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变电运行名词解释

变电运行名词解释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3   2007/12/21 16:01:24   

 关键词:  变电运行 运行 变电

一、名词解释
1、电气一次设备直接与电能通过的电路相连接的电气设备。

2、电气二次设备对一次设备的工作进行监视、测量、控制和保护的辅助设备。

3、配电装置配电装置是根据电气主接线、地形和周围环境等因素,把各种电气设备合理布置起来,用于接受和分配电能的装置。

4、操作机构操作断路器、负荷开关、隔离开关等的一种机械传动机构,可以降低劳动强度,并可进行远方操作。

5、保护电器用来保护电路和电气设备,使其免遭过电流或过电压危害的电气设备,如熔断器、避雷器等。

6、测量电器测量电能、功率、电流、电压等所必须的设备,如电流互感器、电压互感器等。
7、开关电器用来隔离电路形成断点,或用来分、合负荷电流和短路电流的设备

8、隔离开关又称隔离刀闸,是一种在无载(或小电流)但有电压的情况下分合电路的一种高压开关设备。

9、负荷开关带有简易灭弧装置,可以开断和关合额定负荷电流的一种开关电器。10、断路器能够开断或关合正常工作电流和短路电流的控制和保护电器。

11、真空指气体压力低于0.0133Pa的气体稀薄的空间。

12、互感器按比例变换电压或电流,将高压变成低压,将大电流变成小电流,并起安全隔离作用的电气设备。

13、母线在各级电压的配电装置中,将发电机、变压器与其他各种电器及进出线路连接在一起的金属导体称为母线。

14、绝缘子用来支持和固定带电导体,作为带电导体对地、对墙壁及带电导体间的绝缘。

15、降压变电站采用降压结构的变压器,将高压或超高压变换成配电电压的变电站,用于从电力系统获得电源。

16、升压变电站采用升压结构的变压器,将较低的配电电压变换成高电压或超高电压的变电站,用于向电力系统输送功率。

17、电气主接线将高压电器按其功能要求相互加以连接,从而组成接受和分配电能的电路。

18、中央信号在变电站中,当断路器事故跳闸,或当电气设备发生不正常运行情况时,所能发出的事故信号或预报信号。

19、雷暴日发生过雷暴的那一天即为雷暴日。

20、直击雷直接击中地面上物体并对其放电的雷叫直击雷。

21、感应雷雷击附近地面或其他物体时可能在带电导体或设备上感应出雷电过电压,称这种雷叫感应雷。

22、波阻抗电磁波的前行波电压与前行波电流之比,即为电磁波的波阻抗,常用Z表示。

23、电晕(放电)发生在极不均匀电场中的一种自持放电现象。

24、局部放电当外施较高电压时,固体绝缘内部出现的局部游离放电现象。

25、过电压当受到直击雷、感应雷作用,或当进行某些不恰当的开关操作,或系统参数配置不当等情况发生时,电路中的电压值可能超过正常工作电压值的数倍,即为过电压。

26、耐雷水平(指输电线路)雷击输配电线路时,线路绝缘不发生闪络的最大雷电流辐值。

27、建弧率雷电冲击闪络后建立稳定工频电弧的次数占冲击闪络次数的概率(比率,百分数)。

28、雷击跳闸率每100km线路每年由于雷击而引起的跳闸次数。

29、大接地短路电流系统和小接地短路电流系统额定电压为1kV及以上的高压系统中,单相接地电流或同点两相接地时入地电流大于500A的,称为大接地短路电流系统,500A及以下的称为小接地短路电流系统。

30、接地装置埋入地中并直接与大地接触的金属导体,称为接地体。电力设备或杆塔的接地螺栓与接地体或零线连接用的金属导体,称为接地线。接地体和接地线的总和,称为接地装置。

31、接地电力设备、杆塔或过电压保护装置用接地线与接地体连接称为接地。

32、接地电阻接地装置对地电压与通过接地体流入地中电流的比值。

33、接触电势当接地电流流过接地装置时,在地面上离接地设备0.8m处与沿设备外壳、构架或墙壁离地面高度1.8m处两点之间的电位差。

34、跨步电势当接地电流流过接地装置时,地面上水平距离0.8m的两点间的电位差。

35、继电保护装置能够迅速反应电气设备发生的故障或不正常运行状态,并有选择地动作于断路器跳闸和(或)发出信号的一种自动装置。

36、保护装置的死区在某一特定的小范围内发生短路时,保护装置由于自身工作原理方面的缺陷而无法动作,该范围即为保护装置的死区。

37、定时限电流保护当电路中的电流大于整定值时,按规定时限动作的电流保护装置。

38、反时限电流保护当电路中的电流大于整定值时,动作时间与电流幅值成反比例关系的电流保护装置。

39、方向电流保护在双侧电源或环形网络中,能够判断短路功率流动方向的电流保护。

40、纵联差动保护利用被保护线路(变压器或发电机绕组)始末两端电流的相量差而动作的保护。

41、距离保护反应线路故障前后测量到的从故障点到保护安装点之间阻抗的变化而动作的保护。

42、自动重合闸是一种反事故装置,当断路器因保护装置动作或自身误动作而跳闸时,能自动进行断路器重合的装置。

43、重合器和分段器重合器是一种自具控制和保护功能的新型智能化高压开关设备,它实际上是配备了自动控制装置的断路器。分段器是一种由电子电路控制的在无电流情况下自动分闸的开关设备。

44、远方终端(远动装置)进行数据采集并与调度中心相互通讯,接受遥控、遥调、遥信等命令的自动化装置(RTU)。

45、县调自动化系统具有对电网实时数据采集和安全监视功能的县级调度自动化系统。

46、变电站综合自动化具有智能化(计算机化)的继电保护、故障录波、就地监控和远方终端等功能的变电站自动化系统。

47、绝缘指把不同电位的导体分隔开,使之在电气上不相连接,其中基本没有电流通过的电介质(绝缘物质)。

48、绝缘电阻施加在绝缘上的直流电压与流过电极间的传导电流的比值

49、介质损耗绝缘介质在交流电压作用下所消耗的有功功率。

50、击穿电压当外施电压达到使绝缘介质闪络放电或火花放电时的临界电压值,即为击穿电压。

51、倒闸操作电气设备由一种状态转换到另一种状态时,需要拉开或合上某些断路器、隔离开关、临时接地线以及相应的二次回路等,所有的这些操作统称倒闸操作。

52、气相色谱分析对变压器内部故障时变压器油中溶解的气体的种类、含量及浓度等指标进行分析,进而判断故障的性质及严重程度的方法。

来源:未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