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降低接地装置接地电阻的措施

降低接地装置接地电阻的措施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电力论文3   2007/12/24 18:37:13   

 关键词:  接地电阻 措施 接地

接地装置能否符合规程要求,主要指标为接地电阻。接地电阻实际是两部分电阻之和,一部分是接地体金属物的电阻,另一部分是整个大地的电阻也称流散电阻。由于金属接地体的电阻很小,因此接地电阻主要决定于流散电阻的大小。流散电阻主要由接地装置的结构和土壤电阻率决定,土壤的电阻率越低,流散电阻也就越低。一些地区土壤电阻率较大,致使接地电阻值超出规程要求。为有效降低克拉玛依地区接地电阻,通过近10年来我们在该地区工作中的不断探索研究,总结出一些有效降低接地电阻的措施。
接地系统技术要求和计算方法
1接地系统的技术要求
a)需接地的设备容量越大,接地电阻应越小。
b)需接地的设备越重要,接地电阻应越小。
c)需接地设备工作性质不同,接地电阻要求也不同。
d)设备数量越多或价值越大,要求接地电阻越小。
e)几台设备共同的接地装置,接地电阻应以接地要求最高的一台设备为标准。
原则上接地电阻越小越好,但施工中应考虑经济合理的原则,部分接地装置的技术规范见表1。
2接地电阻计算方法
为了达到技术规范要求中的接地电阻值,在设计、制作接地装置时可采用理论与实际相接合的原则,利用经验公式计算出接地电阻值。
a)人工接地电阻的计算方式:单根垂直接地体的接地电阻公式:RE(1)≈ρ/L,其中ρ表示土壤电阻率(Ω·m),L表示接地体的长度(m),RE(1)表示单根垂直接地体的电阻(Ω)。
b)多根垂直接地的接地电阻公式:RE≈RE(1)/nη其中n表示n支接地体,η表示利用系数,RE大小主要由接地体的距离、长度、数目决定,利用系数可在防雷技术规程汇编中查找。
c)环形接地网接地电阻公式RE≈0.6ρ/A1/2,ρ表示土壤电阻率(Ω·m),A表示环网接地带所包围的面积(m2)
在确定接地装置施工方案时,施工人员首先要测出施工地点土壤电阻率,再利用上述3个经验公式计算出接地电阻值,依据计算出的电阻值结果。确定最终的施工方案,通过计算使施工方案的合理性、有效性大大提高,便于施工成本降低。

有效降低接地电阻的措施
克拉玛依地区的土壤电阻率一般为1000~400Ω·m,为有效降低接地电阻,通过我们在该地区多年施工情况来看,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1从接地装置的材料选用方面考虑
接地材料一般选用结构钢制成。必须对材料进行检查,材料不应存在严重的锈蚀、厚薄或粗细不均匀等现象。垂直安装的接地体通常用角钢或钢管制成,虽然角钢制成的接地体在散流效果方面比钢管差一点,但施工难度小、成本低,所以现场安装一般采用角钢。规范中要求的比较理想的为50mm×50mm×5mm的镀锌角钢,但由于当地一些地方的土壤腐蚀性严重,逐渐改用63mm×63mm×6mm的镀锌角钢,实践中证明其防腐效果较好。在施工过程中发现,有些单位采购来的镀锌角钢或扁钢虽然都是电镀的,但是防腐效果较差,引起接地电阻增大,对这些地区建议采用热镀锌材料。
2从人工接地体的安装形式方面考虑
对于垂直接地体的埋设安装,要求接地体与土壤必须保持有效的接触,因此要求接地极的埋设深度在2~3m左右比较合适,埋土深度太浅、太深对减少流散电阻效果均不明显。同时,接地体与接地体的间距为接地极的2倍是比较合理的,可减少屏蔽效应而造成的接地装置利用率下降的问题。垂直安装的接地体应采用角钢或钢管制成,角钢制成的接地体在散流效果方面虽比钢差一点,但施工较为容易。为了减少建筑物的接触电压,接地与建筑物的基础间应保持不小于1.5m的水平距离,一般最好取2~3m。
3从人工处理换土法方面考虑
为了降低接地电阻,过去我们常采用外引接地方法,即使电气装置的土壤电阻率较低(克拉玛依地区的土壤电阻率一般为1000~400Ω·m),但实际效果也并不理想。或者采用增加接地体的方法,但效果不太好,而且材料的消耗比较大。在实践中采用了人工处理换土法,效果较好。我们在新疆油田采油三厂五二西区采用了此方法。通过在接地体周围土壤中加入煤渣、木炭、碳墨或炉黑等,以提高接地体周围土壤的导电率,同时将氧化铜等溶液浇在接地体周围,对降低土壤电阻率起到较好效果。但对环境有一定程度污染。
在克拉玛依石西油田临时接地采用的方法是在接地体周围0.5m及接地体埋深1/3处挖一个坑,然后将盐和木炭灰一层隔一层地依次填入坑内,每层盐的厚度1~2cm,并将盐用水湿润,最上层用土覆盖。采用上述方法,也能提高接地体周围土壤的导电率,达到降低接地电阻的目的,满足设计要求。在无材料的时候,我们采取了换土的方法,挖一个2~3m的坑,将黑土代替电阻较高的土壤。
4采用降阻剂法
降阻剂表面有活性剂,粒度较细,吸水后施用于接地体与土壤间,能够使金属与土壤紧密地接触,形成足够大的电流流通面,有效减小接地电阻;另一方面,它能向周围土壤渗透,降低周围土壤电阻率,在接地体周围形成一个变化平缓的低电阻率区域。现在国内使用较多的是成都富兰克林-民生的降阻剂,这种降阻剂是一种良好的导体,降阻效果显著,性能稳定,使用周期长,无腐蚀性。
结束语
正确掌握降低接地电阻的施工方法,无论是对生产、储存设施的安全运行,还是建筑物的防雷都是必要的,只有当接地电阻值降到规范要求以内,各种接地措施才能成为防止间接接触电击的有效安全技术措施。

来源:中国电能质量
嗨,快来啊!光看电力文章太乏味,82万电力人喊你一起来探讨,点此进入最火电力论坛!
北极星电力网为广大电力人士打造的期刊分享平台正式上线啦!文章发表,杂志订阅全部免费啦!
投稿热线:010-52898473

>>更多 热门电气招聘公告

《降低接地装置接地电阻的措施》的相关文章

《降低接地装置接地电阻的措施》的相关新闻

>>更多推荐文章
>>更多专业论文
>>更多应用与方案
>>更多企业技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