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箱式变电站在农网改造工程中的应用

箱式变电站在农网改造工程中的应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3   2007/12/21 16:01:10   

1 箱式变电站的特点


(1)设备趋于无油化:


在箱式变电站中,主变压器、直配变或站用变、TV、TA一般都采用干式,断路器采用真空断路器,采用无油设备将有效地避免常规变电站设备难以根治的渗漏问题,变电站可实行状态检修,减少维护工作量和维护费用,运行环境好,特别适用于污染严重地区,运行费用低,整体效益可观。


(2)占地小型化:


由于我国可耕地面积非常少,建设箱式变电站减少占地面积,设备布置集中,一般箱式变电站较常规变电站的占地面积能减少50以上。


(3)布置简单化:


变电站注油设备改为无油设备,设备区域小而布置集中,越来越趋于简单化、小型化,设备保护不需要就地显示功能,所有电气信号、数据采集均传输到主站显示,容易实现无人值班。


(4)二次微机化:


箱式变电站二次均采用微机自动化保护装置,具备遥控、遥信、遥测功能,根据主变容量也可实现"四遥"。使变电站运行水平达到较高的智能化程度,操作简单,适用性强。


2 箱式变电站在我省的应用概述


在农网改造工程中我省先后有7个35kV电源点采用了箱式变电站,目前已投入运行的有2座,在建的有5座。在设备配置上我们尽量采用无油化,TV、TA、补偿装置、开合设备等选用无油设备,为了节约投资在主变选用上仍用油浸变压器,这样既能节省投资又增加了主变的带载能力,我省的箱式站都采用这种主变外置的模式,在保护配置和通讯方式上和常规站相同。


3 大同鹊儿山箱式变电站工程实例


(1)鹊儿山站方案的确定:


原35kV鹊儿山变电站位于大同市左云县东北部,担负着鹊儿山镇、管家堡乡、张家场乡的供电任务,主要是供给煤矿用电,负荷性质很重要。多年来由于小煤窑的盲目开采,致使该地区形成很多采空区。1999年5月我变电站运行人员突然发现站区及附近地带地质有明显下沉现象,站内建筑物多处出现裂纹,已经危及人身和设备的安全。变电站出现基础下沉后,我们进行了两个月的监视和土法测量,发现变化越来越大,必须立即采取临时补救措施,对变电站房屋进行加固处理以保证运行人员的安全。为查明变电站基础下沉原因,我公司先后聘请了省、地有关地质部门进行实地勘测,探明此站下方有五个采煤区,属于严重采空区域,必须改址另建。


鹊儿山变电站周围10km半径范围内全部是煤矿采空区,在此范围内的所有建筑物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沉现象,给改建变电站站址的选择带来很大困难。根据当地的负荷情况,如果变电站选在10km以外的非采空区内,变电站将偏离负荷中心,加大了供电半径,不利于经济运行。经过综合比较新站站址只能选在采空区内。在采空区内建变电站地基处理相当困难,一是采空区面积大基础处理成本过高;二是由于是采空区地质在不断发生变化,无法做长期处理,只能采取过渡方案处理;三是站内地面载荷要尽量减小。


由于上述三个因素的存在,在确定变电站再建方案时我们必须考虑以上因素,必须做好再次搬迁的准备。要搬迁只有建箱式变电站才能满足要求。箱式站与常规站比较虽然具有运行方便、搬迁容易等优点,但综合造价要比常规站高,因此要对箱式站进行改型优化,以降低工程造价。箱式站的改型我们考虑了三个方面:一是主变要利旧并置于箱体外,不采用干变,能节约资金;二是10kV、35kV设备按电压等级分别置于两个箱体,便于安装和管理;三是要满足无人值班和实现调度自动化的要求。


(2)鹊儿山箱式站的设计思路:


在考虑综合造价和使用方便的同时,对鹊儿山箱式站的设计进行了集中优化,改建规模和原站要相同以满足当地供电需求,在设备选型上要尽量考虑利旧和改型以降低造价。


①接线方式:站内不设母线架构,35kV进线过隔离开关进箱体,10kV电缆出线,35kV单母接线、10kV单母分接线均设在箱体内部。


②变电站二次采用综合自动化,具有"四遥"功能,满足无人值班要求。二次组屏要尽量减少,箱内设保护屏3面、直流屏2面、交流屏、电能表屏各1面、通信柜1面。


③箱体内-次设备尽量利旧,开关柜要具有"五防"功能,主变利用油浸2×3150kVA,载波设备利旧,电容器、TA、TV采用干式置于箱体内,其余设备选用满足功能要求的国产设备。


