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水电站弃水调峰损失了多少电量

水电站弃水调峰损失了多少电量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电力论文3   2007/12/24 18:39:35   

 关键词:  水电站 调峰 水电

80年代初,胡耀邦同志到甘肃省刘家峡水电站考察时,厂长向耀邦同志汇报说,刘家峡弃水调峰每年要损失电量8亿多kWh。耀邦同志当即指示将刘家峡水电站的弃水电量送到兰州市和十三个干旱县,供那时的居民使用电炊,以改善兰州市的大气污染,解决十三个干旱县因缺少烧柴、靠烧草皮做饭的日子。并且规定兰州市居民电炊用电0.04元/kWh,十三个干旱县电炊用电0.03元/kWh。厂长听到指示后,赶紧给甘肃省电力局汇报,省局总工程师听后赶紧说,刘家峡全部弃水没有这么多,如果丰水年将刘家峡全部弃水算成电量有8亿多,但是很多水不可能过机发电,真正因丰水季调峰的充水电量不过1.3亿kWh。消息传到北京水利电力部,专门派工作组去调查落实耀邦同志的指示,工作组发现,刘家峡水电站上游正在修建拥有多年调节水库的龙羊峡水电站,以后还要修建李家峡、公伯峡、拉西瓦等大型梯级水电站,过几年龙羊峡水库建成后,刘家峡水电站的弃水就可以大大减少;目前刘家峡由于调峰形成的弃水电量,大多分布在后夜低谷,这部分电量是不能用于城乡居民电炊用电的,因为你总不能叫兰州和干旱县的居民白天不做饭,到后半夜再起床做饭。这件事说明了几个问题:一是水电站的调峰弃水电量有多少?弃水电量怎么计算大家不明白。二是水电站的充水电量不是固定不变的,来水丰枯和均衡程度不同,上下游是否有梯级水电站,都会发生变化的。三是水电站调峰弃水电量都是电力系统负荷低谷时间的电量,经加以利用困难很大,不能用于电炊等高峰负荷用电。四是电网负荷率低、水电比重大、水电站的调节性能差,水电站在丰水期调峰弃水损失电量是不可避免的,当然我们要尽量减少水电站的电量损失的。

近年来,电力供求趋于缓和,出现了最大负荷的增长速度年年高于用电量的增长速度,在这种情况下,水电站弃水调峰损失的电量逐年加大,如何减少水电站的电量损失,确实是一个值得好好研究的问题。

2、四川省由于受重庆市分出去的影响,1997年峰谷差显著下降,是因负荷下降影响。

从我国近几年负荷特性变化的情况来看,水电比重最大的华中和四川省电网负荷率下降最大,在各电网中除广东电网外,也是平均负荷率最低的两个电网。华中电网1995年至1998年平均负荷率下降了9.3个百分点,四川电网下降了8.2个百分点,进一步加剧了这两个电网水电站弃水调峰损失电量的增加。

目前我国水电站弃水电量数量很大,但尚没有规范、统一的计算和统计方法,而且小型水电站的数量很多更难统计。据估计全国已建水电站的弃水电量约为100-150亿kWh,约占1998年水电发电量的5-7.5%。据调查:1996年华中电网为69817万kWh,四川省为124860万kWh,两网合计为196673万kWh;1997年华中电网增加到117200万kWh,比上年增加67.9%,四川省为134962万kWh,比上年增加8.l%,两网合计为254159万kWh,比上年增加29.2%;1998年华中电网增加到198200万kWh,又比上年增加69.l%,四川省为224277万kWh,又比上年增加66.2,两网合计为424475万kWh,比上年增加67.0%。两年之内两个电网弃水损失电量增加了1.16倍。

从今后发展来看,水电站弃水电量还有可能增加。如四川省电网1999年4月底统调统分装机容量为906.5万kWh,其中水电装机容量达519.6万kw,占全网总装机容量约57.3%。到今年年底,二滩水电站再投165万kw(3X55万kw),四川省电网水电装机容量将达到684.6万kw,水电装机比重将提高到63.9%,由于火电装机相对较小,火电调峰能力明显不足,汛期水电弃水电量增加是必然的。到2003年长江三峡水电站投产后,四川和华中电网水电比重也会进一步增加,除非华东电网能吸收四川、华中两电网的丰水期电能,否则水电站弃水电量会急剧增长。

