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高压变频器在300MW汽轮发电机组凝泵上的应用

高压变频器在300MW汽轮发电机组凝泵上的应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电力论文3   2007/12/24 18:42:33   

300MW火力发电机组的凝结水泵改造成变频调速运行,技术可行,节能效果明显。并且合理设计变频系统,谨慎选择变频器生产厂家能够保证在不降低机组可靠性的同时,用最少的投资,实现最大的节能效果。我公司的是采用北京利德华福电器技术有限公司的HARSVERT-A变频器。
关键词:凝泵变频改造
凝结水泵是凝结水系统的重要动力设备,它的作用是把凝汽器中的凝结水打入低压加热器加热后送入除氧器内,是变频拖动对象。在电厂应用中,凝结水泵工频实际运行时均偏离经济运行工况,机组带部分负荷时偏离更远,电动机电能浪费严重。变频调速装置可以使凝结水泵处于最佳运行状态,大大提高运行效率,达到节能的目的。我国已对变频调速技术进行了一定的研究,主要用于中、小型设备上,如给煤机、给粉机、中、小型风机、水泵及其它领域等,并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和应用。目前高电压大功率电动机的变频调速装置也在推广之中。我公司的300MW机组凝结水泵,通过技术改造,大胆使用了高压变频器,获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并取得了一定的经验。
1 变频器节能原理
异步感应电动机的转速n与电源频率f、转差率s、电机极对数p三个参数有如下关系:
改变f、s、p其中任何一个参数都可以实现转速的改变。变频器是通过改变电源频率f的方式来改变电动机转速的。在异步感应电动机的设计制造完成后,虽然在带负载运行过程中由于负载变化,滑差率会略有变化,但是由于凝结水泵对转速精度要求不高,因此可以近似认为水泵转速与其拖动电机定子频率成线性关系。正是因为变频器优良的调速性能,变频调速成为当今调速应用的生力军。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高电压大功率半导体器件和高速度控制芯片的出现,高压变频器应运而生,使发电厂大型辅机的调速运行成为现实。从而省过去由于阀门、挡板节流等带来的功率损失,达到节能的目的,提高了发电企业的经济效益。
对于水泵,由流体动力学理论可以知道,流量与转速的一次方成正比;扭矩与转速二次方成正比;而泵的功率则与转速的三次方成正比。用n、N分别表示转速和功率,脚标"0"均表示额定工况参数。当流量由额定值Q0降至Q时,与额定功率N0比较,采用转速调节的电机的功耗为:
即当流量由100降到70,则转速相应降到70,而电机的功耗降到额定功耗的34.3,也就是节约电能65.7。扣除阀门调节时的功耗与额定功耗的差、转速下降引起电机的效率下降等因素,节电效果也是非常显著的,实际运行节能统计接近理论计算值。
2 HARSVERT-A变频器原理及性能
我公司变频改造凝结水泵功率为1000KW,采用变频器型号为HARSVERT-A06/130变频器,系统结构见图1,由移相变压器、功率单元和控制器组成。


图16kV变频器系统结构图

移相变压器将6kV厂用电降压后向各功率单元供电,副边绕组分成三组,采用多级移相叠加的42脉冲整流方式,使6kV厂用电侧(输入侧)的电流波形大大改善,在负载情况下输入侧的功率因数接近于1,可以减少无功功率引起的厂用电系统的电能损耗。
功率单元为模块化结构,电路结构见图2。每个功率模块结构及电气性能完全一致,可以互换。整流侧为二极管三相全桥,控制IGBT(绝缘门控双级晶体管)逆变桥正弦输出PWM(脉冲宽度调制)波形,输出凝结水泵所需频率的单相交流电,其波形见图3。


图2功率单元电路结构图3单元输出的PWM波形

三串(即三相)各串联七个额定电压为460V的功率单元Y型接法输出0~6kV变频电压向凝结水泵电动机供电。同一相各串联功率单元输出相同幅值和相位的基波电压,且载波之间互相错开一定电角度,实现多电平PWM,使输出电压和电流接近正弦波(见图4与图5)。因此,dv/dt很小,总的谐波电流失真低于4,可直接用于普通异步电动机。每个功率单元产生1/7的相电压,输出电动机所需的电流和1/21的电功率。当某个单元发生故障时,系统可自动将该单元和其他两相对应的单元旁路,使变频器降输出电压运行。采用变频调速后,凝结水泵电动机消耗的电功率至少比电动机的额定功率低38,因此旁路两级功率模块降电压运行也完全能满足输送凝结水的要求,提高了凝结水泵输水的可靠性。



控制器由高速单片机、工控PC和PLC共同构成。高压主回路与控制器之间为光纤连接,并设有精确的故障报警保护,具有电力电子保护和工业电气保护功能,保证变频器和电动机安全可靠的运行。
3 凝结水泵变频改造方案