④站内采用直流操作,选用全封闭铅酸免维护蓄电池,控制系统采用微机技术,具有与综合自动化系统的通讯接口(RS232),实现遥测、遥信、遥控功能,采集直流屏有关状态量及模拟量以数字通讯方式发出,为站内各类继电保护、通讯和各种直流操作机构提供可*的直流电源。


(3)鹊儿山箱式站设备选型的原则:


①主设备尽可能不采用注油设备,但由于变电站投资有限,因此主变仍利旧,不进行增容可满足要求;断路器、TV、TA、站变无油化。


②二次采用集中布置的综合自动化设备,满足无人值班和实现调度自动化要求。


③站内通信手段仍采用扩频和载波双通道,并利用原设备,节省投资,降低造价。


④由于站址仍选在采空区内,在设备选型时要考虑再次搬迁的因素,站内围墙采用空心墙,以减少地面压力。


4 箱式变电站与常规站的性能比较


以大同鹊儿山站选用的汕头金晖隆开关有限公司生产的YB-40.5/12型箱式变电站为例,箱变具有以下功能:


(1)箱内开关柜满足"四全"功能,即"全绝缘、全隔离、全封闭、全工况",柜内绝缘隔板使用"SMC"材料,开关柜配有带电显示装置。


(2)箱体内综合考虑照明、事故照明、通风、防沙、散热及保温措施,在每个单元柜内均装设加热器,由自动温度、湿度控制仪控制。为满足正常运行维护要求,并加装温度、湿度、测量显示表计及加装凝露器、烟雾报警装置,并将湿度、烟雾报警探头信号接入综合自动化系统。并考虑安装载波机及扩频设备的位置。


(3)变电站二次设备集中放入一个具有温度调节的间隔内,而且采用中间有隔热层的隔门,玻璃观察窗均采用双层玻璃以确保在运行中温度、湿度完全符合微机保护装置的使用条件,以确保保护装置正常可*运行。


(4)箱体采用双层密封,内部装有加热器和通风装置,并装有温度、湿度自动控制仪,当低温、高湿时,加热器接通并启动通风,当低温度、低湿度时只接通加装装置,可保证预装式变电站内部温度湿度保持在一定范围内,以确保在任何情况下,箱体内的高低压电气设备不产生影响运行的凝露产生,达到了电力部门运行的要求。箱体顶部制成"∧"形,便于排水。


(5)箱体底架采用热轧型钢,柜架采用冷弯型钢,两者组装在一起,并进行严格的防腐蚀处理。顶板、侧壁选用双层彩色复合隔热板,再铆以铝合金型材加以装饰,既保证了高强度和耐久性,又增加了美感。


(6)箱体装有防盗、防火、烟雾报警装置。当箱体门被撬时,报警铃立即长鸣,并同时将信号发至中央控制室。


(7)箱体内装有一次系统模拟图,根据需要可制成完全连动的模拟系统图。这样当一打开箱体门时,对设备运行情况可以一览无遗。


(8)箱式变电站供电可*性高。由于箱式变电站均采用户内设备,配置微机保护装置,可实现无人值班,并满足县调自动化运行要求。


(9)箱式变电站占地面积小。35kV鹊儿山变电站除两台主变及35kV进线刀闸布置在室外,其余一、二次设备均安装在两个箱体内,站内基础、架构较少,厂区建筑少。


(10)箱式变电站易于运行,维护工作量小。由于箱变开关均采用户内真空断路器,电容器、TA、TV均采用干式产品,所有绝缘材料均采用阻燃性材料,符合供电设备的无油化要求,将火灾危险控制到最低点。且设备运行稳定,无需日常维护。


(11)箱式变电站美观无污染。箱体材料在-40℃~+40℃间,可保证20年不老化、不腐蚀、不漏雨。


5 箱式变电站与常规站的经济比较


(1)土建费箱式站大约30万元,常规站大约70万元,能节省投资40万元。


(2)设备购置费箱式站无油设备多投资大,大约需150万元而常规站需投资100万元,箱式站比常规站多投资50万元。


(3)安装费箱式站需30万元,常规站由于有室外架构等安装费要比箱式站投资大,大约需40万元。


(4)土地占用箱式站要比常规站节约土地50以上,可节约资金20万元。


从以上四个方面看综合造价箱式站要比常规站低,在同容量同设备的前提下可节约投资20万元。

来源:未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