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车岭二级电站接地网改造

车岭二级电站接地网改造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电力论文3   2007/12/24 18:39:15   

 关键词:  变压器 接地网 改造

寿宁县车岭二级电站建设时根据保护接地、工作接地、防雷接地需要按设计敷设了环形接地网,以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行和人身、设备的安全。

1概况

寿宁县车岭二级电站是该县骨干电站,1995年全面竣工投产。电站设计水头202.3m,装设两台发电机组,总容量1.5万kW;一台20000kVA的主变压器;共有4回出线,110kV线路1回,35kV线路3回。电站厂房位于斜滩溪左岸,厂房与升压站所在地一半以上是回填土,底层多岩石,土壤电阻率高达1000Ω•m以上,施工期间按设计敷设接地网。工程竣工时,由福建省电力试验研究所组织过一次测试,测得接地电阻为4.3Ω。接地电阻不合格已对电站的安全运行构成威胁,已发生多次雷击停电事故。因此,接地网改造已势在必行。电站于1996年3月投资18万元对接地网进行改造。

2改造过程

(1)确定改造方法:

接地公司对接地体进行开挖,结果发现原接地网腐蚀比较严重,且原地网面积较小,而环形接地网的接地电阻与接地网的面积有关,接地网面积的大小决定接地电阻的大小。因此,决定首先要增大接地网面积。经过现场勘察,认为斜滩溪右岸(即厂房对面)有土壤电阻率低的山地可以利用。由于电站后坡基本属于岩石地带,为了增大有效地网面积,引出外线1000m至一块茶园地,这样就可把有效面积从3万m2增加到14万m2。其次,重新直接敷设外地网到主厂房和升压站的地线,并保证新、旧地网的可靠连接。

(2)实施地网改造:

根据接地网的原有状况确定改造方案后,接地公司便组织技术人员进场施工。施工时在电站原地网基础上新增引接地网,接地干线统一埋深0.6m,主材为40×4规格的扁钢,接地干线在接地槽中全部采取侧埋方式。扁钢焊接部分要求保证焊接长度≥两倍扁钢宽度。回填时挑选周围粘土,拣除石子、树根等杂物,并将回填土尽量夯实,以减少接地体与土壤之间的接触电阻。新增地网主要考虑扩大接地网的面积,向周围山体延伸接地干线,就近在河中布置水下接地干线,围成一个大面积的引外接地网。接地引下线入土处和电缆沟内的裸露接地线涂防锈漆,新增地网与原地网并联后,使接地网有效面积显著增大。

(3)改造效果测试:

为了便于进行对比,电站主接地网接地电阻的测试基本上采用改造前的测试布线,所选的电流极仍为35kV芹洋变电所地网。该地网电阻值为4.2Ω。电压极用6根1m长的50×50×5角钢,相隔1m,打入土层约有0.8m深。该电压极的接地电阻值估计有300Ω,电压极与被测地网有2.5kV电压距离。根据SDJ8-79电力设备接地设计技术规程附六推荐测试布线,电流线取≥地网最大对角线D的4~5倍,电压线取≥2~3D,该次测试布线已满足上述要求。

测试中电流线利用车岭二级电站至芹洋变电所35kV线路三相短路,电压线利用人工放线,测试接线的电流—电压法(伏安法)注入电流取15A左右,由于地网固有干扰低,实测电流线短路电流为20mA,电压线开路电压为0.14V,分别比测试信号小约50倍以上,通过倒向法可将上述干扰信号完全消除。

测试前110kV线路避雷线与变电所构架断开,并确保35kV线路避雷线到终端杆上,不与接地网连接。被测地网为一个孤立的地网。

由上表测试结果可知,站内不同引入点测试结果是相近的,考虑测量前一天下大雨,地层很湿,地表尚有积水,根据《接地规程》对季节系数规定,Ψ取1.8较为合适。

表中所得数值用季节系数相乘,可得RW=ΨR=0.52×1.8=0.936Ω。即对改造后的地网进行测试,结果工频接地电阻降低到0.936Ω,实际要求接地公司改造之后将接地网电阻降到1.25Ω以下,说明这次改造达到预期的效果。

3结束语

水电站由于发电机的绝缘较弱,其冲击试验电压远低于同级的其它电气设备,而反击也总是发生在绝缘较弱的电气设备上,因此降低冲击接地电阻对于水电站更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中国电能质量
嗨,快来啊!光看电力文章太乏味,82万电力人喊你一起来探讨,点此进入最火电力论坛!
北极星电力网为广大电力人士打造的期刊分享平台正式上线啦!文章发表,杂志订阅全部免费啦!
投稿热线:010-52898473

>>更多 热门电气招聘公告

《车岭二级电站接地网改造》的相关文章

《车岭二级电站接地网改造》的相关新闻

>>更多推荐文章
>>更多专业论文
>>更多应用与方案
>>更多企业技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