减少弃水调峰的电量损失,已迫在眉睫,值得认真研究解决,看来当前应采取以下措施:l、要改进电力规划方法

我国的电力建设方针提出要积极发展水电,但水能资源主要集中在西南、西北,要加快水电开发必然要提高西南、西北的水电比重,而水电比重高必然会产生丰水期水电站调峰弃水损失电量。为了加快发展水电而又能减少弃水电量损失,在电力规划中选择电源必须十分慎重,一是要尽量修建有较好调节性能的水电站,尽可能多建梯级水电站,以改善原有水电站的调节性能;二是在最近5-10年内停止修建无调节的水电站,在电力规划中应当吸取教训。在电力规划中还要打破一个误区,认为水电比重大的电网中,水电有峰的优势,火电厂不必考虑调峰。实际上水电比重大,季节性电能多的时候,水电站在车水季节要担基荷满发,火电厂在丰水季调峰任务比纯火电电网还要大,所以水电比重大的电网,一定要修建调峰性

能好的火电厂,最好能每天起停调峰。

2.要改进水电站的设计方法

过去在水电站装机容量选择中,都是用水电站的保证出力担负尖峰负荷决定工作容量,各种备用容量和重复容量来确定。重复容量是按照增加重复容量增发季节性电能所获得的效益来确定的,在设计中按重复容量的季节性电能都能被电网所利用来计算的。这种办法在水电比重小的网是可行的,但对水电比重大的电网却是不合理的。在水电比重大的电网,可开发的后备水能资源多的地方,新建水电站要适当缩短设计水平年,减少备用容量,填重确定重复容量,严格控制新建水电站的装机容量规模。当然水电站设计方法的改进,有赖于电价改革,如果季节性电能利用率很低,季节性电价也很低,增装重复容量没有什么经济效益,大中型水电站就不会设置重复容量。

3、加快电价改革

为了有效减少水电站弃水电量损失,避免新建无调节、少调节的水电站加剧水电站弃水矛盾,必须加快电价改革。关键是对电力、电量要按质论价,优质优价、劣质低价。水电站的上网电价要实行两部制电价、峰谷分时电价和丰枯电价。具体办法是核定水电站的工作容量,备用容量和重复容量,并规定不同的容量电价,工作容置价格高,重复容置价格最低甚至等于0;还要规定可

靠电量、季节性电量和弃水电量的电量电价,可靠电量价格高,弃水电量价格最低,甚至于接近几季节性电能多,连续性强的,例如可以保证在丰水期连续供电4一5个月的,可以专门设计一种季节性电能优惠电价,由水电站与耗电大的、可以季节性生产的工业用户签订直接供电的合同,以消化一定数量的季节性电能。水电站上网电价改革之后,无调节、少调节水电站的上网电价很低,不具有经济合理性,就可以制止无调节、少调节水电站的盲目建设;同时可以鼓励电网和用户多吸纳水电站的季节性电能和弃水电能。

4、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

电力需求例管理是通过政府、电力公司和用户共同的努力,让用户改变电力使用状况或方式,降低年负荷曲线上的高峰负荷和节约电量,使得电力公司和用户双方都能获益的方法。电力需求侧管理有两大主要目标:一是降低高峰负荷,减小峰谷差,提高负荷率,缓解电网调峰能力不足,或延续新的发电厂和输配电工程的建设,或者弥补电力不足;二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节约电力,以降低电力需求的自然增长,为用户提供最低的能源成本服务。

对于水电比重大的电网来讲,枯水季节调峰不成问题,而且可以说枯水期峰谷差大,负荷率低还可以充分发挥水电站的调峰能力。所以对水电比重大的电网来说,电力需求例管理工作重点是丰水季节,要运用一切手段来降低丰水季节高峰负荷,减小峰谷差,提高负荷率,实行两部制电价、峰谷分时电价、一丰枯电价和可停电电价,以及丰水期特惠电价等是重要内容,还要在用电设备和家用电器方面采取措施,如发展蓄冰中央空调系统、集热式电热锅炉等,凡是能移到低谷期用电的都移到低谷期去用电。华中、四川省电网近年来峰谷差异常位大,平均负荷率急剧下降.与电价不合理和电力需求侧开展得不够好有很大关系,要下决心加强电力需求例管理工作。

5、加强水电站弃水调峰损失电量的统计分析工作

首先要制订统一的弃水调峰损失电量的计算方法,不仅要有弃水电量的数字,还要统计弃水电量的时序分布,以便研究采取必要的措施,减少弃水电量损失。

来源:中国电能质量
嗨,快来啊!光看电力文章太乏味,82万电力人喊你一起来探讨,点此进入最火电力论坛!
北极星电力网为广大电力人士打造的期刊分享平台正式上线啦!文章发表,杂志订阅全部免费啦!
投稿热线:010-52898473

>>更多 热门电气招聘公告

《水电站弃水调峰损失了多少电量》的相关文章

《水电站弃水调峰损失了多少电量》的相关新闻

>>更多推荐文章
>>更多专业论文
>>更多应用与方案
>>更多企业技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