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增机扩容提高小水电效益

增机扩容提高小水电效益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电力论文3   2007/12/24 18:39:57   

 关键词:  小水电 水电 效益

1基本情况

安吉县位于浙江省北部天目山区,全年雨量充沛,多年平均降雨量1510mm。全县水力资源丰富,理论蕴藏量7.7万kW,其中可开发利用为6.1万kW。到2000年底,全县共建成小水电站111座,总装机容量4.0万kW,占可开发量的66,开发程度居全省前茅。总结安吉县小水电开发的经验,其中扩机增容是加大小水电开发力度和提高安吉县小水电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

2小水电增机扩容的必要性

90年代前,安吉县小水电装机仅为1.6万kW,年利用小时数为3500h以上。由于当时设计思想追求利用小时数高,故电站设计容量偏小,因而造成大部分径流电站丰水期弃水较多,一般长达3个~4个月。另外,水库电站在设计中均未考虑电站调峰容量,装机偏小,年利用小时数高达4500h以上。丰水期电站缺少调峰能力,不能适应电网要求水库电站实行调峰运行的发电方式。因此,对一些利用小时数较高的径流电站和水库电站有计划地进行扩容改造来增加电站的装机容量,既可增加了小水电的调峰能力,又减少了弃水,还能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率,从而可以提高电站的经济效益。

3小水电增机扩容的方法

3.1新增发电机组,扩大电站装机容量

洪家一级电站系径流电站,原装机容量2×160kW,年发电量144万kW.h,利用小时数高达4500h。对该电站进行增容改造是保留1台160kW机组,新增500kW机组2台,同时对拦洪坝、引水渠道进行改造,电站增容改造后装机容量为2×500kW 160kW。改造后电站年发电量达324万kW.h,年增发电量180万kW.h,年增加收入81万元,而投资仅为100万元。1年多就收回全部投资。

3.2增加前池容量,对电站进行扩容

径流式电站利用前池作一般调节,调节性能较小,建立日调节池,就可以大大提高电站的调节能力,从而增加电站的装机容量。续目电站的原装机容量75kW,根据地形条件,将调节池容量增加到5400m3,并将电站扩容后为75kW 100kW。该电站由原来的径流式改造为不完全日调节电站,不仅可使电站增加丰水期季节性电能10kW.h,同时峰电比例由原来的58提高到78,既提高了电能的质量,又提高于电站的经济效益。

3.3增加水轮机转轮直径,增加机组出力

孝丰水电站为引水式梯级电站,装机容量2×800kW,水轮机型号HL123-WJ-71。原来单机只能出力720kW,在引用流量有裕度的有利条件下进行技改,将A123—71转轮更换成A124-74转轮。改造后机组单机出力达810kW,年可增发电量72万kW.h,年增加收入20万元。而改造仅化16万元,1年即可收回投资。

3.4采用高效转轮,提高发电机出力

安城水电站为引水式梯级电站,装机容量为2×1000kW,原来单机出力为900kW。电站采用A551-87转轮(最高模型效率为93.5)来替代原来的A112-84转轮,使单机出力由原来的900kW提高到1050kW,发电机综合效率由原来的0.79提高到0.86。电站技改投入为25万元,而每年可增发电量80余万kW.h,增加收入35万元。

3.5采用过流量大的新型转轮,调换新发电机组

老石坎电站1号机组原来额定出力1360kW,在增容改造中保留原水轮机涡壳、导水机构及大轴不变,采用过流量较大的A313-128转轮来代替原来的转轮,将发电机更换成SF2000kW-20/2620机组,机组额定出力2000kW,增容640kW。

3.6更换新转轮,对发电机进行改造

赋石水库电站原来装机容量3×1250kW,在水库提高蓄水位的有利条件下,采用新型转轮A702-98来更换原A263-100转轮,并进行了采用更换定转子线圈,加大通风量和提高功率因数等技改措施,将发电机改造成1800kW机组,电站增容1650kW,并使电站发电机组综合效率提高7,电站技改单位kW造价仅为900元。仅计电站效率增加一项,年可增发电量90余万kW.h,电站可增收40余万元。

3.7改变转桨式转轮角度,增加机组出力

王家庄电站原装机容量2×320kW,水轮机型号ZD560-LH-100。电站在引用流量有裕度的前提下,将转桨角度由10°增加到12.5°,增加了水轮机的过流量,使发电机出力由320kW提高到380kW,电站增容120kW。

3.8更换新机组

报福上张电站原装机容量75kW,年发电量20万kW.h。该电站在对引水渠道稍加扩建后,将机组更新为125kW,年发电量达35万kW.h,年增收人6.5万元,而改造投资仅化8万元,经济效益十分明显。

3.9梯级电站上下同时扩容

景溪流域原有四级电站,原装机容量125kW 160kW 160kW 2×100kW。技改后分别扩机为375kW 410kW 410kW 420kW,年可增发电量242万kW.h,可增加收入108万元,而改造费用为150万元。

4 经济效益分析

4.1投资省,效益高

据统计,至2000年底,安吉县共对24座电站进行扩容改造(不包括水库电站及其梯级电站),总装机由6509kW扩容至12073kW,年发电量由原来的1293万kW.h增加到2415万kW.h,年增加收入504万元,而技改投资为788万元(单位kW投资1015元),投资回报率达35以上。

4.2工期短,见效快

大部分径流式电站机组的增容改造对原来水工部分均没有作较大变动,故电站技改均可安排在冬季枯水期进行施工,对发电影响较小。电站改造一般在冬季进行,在次年汛期就可投产发电,明显具有工期短、见效快的优点。

来源:中国电能质量
嗨,快来啊!光看电力文章太乏味,82万电力人喊你一起来探讨,点此进入最火电力论坛!
北极星电力网为广大电力人士打造的期刊分享平台正式上线啦!文章发表,杂志订阅全部免费啦!
投稿热线:010-52898473

>>更多 热门电气招聘公告

《增机扩容提高小水电效益》的相关文章

《增机扩容提高小水电效益》的相关新闻

>>更多推荐文章
>>更多专业论文
>>更多应用与方案
>>更多企业技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