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析阀型避雷器的运行维护及故障处理

浅析阀型避雷器的运行维护及故障处理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电力论文3   2007/12/24 18:43:48   

 关键词:  避雷器 运行

论文作者:杨敏胡学彬

摘要:浅析阀型避雷器的运行维护及故障处理

关键词:避霄器避雷器故障处理

1阀型避霄器运行中的巡视与检查

(1)检查避雷器瓷套表面情况。在日常运行中,应检查避雷器的瓷套表面的污秽状况,因为当瓷套表面受到严重污染时,将使电压分布很不均匀。在有并联分路电阻的避雷器中,当其中一个元件的电压分布增大时,通过其并联电阻中的电流将显著增大,则可能烧坏并联电阻而引起故障。此外,也可能影响阀型避雷器的灭弧功能,降低避雷器的保护特性。因此,当发现避雷器的瓷套表面有严重污秽时,必须及时安排清扫。

(2)检查避雷器的引线及接地引下线,有无烧伤痕迹和断股现象以及放电记录器是否烧坏。通过检查,最容易发现避雷器的隐形缺陷。因为在正常情况下,避雷器动作以后,接地引下线和记录器中只通过雷电流和幅值很小(一般为80A以下)、时间很短(约0.015S)的工频续流,所以除了使动作记录器的指示数字变动外,一般不会产生烧损的痕迹。当避雷器内部阀片存在缺陷或不能灭弧时,则通过的工频续流的幅值和时间都会增大,那么接地引下线的连接点上会产生烧伤的痕迹,或使放电记录器内部烧黑或烧坏。当发现上述情况时,应立即设法断开避雷器,进行详细的电气检查,以免发生事故。

(3)检查避雷器上端引线处密封是否良好。避雷器密封不良会进水受潮易引起事故,因而应检查瓷套与法兰连接处的水泥接合缝是否严密。对10kV阀型避雷器上引线处可加装防水罩,以免雨水渗入。

(4)检查避雷器与被保护电气设备之间的电气距离是否符合要求。避雷器应尽量靠近被保护的电气设备。

(5)避雷器在雷雨后应检查记录器的动作情况,表面有无闪络放电痕迹,弓[线及接地引下线是否松动,避雷器本体是否有摆动。

(6)检查泄漏电流,工频放电电压大于或小于标准值时,应进行检修和试验;放电记录器动作次数过多时,应进行检修;瓷套及水泥接合处有裂纹,法兰盘和橡皮垫有脱落时,应进行检修。

(7)避雷器的绝缘电阻应定期进行检查。测量时应用2500V绝缘摇表,测得数值与前一次的结果比较,无明显变化时可继续投入运行,绝缘电阻显著下降时,一般是由于密封不良而受潮或火花间隙短路所引起的,当低于合格值时,应作特性试验;绝缘电阻显著升高时,一般是由于内部并联电阻接触不良断裂以及弹簧松驰和内部元件分离等造成的。

(8)为了能及时发现阀型避雷器内部隐形缺陷,应在每年雷雨季节之前进行一次预防性试验。

2阀型避雷器异常现象与故障处理

阀型避雷器在运行中常发生异常现象和故障,应对异常现象进行分析判断,并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故障处理。

(1)天气正常发现避雷器瓷套有裂纹,应立即停止运行,将故障相避雷器退出运行,更换合格的避雷器。雷雨中发现瓷套有裂纹,应维持其运行,待雷雨过后再行处理,若因避雷器瓷套裂纹而造成闪络,但未引起系统接地者,在可能条件下应将故障相避雷器停用。

(2)避雷器内部异常或瓷套炸裂,这种现象可能会引起系统接地故障,处理时,人员不得靠近避雷器,可用断路器或人工接地转移的方法,断开故障避雷器。

(3)避雷器在运行中突然爆炸,这种情况下,当尚未造成系统永久性接地,可在雷雨过后,拉开故障相的隔离开关将避雷器停用,并及时更换合格的避雷器。若爆炸后已引起系统永久性接地,则禁止使用隔离开关来操作故障的避雷器。

(4)避雷器动作指示器内部烧黑或烧毁,接地引下线连接点烧断,避雷器阀片电阻失效,火花间隙灭弧特性变坏,工频续流增大,以上这些异常现象,应及时对避雷器作电气试验或解体检查。

 

来源:中国电能质量
嗨,快来啊!光看电力文章太乏味,82万电力人喊你一起来探讨,点此进入最火电力论坛!
北极星电力网为广大电力人士打造的期刊分享平台正式上线啦!文章发表,杂志订阅全部免费啦!
投稿热线:010-52898473

>>更多 热门电气招聘公告

《浅析阀型避雷器的运行维护及故障处理》的相关文章

《浅析阀型避雷器的运行维护及故障处理》的相关新闻

>>更多推荐文章
>>更多专业论文
>>更多应用与方案
>>更多企业技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