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水电工程设计定额工日管理浅析

水电工程设计定额工日管理浅析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电力论文3   2007/12/24 18:40:38   

 关键词:  水电工程 水电 电工

水电工程设计项目管理采用传统的产值管理办法,在实际管理操作中存在许多弊端。因为,不同工程的同种建筑物设计,不同阶段的同种建筑物设计其工作量及产值差距都很大。还有个人技术水平、项目技术含量、工作强度以及完成的成果等的差别,用项目产值管理进行内部分配都无法体现出来。项目产值管理办法严重影响了设计人员的生产积极性,对设计质量、设计进度、技术进步、效益的增加都起到了阻碍作用。而定额工日管理办法可以克服项目产值管理的种种缺陷。

2001年初吉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对水电工程设计中的水工、施工、水经、概算4个专业制定了设计工作定额工日管理实施办法,并在该院水电设计处开始实行。该处实行项目定额工日管理后,第一年即2001年,设计工作骨干人员全年奖金收入最高者达到20820元;非骨干人员最低者为1053元,相差近20倍;第二年即2002年,奖金收入最高者达到28197元,最低者为1958元,相差14.4倍。定额工日管理办法加强了内部经营管理,调动了设计人员的积极性,提高了设计质量,促进了技术进步,增强了设计单位的竞争力。

在定额工日管理实施过程中,该院从统计数据入手,不断进行修改完善,现已基本形成了一套较完整实用的定额工日管理办法。

一、水工专业定额工日

水工专业定额工日是其他几个专业定额工日的基础。按其设计工作内容分为计算、图纸、报告3个部分。

1.设计计算定额工日

设计计算分为工程量计算、水力计算、建筑物稳定计算、结构计算和特殊研究性质的计算以及其他计算。按其难易程度和工作量大小分门别类定出相应的计算定额工日。

2.设计绘图定额工日

设计绘图按项目建议书、可研、初设和施工图4个设计阶段分类。每个工程项目中又按其不同建筑物的繁简程度,即按技术含量又分为枢纽布置图、单项建筑物平剖面布置图、土坝重力坝堤防纵横剖面图、供水工程平面布置和纵横剖面图、江河堤防防洪工程平面布置及纵横剖面图等,并分别制定出相应的定额工日。

另外,考虑到用电脑设计绘图,有上阶段的设计图可借鉴利用时,下阶段的设计图定额工日应相应折减。现以初步设计阶段设计图纸定额工日为例加以说明。见表1。

3.设计报告定额工日

设计报告按工程的难易程度分为一般工程、较复杂工程和复杂工程3大类。另外,设计阶段不同定额工日亦不同。

其定额工日按项目累计总工日(水工专业的计算、设计绘图两部分)的百分数计取,并设有最低(保底)和最高(封顶)定额工日的限制。见表2。

4.其他定额工日

(1)项目负责人的定额工日

针对工程项目负责人工作的特殊性,即项目负责人需要较多时间做工作计划、项目策划、设计方案选比、各相关专业沟通协调等,所有这些工作致使项目负责人的实物设计工作量较少,则规定项目负责人按其本工程项目水工专业总工日的百分数计取一定的定额工日。见表3。

(2)修改工作的定额工日

根据上级审查或业主需求,对设计成果进行修改,其工日按实耗工日计取。

二、水经、施工、概算专业定额工日

水经、施工、概算专业的定额工日以所作工程项目的水工专业定额工日总和为基数,按不同工程以及不同设计阶段分别按所占水工专业总工日的百分数计取。详见表4、表5、表6。

定额工日管理的实施起到了使内部分配更合理的作用,调动了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实行定额工日管理办法后,水电处主动要求接项目的人多了,要求加班加点完成设计任务的情况多了,一年担当多项工程设计的项目负责人也增多了。2001年水电处完成了设计院核定的产值1072万元,2002年完成产值1448万元。实践证明,定额工日管理能保证设计项目平稳进行,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

作者:韩立军尚秀娇

作者单位:吉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长春工程学院

来源:中国电能质量
嗨,快来啊!光看电力文章太乏味,82万电力人喊你一起来探讨,点此进入最火电力论坛!
北极星电力网为广大电力人士打造的期刊分享平台正式上线啦!文章发表,杂志订阅全部免费啦!
投稿热线:010-52898473

>>更多 热门电气招聘公告

《水电工程设计定额工日管理浅析》的相关文章

《水电工程设计定额工日管理浅析》的相关新闻

>>更多推荐文章
>>更多专业论文
>>更多应用与方案
>>更多企业技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