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关于高压输变电设备自主化发展的几点思考

关于高压输变电设备自主化发展的几点思考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电力论文3   2007/12/24 18:35:58   

 关键词:  输变电 输变电设备 发展

我国已连续四年进口高压输变电设备超过60亿美元,2003年仅l~7月进口就超过50亿美元,成为机械装备中进口额最大的产品。高压输变电设备是电力工业的技术基础,其能否满足供应,技术水平、可靠性如何,决定了电力建设是否顺利和电力系统运行效率及安全水平,因此必须认真研究行业发展战略。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高压输变电设备制造业已形成较为完整的制造体系,生产集中度较高,具有一定的自主研发能力,常规产品基本满足了国家电力建设的需求,并初具国际市场竞争力,已成为装备工业领域中具有较高技术含量的代表性成套设备和重要出口产品。以西电、东北电、特变电工、保定天威、平顶山天鹰、许继、南瑞等一批重点骨干企业为主体,对交流500kV超高压输变电设备历经了20多年的更新换代,设计制造水平已与国际水平接近。国产500kV变压器可靠性指标优于外国同类进口产品;国产高压开关设备可靠性明显提高,500kV罐式断路器和瓷柱式断路器基本可以满足国内电力市场需要;500kV电力系统控制保护和自动化保护设备可完全立足国内供应。近几年,直流输电技术发展迅速,由于其在远距离大容量输电、电力系统联网、远距离海底电缆或大城市地下电缆送电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国内已开始大力发展。特别是在三峡电力外送和西电东送工程的带动下,国内电力企业和设备制造企业通过引进消化国外技术,在直流系统仿真研究和设计、大型换流阀和电力电子器件、换流变压器和平波电抗器、直流控制保护技术和交、直流滤波技术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根据西北电力发展需要,在主要采用国产设备技术基础上,已开始建设交流750kV特高压输电工程。
  尽管我国超高压输变电设备的制造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但由于重点骨干企业大都地处东北、西北和中部的老工业基地,且多为“一五”和“三线”建设时期发展起来的老国企,在改革、改组、改造方面欠账太多,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经济效益不佳,人才流失也相对严重,自主开发能力不强,与国际先进水平和我国电力工业不断发展的要求相比,在产品技术、品种、质量、成套能力等方面存在较大的差距。突出表现为:国产500kVC工S国内市场占有率不高,进口比例仍在90%以上;随着电网技术的发展,在500kV巨型电力变压器(如与60万kW机组配套的72万kVA三相变压器、大容量变电站用的75~150万kVA三相一体或组合式变压器)方面国内制造经验不足;在紧凑型、智能化的开关设备(类似国外PASS、MITS、HIS等产品)方面国内尚未研制出适用的产品;大吨位绝缘子(50吨以上)的生产条件不够完善,高压有机绝缘子的可靠性不稳定;超高压干式电缆技术尚不过关;直流输电在未来20年有很大的市场,但国内在系统设计、设备成套和换流阀、换流变压器的核心技术方面仍受制于国外公司。此外在大功率可控无功补偿装置等超高压电网发展需要的新技术、新设备方面,国内前期研究不足。
  随着近年来跨国公司的强强重组,其技术垄断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在高压输变电设备自主化过程中,对于国内尚不过关的技术,采用纯技术引进方式局限性越来越大,要么通过建立合资企业生产,要么采用所谓“市场换技术”的模式,即结合重点工程开展技贸结合,合作制造,引进技术。正是上述技术和贸易因素,导致输变电设备进口高居不下。
  根据国民经济发展和电力工业发展规划,按年装机3000万kW发电设备计算,输变电产品的年生产能力要达到4亿kVA,其中500kV以上超高压和特高压输变电设备不少于4000万kVA。为满足电网提高输送能力、减少走廊占地、降低输电工程投资和输电成本的需要,特别是远距离大容量输电的需要,必须采取自主创新与对外合作相结合的方式,加快高压输变电设备的自主发展。
  一、直流输电成套设备
  由于在大容量长距离送电和联网方面的技术优点,大规模直流工程的建设日益增多,国内电力企业和制造企业应在三峡左岸——常州、三峡——广东和贵州——广东直流工程引进技术合作制造的基础上,做到自主咨询研究、自主成套设计、自主制造供应、自主建设调试,结合三峡左岸——上海直流工程,全面实现直流系统设计、换流站设备成套设计和直流工程设计自主化和设备制造国产化,综合国产化率应达到70%左右。并积极做好更高电压(±600kV以上)直流设备的研究工作。在近期应着力解决:
  1.招标方式问题
  设计自主化和设备国产化取决于国内企业参与的程度,关键是招标方式。在设备招标采购中,应以中方为主组成联合体投标,中外联合设计、合作制造,由外方提供技术质量保证。
  2.设计技术自主化问题
  直流输电核心设计技术主要有直流系统设计技术、换流站设备成套设计技术、直流工程设计技术。直流系统设计是业主和规划设计单位在保证大电网运行稳定的前提下进行系统规划研究,确定直流工程的运行方式和性能指标,制定功能规范书,为业主制定标书提供依据;换流站设备成套设计是设备制造与成套单位依据招标书的要求,针对换流站设备开展设备成套技术研究,确定设备技术条件,优化成套设备的技术经济性能,制定设备技术规范,协调设备制造、试验和质量监控等;直流工程设计是工程设计单位依据招标书和成套设备的要求进行工程施工设计,包括换流站和直流输电线路工程施工设计等。
  在已建工程中,系统设计基本实现了自主化;但直流工程设计和换流站设备成套设计一直以外方为主,导致了依赖国外企业进行设备总承包的局面。为了解决直流系统设计自主化问题,应从体制改革入手,组织国内制造企业、设计单位、相关科研机构等力量,构建新的直流系统设计和工程成套体系。根据目前的实际情况,可以项目业主牵头组织并具体负责直流系统设计,成套设备制造企业具体负责换流站设备成套设计,有关电设计院具体负责直流工程设计。由外方提技术支持。
  3.换流站设备自主化制造问题
  在已建工程中,由于未能实现自主设计,换流站设备均由国外企业总承包,并提供键材料和部件,由国内企业分包组装部分设备,没有实现产品设计制造的自主化。应通过中外联合设计,合作制造,掌握换流阀、换流变压器和平波电抗器等主设备材料、部件的采购规范,实现设备自主设计制造。直流控制保护设备是换流站成套设备的核心。目前结合灵宝工程和科技攻关,已消化了引进的技术,应立足国内提供。

