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使用新型仪器对输电线路工频参数的测量

使用新型仪器对输电线路工频参数的测量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电力论文3   2007/12/24 18:35:49   

 关键词:  输电线路 线路 输电线

1前言
新建高压输电线路或经过改造的旧输电线路在投入运行之前,应测量线路工频参数,作为继电保护整定、推算潮流分布、选择合理运行方式的实际依据。一般应测量的工频参数有正序阻抗、零序阻抗、正序电容、零序电容。传统测量方法需要三块电压表、三块电流表、三块功率表;此方法现场接线复杂、试验人员多、人为读数误差大,测试完成后须由人工计算出所需要的参数;现场工作量大,并且容易因为某一块表的精度不够,而导致出现错误数据。
使用HDXC-50型线路参数测试仪现场接线简单,并可自动计算出相关数据。因其仪器操作简单,在现场可以反复多次对同一条线路进行测量,从而保证测量的准确性。
测量前应收集线路有关的设计资料,如线路名称、电压等级、线路长度、杆塔型式、导线型号和截面等。

2工频参数的测量
HDXC-50型线路参数测试仪是针对工频线路参数测量开发的测试仪器。该仪器可同时测量三相电流、三相电压、三相功率,并自动计算出所需参数。最大测试范围:电流50A,相电压500V。
1)正序阻抗测量


如图,将线路末端三相短路,并连接牢靠。在线路始端加三相工频电源,三相电源分别通过仪器连接到输电线路的始端。仪器自动测量各相的电流、三相的线电压、三相的功率,并自动计算出正序阻抗、正序电阻、正序电抗、正序电感和角度。

2)零序阻抗测量

如图,测量时将线路末端三相短路接地,始端三相短接。单相交流电源通过仪器的A相加到输电线路的始端。仪器自动测量出电压、电流、功率,并自动计算出零序阻抗、零序电阻、零序电抗、零序电感和角度。
3)正序电容的测量接线和正序阻抗相同,只是输电线路的末端独立悬浮。
4)零序电容的测量接线和零序阻抗相同,只是输电线路的末端独立悬浮。

3测试仪器的其他功能
仪器采用大屏幕液晶显示,中文菜单提示,操作简单,配备高速热敏打印机,并设计有存储功能,方便数据的存储和打印。

4注意事项
1)在正序阻抗的测量中,末端短接应牢靠,避免短接不好影响测试值。
2)在零序阻抗的测量中,应注意线路末端短接牢靠,接地线截面积足够大(建议不小于10mm2)并牢靠接地。始端调压器的接地线截面积足够大(建议大于6mm2)并接地牢靠。
3)现场使用中应选择合适容量的调压器,一般应不小于15KVA,正序阻抗施加电流应不小于10A,零序阻抗施加电流不小于20A,以克服感应电压的影响。

4)测量升压过程中,接近预定值,应降低升压速度。

5现场使用情况
 我公司使用HDXC-50型线路参数测试仪对多条110KV,220KV线路进行测试,并同时用传统测量方法测量进行数据比对。
110KV线路的测试结果
其线路概况为:线路全长4.49km。导线型号双分裂LGJ—240/30,架空地线型号GJ—50,典型塔为三角排列,几何均距等于4.920m。
其测量数据为

220KV线路的测试结果
其线路概况为:线路全长12.097km。导线型号双分裂2×LJG—300/25,有架空地线,典型塔为垂直排列,几何均距等于8.34m。
测量数据结果为


6结论
经多次现场测试并将测试结果与传统测量方法的结果比较,HDXC-50型线路参数
测量结果准确,重复性好,与理论估算值吻合。仪器操作简单,克服了传统测试方法的
人为读数误差的影响,且体积小,重量轻,方便现场使用。

作者简介

仲小明,男,高级技师,1960年生,1980年毕业于南京电力专科学校,输变电专业,从事高压试验二十余年。
赵建军,男,高级工程师,1972年生,1995年毕业于河北大学,现任

来源:中国电能质量
嗨,快来啊!光看电力文章太乏味,82万电力人喊你一起来探讨,点此进入最火电力论坛!
北极星电力网为广大电力人士打造的期刊分享平台正式上线啦!文章发表,杂志订阅全部免费啦!
投稿热线:010-52898473

>>更多 热门电气招聘公告

《使用新型仪器对输电线路工频参数的测量》的相关文章

《使用新型仪器对输电线路工频参数的测量》的相关新闻

>>更多推荐文章
>>更多专业论文
>>更多应用与方案
>>更多企业技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