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南山水库电站电气二次技术改造

南山水库电站电气二次技术改造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电力论文3   2007/12/24 18:40:39   

 关键词:  变压器 电气 改造

【文摘】南山水库电站的二次技术改造采用先进的TCM自动控制系统,电站自动化程度达到无人值班的要求,提高了运行安全可靠性,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主题词】水电站自动化自动化系统二次系统技术改造无人值班TCM

南山水库位于浙江省嵊州市长乐江支流的南山江上,水库总库容1.03亿m3,是一座多年调节的大型水库。电站建于1970年,装机3×1250kW。南山水库电站的二次测量、控制、保护等设备原采用的是继电器逻辑控制,迄今已运行了30年,设备陈旧,保护方式落后,自动化水平低,大部分元器件目前已属淘汰产品,备品备件解决困难,同时由于常规继电器逻辑控制操作、维护复杂,故障率高,影响电站的安全运行。

为提高电站的自动化水平,实现高效、先进、可靠的电站技改目的,南山水库电站二次部分技术改造采用加拿大引进的Powerbase新型水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该水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采用分层分布式硬件结构,由可选的各个模块组成,采取模块化编程,实现对水电站的自动监测、控制、调节和保护,使电站运行高度自动化。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由上位工控机主站和下位测量控制保护单元(LCU)两个层次组成,上位机主站与下位机LCU间通过SIM通讯进行数据交换。整个系统结构简洁明了,并且上位机、下位机各单元之间均可独立工作,每一设备的故障均不影响系统的持续运行。系统的“开放”设计原则,使系统扩展方便、组态灵活、适应性强,满足电站在不同时期的需要。

1Powerbase计算机监控系统配置及主要功能

系统上位机硬件包括工控计算机、显示器、打印机。下位机测量控制单元有:水轮机/发电机控制模块TCM-30、控制扩展模块EXP-30、现地操作显示模块GDI-20、发电机保护及测量模块GPM-30(包括10路温度巡检)、差动保护模块DPM-30、Optocom总线、LCM导叶测量变送器、ACC-007电子测速变送器、微机线路保护装置、主变微机保护装置、公用设备控制PLC等。

1.1上位机

上位机主要完成全厂运行自动化及其管理,历史数据存档、归档、检索、报表生成,运行操作记录,故障报警,各种画面显示,与调度自动化系统联网等功能。1)电站控制;电站监视;2)事故、故障报警和处理;3)数据采集和管理;4)事件记录;5)数据打印;6)模拟屏实时状态显示、驱动。

1.2机组控制保护单元

机组控制保护单元是由可选的各个模块组成,用户根据需要选择模块,模块均是从加拿大引进。用较少的费用便可灵活提供特殊的控制性能。操作控制分为从保护控制到后备保护,每个模块包括一个高速的微处理机和容错安全回路,带必要的操作软件以控制某一操作功能,每台水轮机/发电机的控制模块都固定在一个标准的控制柜内。每个模块都有接线端子,接线简单,便于维护。一个显示模块固定在控制柜面板上并与柜内的每个模块通讯,提供操作、保护和测量参数数据显示。一旦所有模块内部连接好并选择了设定参数,系统便可运行。

1)水轮机/发电机控制模块TCM-30及EXP-30

水轮机/发电机控制模块TCM-30具有自动调频功能,完成机组自动开停机、同期并网、运行工况转换、事故停机等逻辑操作功能,故障、事故信号报警功能,完成对导叶开度、转速、前池水位的测量并在现地显示,完成机组调频及负荷调整功能。TCM-30有14路数字量输入和14路数字输出,2路模拟量输入。EXP-30模块为TCM-30控制模块的输入输出接口的扩展模块,EXP-30有16路数字量输入和16路数字输出,2路模拟量输入和2路模拟量输出需满足机组控制的需要。