  二、大容量电力变压器
  目前国内60万kW机组和500kV升压与降压变电站多采用单相24万和25kVA的变压器组。为适应大负荷中心供需要,节约变电站占地,在保证可靠性的前提下,必须加快发展72~150万kVA三相一体或组合式变压器。为解决巨型变压器运输问题,各企业必须加快出海口建设(最好的方式是联合建厂)。
  三、智能化电气设备
 为满足现代变电站节约用地和自动化的要求,要依托国内“产、学、研”力量加快自主开发,在此基础上扩大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发展紧凑型、智能化、数字化的GIS/H-GIS和其它具有数字化、网络化控制、免维护、在线状态检修功能的设备;同时还要加快发展电网调度自动化及通信设备、电力市场需要的高精度计量设备和结算设备。
  四、无功补偿设备
  串补技术是一种提高输电通道能力的有效技术。随着电力电子技术的发展,在常规串补基础上,又发展了可控串补技术。可控串补技术可以抑制低频震荡、防止次同步谐振、控制线路潮流,预计到2010年全国500kV电网将投产串补容量1000~1200万kvar,要加快串补和可控串补设备的研制。在此基础上还要加快发展大容量动态无功补偿装置、可控电抗器,开展FACTS技术的实用研究。
  五、线路设备
  为提高电网输送容量、满足长距离大跨越送电的需要,要加快大截面耐热导线和大吨位(50~80吨级)、大爬距、高耐污、方便运行的绝缘子的研制与生产。还要加快发展高压和超高压(220~500kV)干式电缆,以满足高落差水电站和大城市电网的需要。光纤复合架空地线(OPGW)通信系统国内已开始研制,要尽快实现产业化。
  六、特高压输变电设备
建设好西北750kV特高压工程,实现750kV变压器、并联电抗器和GIS/AIS设备的自主化生产,加快百万伏设备制造前期研究。(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副司长高压开关行业通讯2004-2-23)

来源:中国电能质量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