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电力市场竞争与营销策略

电力市场竞争与营销策略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电力论文3   2007/12/24 18:41:03   

 关键词:  电力市场 市场竞争 策略

摘要:电力是国民经济的重要能源,把市场营销的观念引入电力企业中,充分发挥“电力先行”的职能,这是社会的需求和市场竞争的需要;针对当前电力市场的供求变化,结合未来的发展,在电力企业中实施积极有效的营销策略对电力体制改革有重要的促进意义。

关键词:电力企业买方市场市场营销模式

随着WTO的加入和电力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当前我国电力市场在供求方面的状况在许多地区已由卖方市场转为买方市场,电力企业所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开发和占领市场以使电力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获得生存和发展,使电力企业在我国的经济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因而明确当前电力市场的营销状况并事实积极的营销策略是电力企业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一、全面了解市场,积极转变观念

由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之后,标志着电力企业传统的垄断地位已被激烈的市场竞争所打破,多年来电力企业供不应求的卖方市场使得电力企业的领导和员工安于现状,无竞争意识,仍存在垄断经营管理的优越感。因而电力产品销售困难、供电服务质量差、服务体系不健全、不能完全适应电力需求的增加,这些都制约着电力销售,使得电力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形成了电能需求量大但供应不足和电力企业销售困难同时并存的矛盾性电力市场。

传统的电力市场营销观念已经不能解决当前电力市场的矛盾性问题,电力企业应由市场上的被动方转化为主动方,进行观念和形式上的转型,使电力企业以市场需求为中心,主动研究市场,实现电力企业从旧的用电管理模式到市场营销模式的转变。

二、不断探索、开拓创新、营造电力市场营销新局面

伴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各种政策积极有效实践的同时,确立新的营销观、建立适合当前市场需要的营销体系是电力行业在新的形势下的必要工作。

(一)加强电网改造建设,为增加的需求性用电提供前提

在某些地区,由于客观原因,使得电力企业有电不能卖给客户,不能满足人民的生活需求。这些客观原因主要表现在电力线路设施不完善和电网阻塞上。尽管客户对电能的需求量很大,但这些客观原因却是企业丧失了一部分销售市场。因而要加快电网改造和建设步伐,解决电网“卡脖子”问题。电力行业应该抓住城区、农网改造的大好时机,建立现代化安全可靠的配电网络,改造农村落后的电力设备,不断加大电网的覆盖面积,提高供电的可靠性,为扩大市场创造条件,保证城乡居民的用电需求得以满足。

(二)全面贯彻电价政策,适时适地合理调整电价

电价是影响电力供求变化的重要因素,电价上涨和下降必然会市场需求的减少和增加。因而,规范电价、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电价政策,配合电力体制改革实行厂网分开,逐步实行竞价上网,从原来单一的核定销售电价发展到核定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上来,坚决取消不合理的价外价,不断强化电价优势。

为适应电力供求的基本平衡,对个别地区用户、个别时段供大于求的新形势,积极发挥价格优势,如对一些大型的工业用电,可适当给予价格优惠,刺激电能需求;对居民生活用电中的峰谷差实行峰谷电价,鼓励用户多用电。近年来,一些地区逐步推出了电能的有奖销售或折扣销售,对大用户尽可能给予奖励和价格折扣,以鼓励其更大限度地使用电能;同时对一些新企业和钢铁、水泥、煤炭等重型耗电企业给予价格上的优惠,使得电力市场得到更大的扩展。

在2002年确定的全国电力体制改革方案中,健全电价机制是改革的总体目标之一;因此,在今后的电力市场营销工作中,要以电价改革为核心,更好地发挥价格杠杆作用。

(三)以“人民电力为人民”为服务宗旨,以优质服务赢得用户长期以来电力企业的垄断使得供电服务远远落后于用户的需求,而“人民电力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也成了一句空话。在新的形势下,新的营销观念则是以人为本,顾客成了营销工作中的重点对象,用户的需求和拥护的满意度才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因而,建立和健全电力企业供、产、销一体化管理机制已迫在眉睫,电力企业各部门应改变过去过度的分散管理、联系不紧密、互不协调的局面;实现电力企业个职能部门的统一管理、统一调度、减少部门之间的扯皮、提高工作效率,使得电力企业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竞争要求。

优质服务是电力企业营销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力企业在供、产、销一体化的基础上也要实现销售一体化,即实现电力产品售前服务→售中服务→售后服务的一体化。在电能流向客户的过程中,既要提供电力产品的售前宣传和咨询服务,免费为客户提供用电规划、设计、材料运送等服务,同时又要在电力产品出售后作好定期检查和回访,对于客户在用电过程中的突发情况要及时作出响应,坚持做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实施全天、全面的服务,对突发问题做出最迅速的抢修和解决。

另外,电力企业必须重视员工的素质教育,定时地对职工进行岗位培训,使职工在思想认识上更加以客户和市场为重点,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如方便客户的电费结算和用电查询、取消人情电,将电力客户与供电企业的地位平等起来,真正做到人民电力为人民。在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中,电力企业的市场营销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工作,电力企业必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深化基础设施改造,以提供优质服务为重要手段,不断创新发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条件下赢得更广阔的市场。我们坚信,电力企业在十六大精神的指引下,在努力实践“三个代表”的基础上,一定能开拓进去,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出更积极、更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农电管理》2002年第10期、第11期、第12期

(2)《西北电业》2002年第8期

来源:中国电能质量
嗨,快来啊!光看电力文章太乏味,82万电力人喊你一起来探讨,点此进入最火电力论坛!
北极星电力网为广大电力人士打造的期刊分享平台正式上线啦!文章发表,杂志订阅全部免费啦!
投稿热线:010-52898473

>>更多 热门电气招聘公告

《电力市场竞争与营销策略》的相关文章

《电力市场竞争与营销策略》的相关新闻

>>更多推荐文章
>>更多专业论文
>>更多应用与方案
>>更多企业技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