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因特网和内联网技术在供电企业的应用

因特网和内联网技术在供电企业的应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3   2007/12/21 16:21:16   

 关键词:  供电企业 供电

作者:深圳供电局赖佳栋 黄慧山

  随着因特网(Internet)和内联网(intranet)技术的应用,在我国又掀起一股计算机革命的浪潮。Internet技术给当今社会提供了一种强有力的信息传播手段,被广泛应用于新闻娱乐、商业贸易、科学研究等方面。以下结合供电企业的实际情况,探讨Internet/intranet技术在供电企业的应用。

1 Internet/intanet在供电企业的应用

1.1 Internet的应用

  随着Internet的普及,在Internet站点的主页上,可以建立以下应用:

  a)查询电管业务,如电价、报装流程等。

  b)查询停电通知。用户可以到网站上查询停电的时间和影响范围(可以地图的方式表示出来),也可以通过电子函件收到有关的停电通知。

  c)查询用电和交费情况,包括通过电子函件的方式,用户收到每月的电费单。

  d)进行用电申请、报装进度查询等等。

  e)随着电子商贸的发展,用户通过信用卡在网上交费。

1.2 intranet的应用

  供电企业是一个大型的企业,员工多,部门多,工作地点分散,业务种类繁杂,这就需要一种强有力的手段,使企业内部的信息能有效交流,各部门协调一致地工作以完成任务,对外界环境的变化能及时作出反应。在intranet上,可以实现以下应用和功能:

  a)办公自动化系统。实现公文传送和审批的自动化,极大地提高了处理业务流程的自动化程度。

  b)综合查询系统。基于各个应用软件管理系统,如用电管理、财务管理、人事管理、运行管理、SCADA系统,实现综合信息查询。

  c)信息发布。各部门可把通知、情况介绍、规章制度及时发布出去。

  d)电子函件。职工有自己的电子信箱,方便对内和对外交流。

  e)新闻组。职工可在intranet上就工作和一些热门话题进行讨论,结合netmeeting可开发出简单实用的电视电话会议系统。

  最终,计算机成为每个职工工作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每天一上班,他就从计算机了解任务,处理业务,记录结果。连请假、报销、奖金发放等等日常事务,都通过计算机通知或实现。即使出差在外或在家,也可通过拨号上网来了解情况或处理业务。这样,避免了繁琐的公文旅行,提高了工作效率,严格了管理制度,供电企业的管理就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2 Internet/intranet在供电企业的解决方案

  实现Internet/intranet技术的应用,有多种可选择方案。选择方案时应考虑以下因素:首先,要保护原有的硬件和软件投资;其次,选用的方案要有发展的余地,选用的产品要能得到有效的支持和及时的升级,提供产品的公司应具备领先的技术和良好的发展前景。

  目前,国内比较流行的有Microsoft和IBMLotusDomino/Notes的解决方案。

2.1 IBM方案

  IBMLotus公司采用LotusDomino企业集成工具构造Internet/intranet的企业解决方案。LotusDomino是群件和电子函件服务器。LotusNotes客户机装群件和电子函件,包含E-mail、日历、时间表、闲谈屋、讨论厅、Web导航器等等功能,也可利用NotesDesignerforDomino进行应用开发。

2.2 Microsoft方案

  Microsoft公司有一系列的Internet/intranet方案产品,而且升级非常快。后端服务器主要配置WindowsNT,IIS,SQLserver,Exchangesever。前端主要是Win95(Win98),Office,IE,现在推出Visualstudio6.0,包含各种产品工具,有Visualbasic,VisualC++,Visualfoxpro,VisualJ++,VisualInterDev,Visualsourcesafe,可以支持全面的前端应用开发。

  此外,可选用Proxyserver,DNSserver,Siteserver,MTS,MTSQ等产品。数据库除了SQLserver外,也可以和ORACLE,Sybase,X-base等联接。

  Internet/intranet在企业的应用中,其核心仍然是数据的处理,但它是用统一的、图形化的界面,使用户更方便地处理数据。在Internet/intranet开发中,采用三层架构(3-tier),即应用层(presentation)、业务层(businesslogic)、数据层(dataservice),并采用分布式组件对象模型(DCOM)的方式建立应用。这种结构提高了系统的性能,有很好的可伸缩性和一致性,无论应用的大小,它都可以适应要求。

  在Web应用上,采用动态页面(DHTML)技术,以ADO(activeXdataobject)接口实现与数据库的交互。一般的应用页面,用FrontPage和VisualInterDev开发,所需的ActiveX控件用VisualBasic或VisualC++开发。

  在intranet中,需要进行专门的Web开发以实现应用,同时,MSOffice的作用也不可忽视,特别是在办公自动化方面。Office97已经支持Web应用,因此,在信息交流发布及数据分析方面,和浏览器(IE)有很好的互补作用。例如,通过对象引用,IE可以直接调用Word,Excel等软件,而Word,Access等Office软件也可以直接生成HTML的文件。

  在网络结构上,整个网络都实行结构化布线,主要运行TCP/IP协议,采用B类网,通过路由器将网络分为9个子网。原有的网络通过路由器连接DDN专线和Internet相联。考虑到内部用户可通过拨号连接,增加了访问服务器。为了系统安全,采取内部WWW和外部WWW相隔离的办法,并在外部WWW服务器上运行防火墙软件。

  核心数据服务器采用ALPHA8000,运行DigitalUnix4.0d,数据库Oracle8.0.4。E-mail服务器采用ALPHA4000,运行WindowsNTServer4.0,ExchangeServer。工作站基本上都运行Windows95(98),MSOffice,IE。交换机为CISCOCatalyst5500,CISCOCatalyst3000。路由器为CISCO4501和CISCO2501(接各区网点)。访问服务器为Cisco2511。集线器为3COMsuperstackⅡ。网卡为3COM3C905B-TX。传输介质为AT&T1061,5类UTP。

  在系统平台基本就绪以后,逐步建立intranet的应用。例如,在intranet基础上的电费查询系统(可以平移到Internet)。在联网的计算机上,只要运行IE,就可以访问到ALPHA4000上的Web服务器。有关人员在通过密码验证后,就可以访问到存放在ALPHA8000服务器上的每个用户1a的电费数据和有关资料。

3 结束语

  展望未来,建立起Internet/intranet应用,能够树立企业形象,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这对一个在新形势下面向市场的供电企业,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 郭力,李晓霞.Internet网络系统与资源[M].北京:科学出版社,1996

2 张孟顺.向intranet的迁移[J].计算机系统应用,1998(4)

来源:060520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