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桐乡市农网改造的技术措施

桐乡市农网改造的技术措施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电力论文3   2007/12/24 18:38:09   

 关键词:  变压器 措施 改造


  

  1、概述

  桐乡市位于沪苏杭金三角中心的杭嘉湖平原腹地,面积732km2。有14个建制镇、16个乡、77个居委会、317个行政村、173089户、652028人。

  该市居全国农村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45位,并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命名为首批小康县(市)。

  1989年通过全国第一个大电网供电农村电气化县;1998年1月,国家电力工业部授予桐乡“全国节电先进县”称号。多年来,该市新建、改造了一批输变电工程,逐步形成以220kV为枢纽,110kV为主体,供电能力与现代化建设相适应的网架布局,预计到2002年,全市年供电量将达到20亿kW·h,最高负荷将达到35万kW。

  

  2、措施

  在电网改造、建设和布局上,突出“精心勘察设计、强化施工管理”,明确“工程建设要坚持先勘察、后设计、再施工”的原则,统一规划、精心设计,特别注意防止重复建,认真组织施工。

  利用行政村1∶2500地形图,由电力管理部门提供规划初步方案,与行政村领导现场踏勘,并充分征求意见,初定配变台区,对现有线路制定调整计划,列入规划图、表,将规划初定方案、图、表报市供电局网改部门设计、审批。

  网改主要技术指标是:

  (1)10kV综合线损率在6以下,低压综合线损率降到10以下。

  (2)用户端电压合格率达到95以上。

  (3)10kV供电可靠率达到99以上。

  (4)无功随器补偿,就地平衡。

  为达到网改预定的主要技术指标,做法如下:

  (1)网架结构坚实、布局合理、安全可靠、经济运行。

  ①10kV线路利用旧砼杆Φ150/10m及以上,新建、改造线路选用Φ190/12m~Φ190/15m砼杆。

  ②低压线路一般选用Φ150/8m~Φ150/10m砼杆。

  ③季节性农业用电的低压线路利用原有的Φ130/7m砼杆。

  (2)按经济电流密度选择导线截面,并适当超前留有发展裕度。

  ①10kV线路一般选用LJ-50~LJ-70导线;10kV干线、支干线一般选用不小于LJ-120的导线。

  ②低压线路干线一般选用LJ-50、LJ-95导线;分支线不小于LJ-35的导线。

  (3)配变台区规划、设置。按照“小容量、密布点、短半径”的原则,根据自然村农户分布状况,在30户以上的自然村设配变台区,满足电源深入负荷中心,高、低压线路进、出线方便的要求,低压线路供电半径不大于500m;选择运输方便、地形较高、能避开交叉跨越,无树、竹影响,有发展余地的场所设置配变台区。

  配电变压器:选用S9型低损耗配变,优选全密封波纹油箱、螺栓型大盖的配变。淘汰JB500-64和JB1300-73系列配变。

  (4)10kV线路干线支出使用PRWG1-10F/100-63跌落式熔断器和K(快速)系列钮扣式熔断件;配变高压侧采用RW11-10/100-63跌落式熔断器和K(快速)系列钮扣式熔断件。


  (5)10kV线路干线至支出跌落式熔断器上桩头的引线,采用与干线同截面的JKLYJ绝缘导线;配变跌落式熔断器下桩头至配变高压侧桩头、配变高压侧桩头至高压避雷器上桩头的引线采用JKLYJ-35绝缘导线,引线两端均用规格配套的接线端子连接。连接处均涂中性凡士林油。(6)配变高、低压桩头上加装可调节的开口式接线端子,防止桩头松动、发热。

  配变高压侧采用HY5WS9-17/50硅橡胶外套无间隙金属氧化物避雷器;配变低压侧采用Y15W9-028/13瓷外套金属氧化物避雷器,安装于a、b、c三相。

  (7)新建、更新配变容量按30~250kVA选择。

  新增配变台区装置选择:80kVA以下配变单变台上杆;80~315kVA配变双变台上杆;315kVA以上配变进房落地安装。

  配变低压侧桩头至配电屏总闸刀(开关)上桩头引线,采用四芯同截面铜芯电缆,其截面按配变容量核定规格选用。

  配变工作接地、保护接地合用一个接地体。接地电阻一般不大于4Ω,个别配变容量在100kVA以下的,其接地电阻不大于10Ω。

  (8)配电屏要求铁壳封闭式,型号为GGD,外壳接地。

  总闸刀配装RTO熔断器,总开关配有自动断路器功能。

  配电屏出线至低压线路的引接线,选用YLJV22四芯同截面铝芯电缆,其截面规格比低压路干线的导线截面大一号,例如,低压线路干线采用LJ-70,则四芯同截面铝芯电缆选用YLJV22-95电缆。

  电缆离地面2.0m处用钢质保护管保护,上杆采用电缆抱箍固定。

  (9)简化电压等级。低压线路采用三相四线制、配变中性点直接接地、中性线重复接地的供电方式,即采用TN-C系统。

  低压线路布局一般采用放射形单向供电,小城镇和农户密集的自然村难于满足安全间隔距离的,在增大配变容量的同时,采用环网设计、开环运行,以提高供电能力和供电的安全可靠性。

  低压线路供电半径不大于500m,在低压干线始端、干线终端中性线重复接地;线路末端中性线重复接地。

  低压线路中性线重复接地的导线截面与中性线同截面,一般选用LJ-35~LJ-70,接地体引出的接地棒应热镀锌,其截面不小于50mm2,接地线与接地棒用螺栓连接时,应设双螺帽固定。

  每个配变台区重复接地一般不少于3处,且每处接地电阻不大于30Ω;如配变台区重复接地只有二处,则每处接地电阻应不大于10Ω。当土壤电阻率ρ≤100Ω·m时,每处接地电阻应不大于4Ω。

  各个计量点接户线支持铁担、电能表箱外壳接地,接地线采用BV-4mm2铜芯双色塑料线。

  在接地线引进建筑物的入口处,应设标志。


  (10)接户线采用单线多股铝芯塑料线,居民生活用电的单相二线制接户线导线截面按户表数选择:

  1~2户选用10mm2;3~4户选用16mm2;5~8户选用25mm2;8户以上选用35mm2;10户及以上采用三相四线制,即采用四根16mm2多股铝芯塑料线,并尽可能平衡三相负荷。一般计量点控制在8户以内。

  电能表:实行一户一表计量,利用原有电磁式DD862型(单相)或Dt862型(三相四线),容量一般选用5~20A;单相电能表新装、调换时选用电子式DDS-1Y5(20)A。

  电能表后至进户处的套户线,一般选用BV-2.5mm2铜芯塑料线,室内采用铜芯护套线,室外采用单线铜芯塑料线;套户线长度不宜超过50m。进户处采用闸刀熔丝和用户端末级漏电保护器。

  (收稿日期:1999-11-25)

  (本栏编辑常青)

 

来源:中国电能质量
嗨,快来啊!光看电力文章太乏味,82万电力人喊你一起来探讨,点此进入最火电力论坛!
北极星电力网为广大电力人士打造的期刊分享平台正式上线啦!文章发表,杂志订阅全部免费啦!
投稿热线:010-52898473

>>更多 热门电气招聘公告

《桐乡市农网改造的技术措施》的相关文章

《桐乡市农网改造的技术措施》的相关新闻

>>更多推荐文章
>>更多专业论文
>>更多应用与方案
>>更多企业技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