2)发电机/水轮机保护和电气测量模块GPM-30/DPM-30

发电机/水轮机保护模块GPM-30/DPM-30,实时反映出输入信号的故障状态。当某些参数超过运行人员选择的设定值,GPM按要求快速或延时发出信号或跳闸。GPM/DPM的保护动作如下:①差动保护;②过电压/低电压;③过电流/低电流;④相间的电压不平衡;⑤过频/低频;⑥定子接地;⑦20路温度RTD检测;⑧液压系统失压或液位低;⑨任何一输入量的延时报警(0.1s)。

电气测量功能:可实时测量显示三相电压、三相电流、有功功率、无功功率、频率、功率因数、有功电度、无功电度等电气参数,可送入现地或远方监测装置。测量模块可实时测量发电机电气参数和状态。

3)电站的监视和控制模块

OPTOCOM总线完成站内的通讯。它同时可提供电站的水轮机/发电机的控制和监视系统(SCADA)。

4)现地操作显示模块GDI-20

现地操作显示模块(GDI-20)安装在控制柜的面板上,它接收所有模块实时的信息。通过一个简单的菜单和模块对应的号码,就可实时显示数据并实现对机组的控制功能。

1.3微机线路保护装置

主要完成以下功能:1)电流闭锁电压速断保护;2)过电流保护;3)自动重合闸;

1.4微机型变压器保护装置

保护功能如下:1)主变差动保护;2)复合电压过电流保护;3)轻、重瓦斯保护;4)油温过高保护。

2直流系统

南山水库电站改造后,为确保继电保护、微机监控系统、事故照明等直流电源的可靠性,对原有的老式直流系统予以更新,选用KZBT-220V新型成套直流装置。该装置由一组220V容量100Ah的免维护铅酸蓄电池(组装在盘柜内),一套浮充电整流装置,一块调压馈线屏共三面屏组成。

3机组自动化系统

3.1励磁系统

1号、2号、3号机组改造后,取消原有性能较差的励磁机,采用微机控制的自并激静止可控硅励磁方式。可控硅功率元件采用全控桥接线,励磁系统以逆变灭磁作为正常停机灭磁方式,以灭磁开关作为事故停机灭磁方式。

3.2调速器液压操作器

由于电站为并网电站,因此采用了高油压液压操作器。本液压控制柜采用工作于脉冲状态的直流电磁阀,直接推动接力器,从而系统结构简单,无任何机械杠杆,工作可靠性高,并采用气囊式蓄能器,不用高压气系统,省却了维护,体积小,布置方便。同时根据用户要求控制机组的制动系统。

3.3同期

在每台发电机出口断路器设同期点,采用自动准同期方式,由TCM和GPM模块中的同期功能检查同期并合闸。考虑到电站的自动控制和无人值班的要求,主变高压侧断路器不设同期点,采用三相一次重合闸方式,设置检无压重合,检同期重合功能。

4结束语

南山水库电站改造后,提高了电站自动化水平,自动化程度达到无人值班的要求,提高了运行安全可靠性,减轻了运行强度,减低了电站投资和运行费用,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促进了农村中小水电的发展。电站投运后,参观学习的人非常多,据电站统计,外国专家包括加拿大自然资源部官员有100多人次,国内专家包括水利部官员有300多人次,为小水电自动化技术的推广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作者:

熊杰水利部农村电气化研究所

钱匡巍浙江嵊州市南山水管理局

来源:中国电能质量
嗨,快来啊!光看电力文章太乏味,82万电力人喊你一起来探讨,点此进入最火电力论坛!
北极星电力网为广大电力人士打造的期刊分享平台正式上线啦!文章发表,杂志订阅全部免费啦!
投稿热线:010-52898473

>>更多 热门电气招聘公告

《南山水库电站电气二次技术改造》的相关文章

《南山水库电站电气二次技术改造》的相关新闻

>>更多推荐文章
>>更多专业论文
>>更多应用与方案
>>更多企业技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