我公司300MW机组配备2台100容量的凝结水泵,型号9LDTN-7,额定流量1000m3/h,扬程240m,转速1480rpm,配用1000KW的异步电动机,阀门调节。现增设HARSVERT-A06/130高压变频器,实现0~50Hz无级调速,功耗随机组负荷变化而变化,进而提高设备利用率,达到最佳经济运行模式的目的。改造遵循"最小改动,最大可靠性,最优经济性"的原则。变频器选型及参数:
系统改造方案如图6。为了充分保证系统的可靠性,为变频器同时加装工频旁路装置,变频器异常时,变频器停止运行,电机可以直接手动切换到工频运行状态下运行。工频旁路由3个高压隔离开关QS1、QS2和QS3组成(见左图,其中QF为甲方原高压开关柜内的断路器)。要求QS2和QS3不能同时闭合,在机械上实现互锁。变频运行时,QS1和QS2闭合,QS3断开;工频运行时,QS3闭合,QS1和QS2断开。
为了实现变频器故障的保护,变频器对用户开关QF进行连锁,一旦变频器故障,变频器跳开QF,要求用户对QF的合分闸电路进行适当改造。并且两台凝结水泵是一备一用,当变频泵跳闸时,联启工频备用泵,不会影响凝结水系统正常工作。变频泵工频旁路时,变频器始终允许QF合闸,撤消对QF的跳闸信号,使电机能正常通过QF合闸工频启动。



图6

当凝结水泵变频运行后,改造前调节凝结水流量的调节阀门完全打开,凝结水再循环系统关闭,并由变频器或DCS系统控制凝结水泵的电动阀门,实现变频水泵与电动阀门的联动。联动逻辑关系为:
变频水泵启动前,阀门应关严;DCS向变频器发出启动指令后,水泵转速逐渐加快,泵口水压相应升高,当泵口水压大于阀外侧管网水压时,变频器发出开阀指令,阀门打开;当阀门开全后向变频器返回阀门开全信号,变频器进入正常运行状态。当变频水泵停机时,有两种状态,一种是变频器正常停机,一种是事故急停,正常停机时,DCS向变频器发出停机指令,变频器收到停机指令后先发出关阀指令,阀门开始关闭,当阀门关严后向变频器发出阀门关严信号,变频器接到阀门关严信号后再开始停机,直到变频水泵转速降为零;变频器事故停机时,同时向阀门发出关阀指令。
4 使用变频器的效益分析
由于凝结泵采用定速运行,出口流量只能由控制阀门调节,节流损失大、出口压力高、管损严重、系统效率低,且经常发生泄漏,造成能源浪费。而且由于控制阀门为电动机械调整结构,线性度不好、调节品质差、自动投入率低;频繁的开关调节,容易出现各种故障,使现场维护量增加,造成各种资源的浪费。
4.1 节约电能效果显著
下面是对本机改造前后的电流做纵向比较的部分运行数据,可以发现电流减小许多。
下面是某月的电能统计,做一个同类机组的横向比较,可以看出凝泵用电减少许多。


以每台机组年发电量20亿千瓦时计算,使用变频器可节约厂用电261万千瓦时,以平均电价0.22元/KWH计算每台可节约57.42万元。
4.2 减少电机启动时的电流冲击
电机直接启动时的最大启动电流为额定电流的7倍;星角启动为4~.5倍;电机软启动器也要达到2.5倍。观察变频器起动的负荷曲线,可以发现它启动时基本没有冲击,电流从零开始,仅是随着转速增加而上升,不管怎样都不会超过额定电流。因此凝泵变频运行解决了电机启动时的大电流冲击问题,消除了大启动电流对电机、传动系统和主机的冲击应力,大大降低日常的维护保养费用。
4.3 延长设备寿命
使用变频器可使电机转速变化沿凝泵的加减速特性曲线变化,没有应力负载作用于轴承上,延长了轴承的寿命。同时有关数据说明,机械寿命与转速的倒数成正比,降低凝泵转速可成倍地提高凝泵寿命,凝泵使用费用自然就降低了。
4.4 降低噪音
我厂凝结水泵改用变频器后,降低水泵转速运行的同时,噪音将大幅度地降低,当转速降低50时,噪音可减少十几个绝对分贝。同时消除了停车和启动时的打滑和尖啸声,克服了由于调门线性度不好,调节品质差,引起管道锤击和共振,造成给水系统上水管道强烈震动的缺陷,凝结水泵变频运行后,噪音、振动都大为减少,变化相当可观。
总之,300MW汽轮发电机组凝泵推广使用变频调速器,可以大幅度降低厂用电率,减少发电成本,提高竞价上网的竞争能力。








来源:中国电能质量
嗨,快来啊!光看电力文章太乏味,82万电力人喊你一起来探讨,点此进入最火电力论坛!
北极星电力网为广大电力人士打造的期刊分享平台正式上线啦!文章发表,杂志订阅全部免费啦!
投稿热线:010-52898473

>>更多 热门电气招聘公告

《高压变频器在300MW汽轮发电机组凝泵上的应用》的相关文章

《高压变频器在300MW汽轮发电机组凝泵上的应用》的相关新闻

>>更多推荐文章
>>更多专业论文
>>更多应用与方案
>>更多企业技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