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TK-120氢冷发电机密封瓦技术改造

TK-120氢冷发电机密封瓦技术改造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3   2007/12/21 15:59:46   

 关键词:  发电机 电机 发电

摘要:田家庵发电厂两台TK-120氢冷发电机,其两端密封瓦为“盘式”密封瓦。自安装投产以来,发电机始终存在着漏氢、漏油及瓦温高等异常现象,多次因密封瓦异常造成事故停机,严重威胁该厂的安全生产;通过技术人员调研和精心设计,在不改变发电机端盖结构的前提下,利用原有位置空间,将盘式密封瓦改造成双流环式密封瓦,彻底解决了原密封瓦漏氢、漏油及瓦温高等异常现象,消除了密封瓦跟踪不良弊病,提高了设备运行的可靠性,减少了运行人员的操作调整,降低了检修人员的劳动强度,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关键词:盘式密封瓦双流环式密封瓦压差伐平衡伐
1、概述
我厂两台TK-120机组系波兰进口的高温高压三缸双排汽式汽轮机,发电机为氢冷发电机,其两端轴封为“盘式”密封瓦。自1972年安装投产以来,发电机始终存在着漏氢、漏油及瓦温高等异常现象,多次因密封瓦异常造成事故停机,严重威胁着我厂的安全生产。
通过多年来机组实际运行情况证实,“盘式”密封瓦的弊病在于密封瓦跟踪不良(即:密封盘面之间的间隙不能衡定),导致漏氢、漏油及瓦温,其原因主要与发电机组的转速、氢压、密封油压及负荷等参数有关,稍有波动就会引起密封瓦的不良反应;特别在开、停机过程中密封油压靠人工手动根据转速、氢压的变化不停进行调整,稍有不慎就将导致密封瓦上故障,大大增加了开、停机的难度。另外,“盘式”密封瓦由于结构所致,检修工艺复杂、安装工期长等弊端。
为此,厂部决定将“盘式密封瓦”改成“双流环式密封瓦”。
2、双流环式密封瓦工作原理及系统简介
2.1、双流环式密封瓦,即在环行密封瓦的内径乌金面上有两道轴向排列环形油槽,分别为空侧和氢侧密封油槽(故称:“双流环式”密封瓦),槽内充满密封油,实行径向密封。密封瓦装在固定的瓦座内,环绕轴颈,相对静止,运行时轴与瓦面之间产生压力油膜,瓦可随轴浮动。瓦面上的空氢侧密封油槽分别与空氢侧密封油系统相联,瓦在运行中空氢侧密封油槽内充满自动调整好的压力油,对轴颈实行径向密封。密封油的油量、油压、油温均有外部(即:空、氢侧密封油系统)密封油系统供应。
2.2、空侧密封油系统
油源由空侧密封油泵供给(正常运行由主油泵供给),经空侧冷油器、漏油网,再经压差伐自动调整好压力后,进入密封瓦空侧油槽工作,然后回至主油箱,进行下一次循环。
压差伐的动作是靠氢压信号来控制。即随着氢气压力的变化,不断调整空侧密封油的进油压力,使得密封油压力始终高于氢压一个人为数字(一般为0.05Mpa左右)。
2.3、氢侧密封油系统
油源由氢侧密封油泵供给,经氢侧冷油器、漏油网,再经平衡伐调整好压力后(平衡氢侧密封油压与空侧密封油压相等),进入密封瓦氢侧油槽工作。而后回至油封箱(油氢分离器),进行下一次循环。
注:平衡伐的自动信号来自密封瓦的空侧和氢侧密封油压。
2.4、密封油箱油位由电磁伐自动控制。
3、双流环式密封瓦结构的改造设计方案
3.1根据TK-120发电机的实际轴密封位置及空间,在不改动大设备的前提下,将双流环式密封瓦的整体结构,制成内凹式。即:密封瓦位于托架的里侧,密封瓦托架整体与发电机端盖联接方式不变。
3.2为了便于检查环式密封瓦安装后的活动情况,在上半托架中间位置增设一只手孔门。
3.3将原密封油的进油孔改为双流环式密封瓦的空侧进油孔;原推力油的进油孔改为双流环式密封瓦的氢侧进油孔;氢侧回油仍用原来的回油孔。
3.4为方便检修,将密封瓦引出的空氢侧密封油脉冲信号管、设置固定在发电机的下端盖上,位于下端盖两筋之间。
3.5上、下托架之间的合缝面及瓦座与托架之间的结合面,全部开油槽,采用油密封。
3.6为防止密封油串入发电机内,在瓦座的里侧增设了档油板。
3.7其他技术要求与原盘式密封瓦相同。
4、密封瓦及油系统改造实施内容
双流环式密封瓦及油系统改造的机务主要有以下四部分:
4.1密封油供油装置系统改造。
4.2密封油压自动控制调整系统改造。
4.3发电机轴密封装置(即:“双流环式”密封瓦)改造。
4.4密封油系统联接部分改造。
5、改造后的双流环式密封瓦的社会效益
5.1运行良好
双流环式密封瓦采用径向密封方式,故不存在盘式密封瓦的轴向跟踪问题,密封油的压力只与发电机的氢压有关,与发电机的转速、负荷无关,投运至今情况良好。
5.2操作简单
双流环式密封瓦的油系统中有油压自动调整装置。在开停机及正常运行中,当发电机氢压发生变化时,可自动调整密封油的压力,不需人工操作,避免了盘式密封瓦在开停机操作调整中人为出现的差错。
5.3安全可靠
双流环式密封瓦有空氢侧两道密封油槽,正常运行时空侧密封油槽的密封油由主油泵供给(开停机时由空侧交、直流密封油泵供给);氢侧密封油槽的油,由氢侧交直流密封油泵供给,正常运行时,氢侧交流油泵陪运,直流油泵备用。通过理论计算和实践证明,即使氢侧密封油泵故障(交、直流密封油泵都停的情况下)失去运行时,空侧密封油完全可以维持发电机氢压正常运行,大大提高了机组运行的安全可靠性。
5.4检修简便
5.4.1双流环式密封瓦较盘式密封瓦瓦面规则、简单,便于机加工,且机加工后的密封瓦面不需人工再修研,故节省了人工修研的工作量和时间。
5.4.2双流环式密封瓦与瓦座之间不需要密封胶条,故组装时可节省粘接密封胶条的工作量及粘接后的凝固时间(≥8小时

6、改造后的双流环式密封瓦的经济效益
本装置改进共投资近50万元人民币,92年9月投运至今示未出现过漏氢现象。运行至今未出现任何异常,彻底解决了盘式密封瓦的各种异常问题,提高了机组的利用率。
按改造前最低停机次数(每年三次)计算:,每次检修至少三天(含:停车、倒氢、充氢)计算,每年可多发电量:
120MW×3×24×3=25920MW(2592万千瓦时)
按:0.2元/千瓦时计算,每年增值人民币:518.4万元。

来源:未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