提高电机的功率因数、降低无功损耗,从而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四月份,我们通过对两家产品的对比,选定了质量过关的北京泛海经贸有限公司的产品,为了使该产品尽早发挥效益,待产品到齐后,能源计量处和生产设备处的同志马上开始了安装测试,克服种种困难,从五月二十六日至六月二十四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把60眼单井的无功就地补偿装置全部安装完毕,共补偿容量1015千乏,投资71050元。其中,七水厂补偿容量为775千乏/45台;四水厂补偿容量为240千乏/15台,取得了显著的节电效果。现仅以3眼单井的实际安装测试数据来分析节电情况:
⑴项目名称:交流异步电动机安装无功就地补偿
安装测试地点:石家庄市供水总公司435#单井
电机型号:YLB250-1-455千瓦
测试仪器:DJYC-95型电动机经济运行测试仪
测试数据



⑵项目名称:交流异步电动机安装无功就地补偿
安装测试地点:石家庄市供水总公司737#单井
电机型号:JQS-10-5050千瓦
测试仪器:DJYC——95型电动机经济运行测试仪
测试数据:

⑶项目名称:交流异步电动机安装无功就地补偿
安装测试地点:石家庄市供水总公司745#单井
电机型号:YLB250-2-475千瓦
测试仪器:DJYC——95型电动机经济运行测试仪
测试数据:



由以上3眼单井的测试数据可以看出,交流异步电动机安装无功就地补偿后,具有显著的节电效果。
而整体测试数据,每眼单井的功率因数都达到了0.95左右,由于供电线损明显减少,无功损耗大大减少,使四水厂的用电力率由原来的90上升到了94左右,供电局力率奖励电费每月已增加1000元左右;七水厂的用电力率由原来的91上升到了97左右,供电局力率奖励电费每月已增加4000左右。节电量经过测算,七水厂供电局总电度表日平均节电900KW•h,四水厂供电局总电度表日平均节电300KW•h,这样,四、七水厂月节电量为36000KW•h,年节电量为438000KW•h,按我公司现行平均电价0.45元/KW•h计算,年有功节省电费和力率节省电费可达257100元,三个月半左右可收回投资,可见,这项节电措施为公司节能增效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由于这次节电改造的成功,我公司将在四水厂部分单井再安装一些无功就地补偿装置,使其用电力率达到95以上。

来源:中国电能质量
嗨,快来啊!光看电力文章太乏味,82万电力人喊你一起来探讨,点此进入最火电力论坛!
北极星电力网为广大电力人士打造的期刊分享平台正式上线啦!文章发表,杂志订阅全部免费啦!
投稿热线:010-52898473

>>更多 热门电气招聘公告

《供水井无功就地补偿装置节电效果分析》的相关文章

《供水井无功就地补偿装置节电效果分析》的相关新闻

>>更多推荐文章
>>更多专业论文
>>更多应用与方案
>>更多企业技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